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学会“悲悯”
时间:2007年08月14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学会“悲悯”

  ■ 邓清波

  8日,英国皇家学会发表中、美、英、德、瑞士、日本六国科学家的“2006长江豚类考察”报告,英国《独立报》在援引该报道时称,专家们认为白鳍豚“已经灭绝”。对此,中国科学院专家表示,说白鳍豚灭绝并不准确,只能说是“功能性灭绝”,意思是,因物种数量个体特别少而丧失了种群繁衍能力。而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定义,50年内没有在野外观测到任何个体才标志着一个物种灭绝(《东方早报》8月9日报道)。

  人们都认识到白鳍豚的灭绝意味着生态环境的恶化,也意味着人类自身生存环境的危机。这样一种忧患意识,无疑是非常必要的,它能唤醒人们的警惕。然而,仅仅有这种忧患意识还不够,但愿这一巨大的悲剧能够唤起人们心中更多的悲悯。

  “君子忧道不忧贫”,“先天下之忧而忧”——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强烈的忧患意识一脉相承。但忧患意识的特点,主要还在于对人类自身的命运、利益的担忧,其实还是以人为中心的。人类从白鳍豚的灭绝上看到的只是自身的危机,而对于白鳍豚在人类的污染之下失去生的可能却缺乏一种根本的悲悯。

  事实上,悲悯情怀比忧患意识更深一步。悲天悯人,人们不仅应该“悯人”,即为人类自身的命运而担忧,首先更应该“悲天”,天指宇宙万物,指整个自然界。可见,相对于以人为中心的忧患意识,悲悯情怀的特征在于它摈弃了人类中心主义的局限,因而是一种更加深沉、更加宽广的情感。罗素云,“支撑生命的有三种激情:对爱情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望,对人类苦难的同情与悲悯。”其实,当人们懂得了悲悯,就能够理解到“众生平等”的真谛,就决不会只去同情“人类自身”的苦难了。有了悲悯之心,人们就会去认真地体会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就能更加认识到人与自然发展的统一,就能认识到白鳍豚等珍稀动物本身也是生命,而且是在地球上生存了几千万年的生命。因此,白鳍豚悲剧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多大利益上的损失,更在于它本身是一种生命的悲剧,应该唤醒我们对于生命本身的同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理解悲剧的全部意义,才会更加懂得保护环境的意义。

  从根本上来讲,悲悯情怀,理应是一个公民、一个社会人的本能反应与底线表达。缺失了这种基本的悲悯情怀,就会使我们自己日益变得冷漠无情。悲悯情怀的力量应该渗透进所有的环保制度之中,渗透进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心灵里。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