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省严打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 交警竟无非机动车管理部门(图)

南大桥下的自行车非法交易市场

  小小自行车居然惊动了国家六个部委,我省公安相关6厅局联手对盗窃、非法销售自行车展开“严打”,一时间,海口南大桥、东湖的自行车“黑市”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但在一片“喊打”之声之后,自行车“黑市”会永远“消失”、“失窃”将趋于“平静”吗?对此,市民普遍认为,“严打”只是治标不治本,交警部门未恢复“非机动车管理机构”的运作,重新对自行车加强管理,严打或将成为“空口号”,盗窃、销赃自行车仍将“涛声依旧”。


  自行车仍是代步主工具

  昨日,国家六部委的严打声浪,由我省公安厅等6厅局传出之后,“自行车族”蹭起车来感觉很是有劲了。但在高兴之余,车辆被盗的阴影仍在骑车一族的心头挥之不去。

  “你丢过自行车吗?”昨日,记者与家住琼山区的黄大伯谈到丢车的问题时,他“纠正”记者应该这样问:“你丢过几辆自行车?”黄大伯告诉记者,在海口丢车是常发生的事。在“自行车族”中,自行车被盗恐怕相当多的人都经历过,有的甚至是多次被盗。被盗者大多不抱什么寻找的希望,“因为自行车被盗而报案,说出来恐怕要遭到别人的笑话。”

  困惑:没牌照的自行车谁来管?

  丢自行车已经是困扰社会几十年的老问题了,尽管随着经济的发展,今天自行车已经不是值钱的“大件”,但它依然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丢车还是让人头疼。

  “据不完全统计,仅2006年一年,海南公安机关登记的盗窃自行车案件375起”。来自省公安厅公布的这一数字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多少失主在车辆失窃后选择了“沉默”,不得而知。

  但失窃之后如何找回?多少年来,自行车牌照一直是公安机关防止和破获自行车盗窃案的主要依据。

  “没车牌,即使失窃车辆出现在你眼前,你也奈何不了新车主。”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一辆八成新自行车被偷后,失窃的车辆很快现身在东湖自行车“黑市”,可当他前去指认时,差点被新车主暴打一顿,对方的理由是:”凭啥说这车是你的?”

  采访中,一些市民认为,取缔自行车非法交易市场,堵塞被盗自行车的销赃渠道,就应执行自行车来源登记、上牌管理、手续审核等才有效,否则“打了也白打”。其实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交警部门就曾对自行车进行上牌管理过,但之后为何不再执行了。没有管理部门对自行车进行管理,自行车失窃案件急剧上升。同时,随着城市道路的发展,非机动车道的消失同样在“蚕食”着自行车的生存空间。

  昨日,记者从海口几个居委会及派出所处了解到,因丢车而到派出报案者寥寥无几。据派出所民警称,因为自行车没有牌照,抓到偷车贼就没有证据,丢了也就难于找回,而绝大多数失窃的车辆在经过重新“包装”之后,又现身南大桥或东湖自行车“黑市”,堂而皇之摆街叫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六部委在此次严打中明确指出,要扶持正规的二手自行车交易,让群众能在正规的渠道买到二手车,可是时至今日海口乃至全省,唯一的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就是南大桥及东湖边上的“黑市”,全省尚无一家正规的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黑市猖獗也就不难理解了。

  “非机动车管理机构”再上阵?

  由于自行车的管理凸显“真空”,最终演变成市民购车——失窃——买赃——打击的“怪圈”,形成恶性循环:很多家庭都有自行车被盗的经历,这导致很多人不敢买新车,只能到黑市上去买黑车。

  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出现在海口的“非机动车管理机构”缘何“被灭”?借此次“严打”之风,该机构会不会重新“披甲上任”?昨日,记者带着这一些问题向交警部门求证。

  “我也不知道这个曾经内设于支队的部门为何在十年前就‘消失’了,具体情况还得向省交警总队核实。”海口市交巡警支队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说。记者随后向省交警总队交通秩序管理科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称,他也不清楚。

  据悉,该机构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具体成立及中止时间不得而知,但据当年经过该机构发牌、上路的自行车族介绍,当年上路的自行车的确是要领牌后才能上路,一个号一辆车,在此管理之下,自行车很少被偷,因为偷了没牌也上不了路。“不管公安机关怎样打击,都不比给自行车上块牌标个号有用。”一位姓李的大伯说。

  据悉,现在警方欲“开渠道”给自行车登记或实行“行名制”,这是十年前就已经执行过的,而今又被重提,部分群众对此表示不解。

  本报记者 苏桂除 实习生 高永霞 摄影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