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晚报:2007年只有别人的中超

  明天,武汉的新华路体育场将迎来拥有新赛季中超开幕的盛典。上海魔兽挑战鲁能王朝堪称本赛季最大悬念;内外援的频繁交易又令人们对球队新貌有所期待;足协的公益活动和冠名步伐的加快又显示着他们的决心。这一切的一切看上去都像是中超联赛复兴的迹象。

只是,重庆已经告别了中超,2007年的中超,是别人的精彩。四位经历了十年重庆足球的球迷告诉我们:情已死,梦已死,只剩心犹在。

  谨以此版,纪念远去的中超。

  心结

  中超对我来说是空白

  “除了别人以评委的方式请我去球场外,我几乎没有主动地到现场看过一场中超。中超对我来说是空白的!”这样的话从重庆球迷领袖王绪明口中说出来,恐怕没有任何人相信。但这却是事实。“我的记忆是停留在万人空巷的大田湾,甲A,寰岛,而不是中超和力帆。”

  “如果要说自己看的第一场甲A联赛,我还真记不起来是什么时候了,但肯定是在成都看四川全兴。”但王绪明并没有太多思索就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在重庆看甲A联赛的情形,“1997年寰岛的第一个主场,在大田湾,当时打的是大连万达。但我印象最深是7月10号主场和四川全兴的比赛,我们当时内心复杂惨了。那种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感觉现在是体会不到了。”王绪明说那种感觉很烦恼但又很幸福,“最后结果是0比0,可以说是皆大欢喜。也正是从那场比赛开始才有了后来的川渝情结。”

  后来1998年的保级战、1999年的渝沈大战、2000年足协杯夺冠王绪明全部都在现场,几乎没有错过任何一场联赛,可以说是重庆甲A时期的一个见证人。那时候对于足球是一种纯粹的喜爱,对于中国足球有着无限的希望,而对于重庆足球则是一连串的憧憬。“足协杯夺冠那天我哭了,我抱着身边的人大声地哭,那是幸福的泪水呀。后来我们很多人一起在大排档喝了不知道多少箱啤酒,一直吼叫到了凌晨两三点,喉咙都扯破了。路过的人都把我们当傻瓜,他们不了解那种期待了几十年的愿望成真的感觉。”

  爱的背面或许就是恨,爱得至深,恨也至深。王绪明说自己有三个理由不去看中超,第一是水平太差、第二是力帆伤了他的心、第三是经常熬夜看欧洲联赛起不来。“我现在每个周末都会熬夜看球,但从2002年起就没怎么看过国内联赛,更不想去看力帆的比赛!”当我问他是否因为力帆降级而感到过伤心时,王绪明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的,我很为重庆足球伤心,但我现在更是伤透了心!如果力帆和重庆足球的人士没有痛定思痛的觉悟和行动,我还是不会回到球场上去的!”

  然而对中超的“厌恶”并没有让王绪明遗忘足球,这次重庆申办东亚四强赛的成功就让他感到很兴奋,“你们放心,到时候我肯定会去现场看球,还会组织许多铁杆的球迷一块去为重庆球市造势。”

  情愫

  祭奠中超以爱的名义

  中超要开始了吗?在写这篇稿子之前,我的确已经没了印象。有些古怪的感觉,看了这么多年的足球,当伴随了自己十年的顶级足球联赛忽然不在身边的时候,竟有了一种莫名的解脱感!

  对足球的热爱让我选择了体育记者这个行业,记得2002年那个赛季,当我第一次到大田湾体育场采访的时候,我感觉我拥有了自己想得到的一切。那时的重庆足球很懂得浪漫,输球和下课并不是这里的主旋律,重庆足球不仅可以让重庆人爱得火爆,更能屡屡在适当的时候点燃爱人的激情。

  把自己最大的爱好作为职业,这种感觉真的像在热恋,但正当自己越来越投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身旁的那个恋人在慢慢的变质。2003年的末代甲A,重庆足球的降级让她的所有恋人尝受到了失恋的滋味;原以为买壳能使重庆足球还魂,但谁想到买回来的仅仅是个难言欢笑的中超驱壳,连续三年联赛垫底,这个情人已经没了灵魂;直到这个冬天,我们眼睁睁的看着陪伴了自己十年的顶级联赛在反复挣扎之后终于断了气,没有叹息,甚至不愿怒骂,像终于等到了诀别一刻的麻木,这时我们才发觉,原来我们早已不爱这个情人……

  很怀念那段时光,两支甲级球队让重庆球迷自得其乐,即使是甲B的重庆红岩,也能用性感的足球来勾起重庆人的甜蜜爱意。看着已经没有重庆二字的中超日历,竟没有悲伤的感觉,竟发觉所谓的对重庆足球的恋情,也不过只能停留在这十年之初。

  没有天长地久,却能曾经拥有。忽然发觉自己是幸运的,至少还能以爱的名义祭奠这位逝去的情人。而其他那些刚刚恋上足球不久的重庆球迷呢?分手一刻或许也没有眼泪,但他们只能饱尝这个情人所带来的伤害和戏弄,却没能享受哪怕一丝爱的快感。

  记忆

  快乐的事容易被牢记

  “第一次在甲A登场,是3月3日吧?哎,现在已经不关我们的事了。”在魏新看来,在脑海中停留的中超只是他作为队员时的记忆,既然现在当了中甲的主教练,那么对于中超的怀念就不需要表现得那么伤感了。事实上作为唯一一个经历了10年顶级联赛的人,魏新已经体验过了三次保级的痛苦,一次属于寰岛,两次属于力帆。2006年国庆节降级当天,魏新在新闻发布会上泪眼婆娑的场面感动了不少人,那种从顶级跌落下来的伤感,魏新比任何人都体会得更刻骨。

  “我记得第一次在甲A中登场是1998年寰岛对大连的比赛。”魏新记得当时的所有细节,刘国江把他从替补席上叫出来的时候他愣了半天,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而大田湾的广播念到自己的名字时几乎是全场沸腾,重庆崽儿在本土的第一次亮相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回忆对魏新来说总是快乐,他可以不厌其烦地告诉你当年足协杯夺冠时他拥抱了谁;赢球后在大巴后排和老大哥们瞎侃了些什么;第一次戴上队长袖标是什么感受……然而一说到已经远离自己的中超赛场,魏新却沉默了。

  中超的所有队伍他都太熟悉了,但现在,他必须在网上努力地搜索才能了解中甲对手的情况;现在每天吃过中午饭,魏新回到房间便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并登录自己的游戏账号,以前他会以此来消除疲劳,但现在这是他用来监管队员们是否按时就寝的一种方式;3月3日下午15:35,当2007年中超第一场比赛开哨声响起的时候,他还会带队在洋河寂静的草皮上训练,连电视转播都不会看……

  魏新一直否认自己还有伤心的感觉,他说既然眼泪已经流过,事实也已经发生,那么就不需要再为过去说什么了,更重要的是眼前以及未来。他透露自己目前正在挑选一名优秀的队长,有一名队员在训练态度和能力上都已经具备了资格,只不过在生活纪律的自觉性上还有所欠缺。从某种角度上来说,魏新更像是在挑选自己的接班人,一个能够像他一样扛起重庆足球大旗的人。他自己从乙级到甲A再到中超,见证了重庆足球的一个辉煌时期,他也希望有人能够从中甲回到中超,担负起复兴的重任。

  “伤心有什么用?还不如加把劲打回来!”

  往事

  谁还为中国足球翻墙

  “中超?现在已经与重庆这座城市隔了一堵墙。墙外的事情已经事不关己,谁还会为中国足球这些个破事儿去翻墙?”提到中超,曾经自诩为中国足球铁杆球迷的小刘老师竟这样对我说。但我却知道,他曾经确实为中国足球翻过墙。

  他永远记得那一天,1996年3月31日,那时他才初二,那时的重庆还没有一支顶级联赛足球队,那时的小刘老师和其他重庆球迷的最爱还是四川全兴,而那天,四川全兴来到了重庆。“那场比赛是四川全兴与广东宏远在联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最终四川全兴凭借翟飙和马麦罗的进球以2比1取得了胜利。”回忆起11年前的事情,小刘老师竟然连进球队员都能说出来。那天刚好是周末,小刘老师和他的同学下午放学后没有回家,而是一起直接背着书包来到了大田湾体育场。没有钱买当时炒到几十块一张的学生票,于是他和他的同学们一起想出了一个主意——翻墙。“我们从墙外的树上跳到大田湾体育场一个门面的屋顶上,在那里我看到了比赛的最后15分钟和最后一个进球。当我们看完比赛跳下来时,一个警察还把我们抓住了,不过他也是个球迷,没有为难我们。”回忆起当时的窘迫,小刘老师竟然自得其乐——警察放走他们之后,他们竟又径直冲到了体育场的球员通道里,在那里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偶像马明宇和姚夏;他们还从一个老球迷那里得知马明宇将在晚上与新婚妻子在渝中区某宾馆宴请重庆亲朋的消息,于是当晚,他们几个初中生真的混进了那个宾馆的餐厅,要到了包括马明宇、黎兵、姚夏、陈亦明等当时大名鼎鼎的明星的签名。“那时,中国足球真的很有吸引力。”小刘老师感叹的说。

  小刘老师说,重庆球迷其实就是中国球迷的缩影,爱得越深,伤得越深。这样的伤又在2002年之后体会得尤其明显,不管是对中国足球还是对重庆足球,小刘老师都像其他球迷那样不止一次的说出过“再也不看中国足球”的豪言壮语,只是总也忍不住会在准点转到转播国家队比赛或中超联赛的电视频道。直到大学毕业忙于工作,他才和中国足球疏远了。不过也忍不住会看看,甚至有一次特意去洋河关心一下保级中的力帆,谁知却被沉重打击——门票2元无人问津……

  “爱得累了,不如放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新 | 王绪明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