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汕头推广四大模式扶残助残 就业率达86.84%
时间:2007年05月30日17:34 我来说两句

  四大模式 扶残助残

  在汕头市残联的努力下五年来残疾人就业率超八成

  记者近日从汕头市残联了解到,残疾人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参与社会劳动受到很大的限制,基本无缘于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职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保护残疾人的劳动权益,推进残疾人就业,汕头市残联创新“公司+基地”、“公司+基地+公司”、“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疗”四大模式,五年来全市残疾人就业率达86.84%。

  公司兼当就业基地

  位于汕头市区的“千手观音”无语珠宝精品汕头中心店,是国内首家以聋哑人为主要营业员的珠宝精品连锁店,它所属的无语珠宝精品有限公司,是香港宝达行董事长魏永桂一手所创。

  数年前,魏永桂在汕头创办永桂宝石工艺有限公司,汕头市残联得知魏永桂先生本身是残疾人,事业有成的他有关心残疾人事业的心愿。经过一番洽谈,“公司+基地”的模式就清晰起来了———以永桂宝石工艺有限公司为依托,共同创办残疾人宝石工艺培训基地。汕头市永桂宝石工艺有限公司腾出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作为残疾人培训基地用地,投入30多台设备专供残疾人培训之用。考虑到残疾人生活困难,基地为残疾人提供的培训经费(每期三个月,每人每月800元)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申请解决。经培训合格的残疾人,公司安排就业,做到培训合格一个就业一个。五年来基地共举办了七期培训班,培训残疾人174人,安排残疾人就业114人。同时,通过就业,很好地解决了历来困扰残疾人的婚姻问题,共有18对青年男女在基地建立了美满家庭。2005年12月,汕头市残联永桂宝石工艺培训基地被定为“广东省农村残疾人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安置基地”。无语珠宝精品有限公司是魏永桂创建的另一个公司,也是全国第一个残疾人自己的品牌,它以无语连锁店的形式为聋哑人提供就业机会。

  凯撒(中国)制衣有限公司走的是“公司+基地+公司”的模式。凯撒是汕头市的一家知名度较高的民营企业,汕头市残联通过与凯撒(中国)制衣有限公司的多次协商,成立了汕头市联丽制衣有限公司,并依托“汕头市联丽制衣有限公司”成立“汕头市残疾人制衣技能培训基地”,免费为汕头市下肢残疾人、聋哑人和部分特困残疾人子女进行制衣技能培训,经培训合格后已安置43人在该公司就业。

  谋生机会送进农家

  农村残疾人如何就业?开发和扶持他们从事养殖业是个好办法。

  肢残人林圣歆开办的“澄海市壮歆美国王鸽良种场”在当地颇有名声。市残联在“澄海市壮歆美国王鸽良种场”的基础上,易地扩大生产规模,创办“汕头市残疾人养殖业培训基地”,以养殖美国王鸽为主,综合发展其他养殖业,安排部分残疾人就业。同时开展养鸽技术培训,扶持255户农村残疾人发展家庭养鸽业脱贫致富。“公司+基地+农户”的残疾人就业模式,把就业机会送到了农村残疾人家中。

  创办农村残疾人种植业培训基地是该模式的另一重头戏。汕头市残联依托绿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了“潮南区农村残疾人种植业培训基地”,以实施就业、培训为主,辅以精神病人的农疗康复服务,主要吸收康复后的精神病人到农场从事简单农活,促进精神病人参与劳动回归社会,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至今已安置40多名残疾人在农场工作,效果颇佳。

  为进一步推行“公司+基地+农疗”模式,为精神康复者服务,汕头市残联依托“汕头市绿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汕头市绿园精神康复农疗站”,该农疗站总用地面积1333平方米,首期投资80万元,每年计划可容纳50至60名精神病患者在站内接受农疗,目前该农疗站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该农疗站的建成,将为汕头市部分精神康复者稳定病情、回归社会提供一个集心理疏导、职业生活技能训练、社交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康复服务平台。

  本报记者 杨媛 通讯员 鲁飞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