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搜狐公益-搜狐网 > 公益评论
杨耕身:鼠灾以及我们置身时代场景
时间:2007年07月11日09:56 我来说两句

  杨耕身:鼠灾以及我们置身的时代场景

  潇湘晨报评论员 杨耕身

  “这件事发生了。”加缪在他的小说《鼠疫》的开头部分,借一个新闻记者之口说道。

  一只突然出现在视野里的老鼠,足以让很多女人发生惊叫,如果是20亿只呢?那些出没于洞庭湖周边的鼠头鼠脑的小东西们,出现在电视画面上,也出现在报纸新闻图片上,拥堵,如麻,成为一个巨大而可怕的真实信息,让所有看到它们的人,满身鸡皮骤起。“这件事”已不是一件小事。不光影响食欲,不光让女人们失去了尖叫,只剩下瞠目结舌。它有着更大的危害,也有着更大的喻示。

  一位农民说,“东方田鼠啃过的地方,庄稼就像用收割机收割了一样!”而在专家眼中,鼠类除窃取粮食和食品,还会破坏森林、草原、农田,以及啃咬物品、建筑、通讯设施、家具衣物等,给人类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但这种说法,依然有未尽之意,这就是田鼠为蜱传斑疹伤寒、兔热病、脑炎等传染病病原的天然携带者,与流行病学很有关系。——20亿只田鼠集合起来,就是恐怖,就是一起公共事件,就是一次生态灾难。

  “鼠灾不是今年才出现的,也不仅仅只有洞庭湖才有。”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项目官员韦宝玉这样表示。这也是一个事实。而更抽象地说,老鼠并不特定生活在洞庭湖或其它什么地方,它们只是存在于一个链条中,这个链条叫做生态链条。鼠灾只是链条断裂的一个后果。这已是经过证实的信息,亦如韦宝玉所说:生态系统中某一物种急剧增加,与该系统的变化有直接关系。老鼠的天敌原本有很多种,导致鼠灾的直接原因是黄鼠狼、猫头鹰、老鹰、蛇等减少,根本原因则是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黄鼠狼、猫头鹰、老鹰、蛇种种,哪种不是人们的盘中佳肴?这又是一场“吃祸”,让经过SARS或者经过建国时期那次消来麻雀运动的国人们在此百感交集。SARS的病源携带体一度被认为是果子狸,或是某种野生动物。而那场灭雀运动,则是政府动员全国城乡居民,在规定的时间,掏窝、捕打以及敲锣、打鼓、放鞭炮,轰赶得它们既无处藏身,又得不到喘息的机会,最后累得坠地而死。一年以后,后果显现:各地陆续出现虫灾,有些还是毁灭性的。

  SARS或者麻雀后时代,人们有过反思,有过对野生动物的平反,但这实在并不表明人们对生态保护有什么观念进步。鼠灾即是明证。更有甚者,鼠灾发生后,有人开始寄希望于开发或发起一次“吃鼠运动”。且不说这样的说法有多么令人翻胃,单就这其中暗含的以人类的口腹之欲来平衡生态环境而言,已足以令人悲哀。

  推言之,我们面对的,又何止一场鼠灾这种生态灾难?我们面对着一个“有水皆污”、“逢雨必酸”的环保现实,连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夏天以来太湖、滇池、巢湖的蓝藻接连暴发,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水污染密集暴发阶段。还有气候变化,臭氧层破洞,沙漠化以及水资源减少,这种我们置身其中的时代场景,何尝不是更严重的生态灾难?一场鼠灾,对于一手持药,一手持棒的人类来说,也许并不是太大的难题——正如有关部门乐观的预计:十天之后就可以灭掉60%至70%的田鼠。但是我们将如何面对所有更为严峻更为持久的生态灾难?

  想想,有那么老鼠及其所代表的灾难蛰伏于我们周遭,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但我们却不知道,我们每个人,以及政府及相关组织,包括所有谈论着生态保护的人们,是否真正思考或面对过各种各样的生态灾难。这也许是更大的危机所在吧?无论如何,“这件事发生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