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农民收入实现新突破 非农产业成增收亮点

  2006年山东各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全局,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大工业反哺农业的力度,加快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全年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一、2006年农民增收情况及特点

  据对山东省39个县(市、区)4200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推算,2006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达4368.3元,比2005年增加437.8元,增长11.1%,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农民来自第一产业收入增长稳定

  2006年,山东各级各部门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适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了农业生产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农民从第一产业获得的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06年全省农民人均从第一产业获得的收入为1825元,同比增加97.1元,增长5.6%,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1.8%,比2005年下降了2.2个百分点,仍然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人均种植业收入1468.2元,增长6.6%。

  1、全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2006年山东夏粮生产继续实现单产和总产双增,秋粮实现面积、单产、总产的全面增长。农民人均出售粮食478.4公斤,增加53.5公斤,增长12.6%;人均出售粮食的现金收入618.3元,增长12.6%。

  2、优质农业生产成效显著。在农业内部结构调整上,山东紧紧围绕“优质、高产、高效”这一战略目标,农业增长方式向质量效益型农业转变,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加快优良品种推广,充分发挥优质专用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了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生产的健康发展。2006年通过节本增效、良种补贴等措施,优质小麦带动农民每亩增收近60元。目前全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已发展到3500万亩,约占小麦播种面积的70%,比上年提高了8.8个百分点,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3、蔬菜、棉花等生产规模大效益好。山东是瓜菜大省,瓜菜优势区域的瓜菜产业面积、总产不断攀升,传统蔬菜种植的强村强镇,面积在逐步扩张。2006年农民人均出售蔬菜瓜类总量为412.4公斤,增长2.8%,农民人均出售蔬菜瓜类的现金收入570.1元,增长14.5%,占全年农民出售农产品现金收入的31.6%。2006年棉花生产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2%,受规模大、效益好等因素影响,农民人均出售棉花现金收入333元,增长17%。

  4、林牧渔业支撑农民收入稳定增长。2006年山东农民人均林业收入64.2元,增加15.7元,增长32.4%。山东继续实施工程化造林,以大工程带动林业大发展,加大了植树造林力度,全面推进林业生产,林业效益显著增加。全省农民人均出售木材的现金收入51.9元,增长27.7%。

  2006年全省各地围绕实现渔业现代化,全面实施现代渔业“六大工程”,着力扩大名优新品种养殖规模,大力发展远洋捕捞,保护海洋资源和环境,进一步推动了海洋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全省农民人均渔业收入22.4元,增长9.1%。

  从牧业生产看,受生猪、家禽价格下降和动物疫病、运输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影响,上半年畜牧业生产效益下滑,畜禽存栏全面下降。进入下半年,随着禽流感等动物疫情的有效解除,受政策扶持和节日消费等因素的拉动,畜禽产品价格开始回升,养殖效益逐步显现,畜牧业生产全面复苏。全年牧业产品价格指数为99.7%,略低于上年,但分季度看,呈现逐季上升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下降6.9%,二季度下降3.5%,三季度下降1.5%,四季度上升6.6%。牧业生产形势的好转,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牧业增收的难度。人均牧业收入270.1元,下降4.2%。

  (二)非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亮点

  山东各级政府加大农村固定资产投入力度,发展壮大民营、个体私营经济,积极为农民拓展致富门路。优化非农产业发展环境,使农村居民非农产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2006年,山东农民人均从非农产业获得的纯收入为2543.4元,比2005年增加340.7元,增长15.5%,非农产业增收幅度已连续两年超过传统农业产业。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56%,上升到58.2%,对农民增收的贡献达77.8%,非农产业收入成为山东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

  1、工资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主要动力。随着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和实施,各级政府取消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歧视性政策,进一步优化务工环境,积极组织引导农民进城务工,扩大劳务输出队伍。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清欠长效机制,确保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即拖即清”,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06年,山东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671.5元,比2005年增加234元,增长16.3%。工资性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36.6%上升到38.3%,提高了1.7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3.4%,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推动力。

  从收入构成看:一是本地劳务收入对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加的贡献最大。农民人均在本乡地域内劳动得到的收入为947.4元,增加140.8元,增长17.5%。占工资性收入总额的56.7%;二是外出务工收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人均乡外从业得到的收入为472.9元,增加82.6元,增长21.2%。其中:乡外县内从业人均收入199.2元,占42.1%;县外省内从业人均收入205元,占43.4%;省外国内从业人均收入68.4元,占14.5%;三是随着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的加大,农村乡村干部、乡村教师工资保障程度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2、家庭经营二三产业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农村二、三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新农村建设项目给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农村服务业的发展,也有力的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分工与协作,提高了农业生产率,加快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收入增加。2006年农民人均从家庭经营二、三产业得到的纯收入为584.8元,增加54.6元,增长10.3%。其中,第二产业人均收入163.3元,增长7.3%;第三产业人均收入421.5元,增长11.5%。增长速度快于农业4.7个百分点。

  (三)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是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

  2006年山东省继续实施粮食、良种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三项补贴合计超过12亿元,其中粮食直补资金9.15亿元,良种补贴2.63亿元,农机购置补贴4650万元。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标准每亩提高了1元;安排家畜良种补贴资金1000万元,支持畜牧业发展,增强粮食转化能力;对粮食播种面积在1万公顷以上的县(市、区)农民购置农业机械,按实际购机价格的30%给予补贴。为减轻成品油价格改革导致的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压力,国家拨付山东的9.11亿元资金,通过“齐鲁惠农一折(卡)通”全部兑付到户。另外,各级各部门继续加大农村电网、农村公路改造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实施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保护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等等,各项惠农政策使农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因素。2006年农民人均粮食、良种和农机购置补贴比2005年增长27.9%;人均获得救济金、抚恤金、救灾款、扶贫款、赔款、报销医疗费等收入增长12.1%。

  (四)农村税费改革使农民减负增收

  山东省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认真落实税费减免和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严格规范涉及农民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加强对涉及农民负担文件出台、项目公示的审核;深入开展对农村义务教育和农民建房、计划生育等方面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的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农业灌溉水费电费、排涝排渍收费等经营性收费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等生产性收费的监管,强化对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监管,防止和纠正违背农民意愿超范围超标准向农民筹资筹劳的行为,进一步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强了农村发展的活力。2006年,全省农民人均税费支出21.3元,比2005年减少11.7元,下降35.5%。

  (五)繁荣活跃的农村市场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山东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扎实推进农村商品流通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农村市场体系,农村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农村市场主体趋于多元化。尤其是传统的集市贸易继续发展,各种批发市场、综合市场、专业市场大量涌现,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紧密联系起来,走出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新路子,使农村的种养业、加工业、储运业和商业服务业更加协调发展,有效地缓解了农产品“卖难”问题,提高了农产品的商品率,实现了农民货币性收入的较快增长。2006年农民人均货币性纯收入为4008.3元,比上年增加455.1元,增长12.8%,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达91.8%,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实物纯收入为360.1元,减少17.3元,下降4.6%。农民货币化程度提高,购买力增强,必将推动农民收入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的转变,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第12 3 页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