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整法定节假日” 应征求公众意见

  据中国社会发展政策高层论坛透露:“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具体涉及缩短‘五一’、‘十一’长假时间,并增加中秋节、清明节等法定节假日”,“国家发改委已就最后意见稿征求了多方意见”。(据3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年长假刚结束,听闻这样一则消息,无疑让人颇感欣慰。

这表明,公众呼吁多年的调整法定节假日意见,不仅得到了决策层的响应,而且已经形成方案,即将成为政策现实。

  不过,仔细斟酌上述“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方案的讨论、决策过程,笔者以为,仍不无瑕疵之感:比如,既然已是“最后意见稿”,并且“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为何“意见稿”的详情没有直接向社会公开,其“征求意见”的范围何以不能进一步扩大至全体国民?

  像“中秋、清明”这样的民族传统节日所以得以确立,就其本质来看,原本就是社会大众不断沿袭传承“约定俗成”的结果。因此,这样一些节日的法定化过程,显然也应该与民众的直接参与更紧密地结合,使之成为一个充分社会化的过程。

  从具体现实生活需要层面看,法定节假日调整过程中,尽可能做到方案的公开,征求意见的扩大,事实上也有利于民众切身利益的维护,进而有助于新的节假日方案的顺利实施。在现代社会的背景下,节假日方案的调整变化,不仅是文化象征意义上的,也涉及到非常现实的生活利益。但从目前报道披露的消息看,虽然节假日调整已形成“最后意见稿”,但其具体调整的内容究竟是什,比如是“节日总数不变,结构调整”,还是增加节日总数、延长长假时间等细节是什么,具体将法定哪些传统节日,黄金周是否缩短等等,我们仍然不得其详。

  近年来,在国家立法层面,直接向社会披露草案,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已不乏先例,比如,个人所得税法修订过程中,就起征点问题举行的全国立法听证,《物权法》草案面向全社会的公开征求意见。显然,作为一项同样与民生利益直接相关,且原本就是发动自民间的立法修订计划,还是应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张贵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