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06/07年冬季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华北等旱情持续

  中新网3月1日电3月1日,中国气象局就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在会上介绍了2006/2007年冬季气候概况及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宋连春说,冬季(2006年12月至2007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2.4℃,较常年同期(-4.3℃)偏高1.9℃,仅次于1998/1999年冬季的-2.3℃,为历史同期第二高值。

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南地区东部及青海的大部接近常年外,东北大部、华北北部和西部,以及内蒙古中部和东部、陕西北部、山东中东部、新疆北部、西藏西部等地偏高2~4℃,黑龙江、吉林的部分地区偏高达4~6℃。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区域平均气温为1951/1952年以来突破了历史同期最高值,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甘肃与历史同期最高值持平。

  冬季,全国平均降水量为36.5毫米,比常年同期(38.5毫米)略偏少。与常年同期相比,黑龙江大部、内蒙古东北部及中西部、青海东部、西藏中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北部、重庆大部、湖北西南部等地偏多3成至1倍;东北西南部、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北部、华南南部以及甘肃西部、新疆南部等地偏少3~5成,河北中东部、辽宁西部等部分地区偏少5成以上。

  宋连春介绍称,季内,中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显著偏高;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使交通运输及农牧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中东部地区多次出现大雾天气,春运受到较大影响;长江以南地区多阴雨天气;北方地区出现4次沙尘天气;华北东部、西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或发展。

  一、冬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显著偏高。2006/2007年冬季为近50多年来仅次于1998/1999年冬季的第二个最暖的冬天。其中,2006年1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3.2℃,比常年同期偏高0.7℃。2007年1月,全国平均气温为-4.5℃,比常年同期偏高1.4℃,黑龙江、吉林区域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2月气温偏高最为明显,全国平均气温为0.7℃,较常年同期偏高3.5℃,全国及19个省(区、市)区域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二、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使交通运输及农牧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2006年12月9~13日,青海省境内出现大范围降雪,其中海北、果洛、玉树、黄南等州境内出现了中等强度降雪,多数地方出现积雪,致使部分牧区的牲畜出现了觅食困难。受降雪影响,青海省内和至外省的近40条客运班线的班车停运。2007年1月15~17日,长江中下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湖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沿江一带出现了大到暴雪,局部达到大暴雪强度。安徽省最大积雪厚度15厘米,全省113万人受灾;湖北省有17个县(市、区)遭受雪灾,受灾人口97.5万人;农作物受灾10.7万公顷。

  此外,2月13~14日,东北地区普降中到大雪,黑龙江中部与吉林东部的部分地区降了暴雪。其中哈尔滨降水量14毫米,吉林图们达17毫米。降雪给春运交通带来了较大影响,部分机场和高速公路关闭。

  三、中国中东部多次出现大雾天气。冬季,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次出现大雾天气。华北、黄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部分地区以及辽宁等地雾日数一般有2~10天,部分地区在10天以上。与常年同期比较,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大部、江淮及辽宁中部等地雾日偏多1~3天;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偏少1~5天,四川东部、重庆中部、江西西北部、福建中北部、云南南部等地偏少5天以上。大雾天气使部分公路、铁路、航运交通受到影响,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还使空气质量下降,影响人体健康。

  1月18日,江苏南京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大雾天气,高速公路陆续封闭,长途汽车站的班车全部停运。长江南京段封航达19个小时,约有3000多艘船舶被迫就地抛锚停航。宁洛公路发生11车追尾事故,导致4人死亡,10多人受伤。长江二桥发生汽车追尾事故,造成8人死亡。2月9~11日,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汉水流域下游、江淮、江南大部、云南南部等地出现了雾,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湖北、江西、上海、安徽等省多条高速公路全线关闭,武汉、上海机场多个航班延误。沪昆高速公路江西樟树段因大雾发生多起追尾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39人受伤。

  四、长江以南地区多阴雨天气。1月,江南、华南、西南东部等地阴雨日数一般在8天以上,其中重庆、贵州、湖南、广西中北部、江西、浙江、福建北部阴雨日数达到12~16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四川、贵州西部、云南东部等地偏多5~7天。2月11~25日,江淮西南部、江汉南部和江南大部地区持续多阴雨天气,累积降水量达50~100毫米,阴雨日数达6~12天。

  五、北方地区出现4次沙尘天气。今年以来,中国北方地区先后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首次沙尘天气出现在1月26日,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部、宁夏北部、陕西西北部出现了扬沙,局部出现了沙尘暴。这次沙尘天气的出现时间基本接近常年(2000-2006年首次沙尘出现时间平均为1月29日)。2月27日中午至28日凌晨,内蒙古阿拉善盟东部、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宁夏中北部,陕西西北部,甘肃河西走廊局部,以及新疆中部和南部出现了较大面积的沙尘天气,这是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的海力素、头道湖、四子王旗,宁夏的韦州和新疆的民丰出现了能见度只有400~900米的沙尘暴天气。28日凌晨一列新疆吐鲁番旅客列车从乌鲁木齐驶往阿克苏途中,遭遇瞬时大风,车窗被飞沙打碎,11节车厢被吹翻,3人死亡,南疆线被迫中断行车。

  六、华北东部、西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或发展。2006年秋季,中国中东部地区发生了大范围秋旱,至11月底华北、黄淮及云南部分地区还存在中到重旱。12月底,华北等地出现了中到大雪,使干旱一度得到缓和或解除;而云南大部月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干旱持续。2007年1月,云南的干旱得到缓和,而华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干旱有所发展;至2月底,华北东部、西北东部、山东半岛、四川盆地及辽宁西部、广西南部、海南等地有轻到中度干旱,部分地区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连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