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探秘奥运村(组图)

运动员公寓样板间实景

建设中的奥运村运动员公寓

  2006年12月28日,对于参与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工程建设的全体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正是在这一天,“国奥村”项目取得了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开始正式发售。如今,两个月过去了,奥运村公寓楼的售价、销售情况牵动着众多海内外购房者的心,同时,它的内部结构设计和周边环境建设也列入了各国体育代表团的考察范围。日前,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到了奥运村施工现场,对奥运村的建筑设计师和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采访。


  一个不可复制的项目

  作为奥林匹克公园内唯一的住宅项目,2008年奥运会期间,奥运村将为16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官员提供居住、生活等各方面的服务。奥运会后,它又将成为1800名业主的宜居住宅。赛时、赛后两种不同的需求使“国奥村”项目的设计方案几易其稿。招投标阶段,面对各投标单位基于不同理解提出的不同投标方案,联合体设计团队内部发生了激烈的争论。2004年初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筹组后,设计联合体又先后对投标方案进行了10余轮大的调整。2005年奥运村开工后,又对规划方案和个体设计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对于这一反复锤炼并最终成型的过程,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总建筑师王宏用了这样两个字来概括:探求。

  王宏说:“12月9日,我站在奥运村大比例模型前,突然前所未有地意识到了一点,我们探求着一个不可复制项目的成功,探求着让奥运村为2008年奥运会这一伟大事件提供有特色、高水平的运动员住宿服务,探求着让奥运村为奥运会后来这里居住的业主们创造出优质的生活方式。”

  户型以人为本

  奥运村一期开盘8栋楼,分别是A区的2、3、4、9、11和C区的3、5、6楼,共20余种户型,包括两居、三居、四居,342套住宅,建筑面积120—280平方米不等。平均售价每平方米16800元,目前已售出200多套。

  北京2008年奥运会这一历史契机造就了许多建筑珍品,身处奥运中心的奥运村历史意义和人文价值无疑是它身价倍增的资本,而从居住角度来看,奥运村与其他商品房相比又有哪些优势呢?

  据王宏介绍,奥运村在区位上不同于城市中心的公寓,在产品上不同于郊区的别墅,所以住宅设计就定位在了“把去郊区买别墅的人留在这里”。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设计人员先后制定了100多个方案,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标准户型。为了在细节上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考虑起居的方便,对卧室的布局做了不同的设计,有的将所有卧室集中设置在一个区域,有的则特意将次卧室设置在远离主卧室的位置,这样就能满足不同人口构成的需要。此外,奥运村与其他商品房相比,所有户型的卫生间数量都多,这样家里的主、客、老、幼都有属于自己的卫浴设施,这种做法在国外的公寓中是非常普遍的。

  奥运村设计的另一特色在于不同户型分布的位置是逐栋规划的,目的是有尽可能多的房间拥有好的景观,住宅的外立面设计将采用以中式为主的调子,通透采光效果很好。此外,奥运村的社区安防系统可谓是五花八门,包括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卡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在内的安防系统将使窃贼无计可施。整个奥运村的火灾报警系统更加完备,每户的客厅、卧室、厨房都安装了火警探测器。

  运动员享受星级待遇

  目前,奥运村两个外装样板楼已完成外装修施工。公寓样板间套内使用面积137.66平方米,赛时设客房5间,会议室一间,卫生间3套(其中含一套残疾人卫生间),通透的房间配有落地窗,采光效果很好。透过落地窗眺望远处的清山秀水、茂密森林,定会舒缓运动员大赛前紧张的情绪。此外,奥运村内将建起2000平方米的健身房供奥运会时运动员使用,在这里,运动员不仅可以进行赛后的放松,还可以在比赛之余进行一些其他的休闲娱乐活动。

  位于奥运村北部地区的临时设施工程,承担着为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到达注册、休闲娱乐、餐饮健身的任务,该设施两个标段的绿地率分别达到了68.9%和31.6%,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2007年,奥运村内将实现45栋楼外檐亮相,50万平方米精装修施工,全部机电安装与调试,而剩余的34栋楼也将于今年陆续发售,预计房价将略高于一期楼盘。

  奥运村项目总指挥高浩说,奥运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周边极度丰富的城市资源和发达的交通网络。我们相信,它将成为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具代表性的城市居所。

  (王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