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邻居房失火孩子被困 民工为救两儿童80%烧伤
时间:2007年08月23日10:02 我来说两句

  邻居房子失火孩子被困 民工火海80%烧伤救两儿童  

  徐义胜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王勇 摄

   浙江在线08月23日讯 昨天下午,在宁波市第二医院的烧伤外科重症监护室里,安徽民工徐义胜全身被被单遮盖,只露出一张尚留着烟火色的脸。他紧闭双眼,不知道有没有看到窗外妻子那双早已哭红的眼睛。医生说,他仍旧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前天上午8时30分左右,一声撕心裂肺的“救火啊”,惊醒了睡梦中的徐义胜。来不及披件外衣的他穿着短裤就冲进了火场,救出了邻居家被困火海的两个小孩。孩子平安得救了,但徐义胜全身80%的面积深度烧伤。

  只穿短裤冲入火海

  前天上午,租住在宁波北仑区新碶街道备碶村文祖祠出租房中的闫家芸在丈夫上班后,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着,家中还有12岁的外甥、8岁的大儿子和4个月大的小儿子,屋外小厨房的煤气灶上正煮着面条。

  突然间,闫家芸闻到一股焦糊味,扭头一看,火苗不知何时从灶台上蹿出,很快蔓延到了屋门口。闫家芸一把抱起小儿子冲到门外,这时,火焰已将小屋吞没,她想再冲进去救外甥和大儿子,已经冲不进去了。闫家芸绝望地大喊:“救火啊!救人呀!”

  住在闫家隔壁的徐义胜正在睡觉,头一天晚上他在工地上一直干活到凌晨2时多。本来一大早要带儿子去学校报名,但妻子想让他多休息一会儿,便自己陪儿子去了学校。闫家芸声嘶力竭的呼救声惊醒了徐义胜,他一下从床上爬了起来,只穿着短裤就跑到了闫家芸家的门口。满脸泪水的闫家芸指着大火熊熊的屋里:“还有两个孩子在里面!”

  徐义胜想都没想就光着膀子冲进火海。“我当时只想着千万别出啥事,因为里面有一只煤气瓶……”闫家芸说。

  “火太大了,妈妈找不着了,我和哥哥都吓哭了。就在这个时候,火里突然冲进来一个人,他上身没穿衣服,一看到我们,就一只手抓住我,另一只手抓住哥哥,把我们搂进怀里,埋着头就往外面冲。我只觉得全身烫得要命,还没反应过来,已经到了门外。我回头看时,看到叔叔的头发都没有了,全身上下都是黑的。”闫家芸8岁的大儿子说。

  就在这时,一声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传来——厨房里的煤气瓶爆炸了,小屋的屋顶整个都被气浪冲飞了。

  徐义胜和两个孩子很快被送到附近医院。健健受伤较轻,闫家芸12岁的外甥全身35%的面积被烧伤,但没有生命危险。而救人的徐义胜全身80%的面积被烧伤,头、脸部受伤尤其严重。

  很快,两个人被转到了宁波市第二医院治疗。

  “他本来就是一个热心人”

  “听说徐义胜大火中救人,我们一点也不吃惊。他本来就是个热心人,看到谁有困难,总会主动帮一把的。”昨天下午,焦急地在病房外守候着的老乡和亲人说。

  和徐义胜一起在北仑打工的老乡沈明仁说,他和徐义胜都是安徽颍上县八里河镇仁里村人,徐义胜家中有老父老母,都已70多岁了,父亲患有严重的气管炎,母亲因白内障双目失明。徐义胜在家排行老四,因为家里条件比较艰苦,所以今年年初,夫妻俩才来北仑打工。徐义胜平时在工地做点零工,妻子在一家绣花厂上班,日子过得挺紧的。“徐义胜能吃苦,人老实,从没有跟人吵过架,不管什么人找他办事帮忙,他从不推脱,是个热心人。”

  在一旁席地而坐的闫家芸的丈夫王佩全眼睛湿润了:“我们都是安徽老乡,但平常跟徐义胜并不熟悉,这次他不顾性命救了我们家两个孩子,我真的不知道怎样报答他。我一定会竭尽自己的能力给他治伤。”

  “当年就是看中他为人热情”

  昨天,在医院的走廊上,徐义胜的妻子曹勤红肿着眼睛,一脸憔悴,不时地向医生打听丈夫的病情。除了担心丈夫的伤,她还担心孩子的学费。

  “当年我看中他,就是因为他为人热情,勤劳肯干。我们两家都穷,今年来宁波

  北仑打工,就是想挣点钱。我们两个人合起来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000元,扣掉生活费,每个月只能积攒下几百元。昨天上午,我刚到学校给儿子交了600多元的学费,还欠着学校50多元没有交。本想下个月发了工资补交,可是,义胜受了这么重的伤,孩子的学费到哪里找啊?”曹勤哭了。

  被授予见义勇为基金一等奖

  宁波市第二医院烧伤科主任范友芬说,由于徐义胜火中救人时只穿了一条短裤,所以身体烧伤面积比较大,烧伤情况也比较严重,为80%的深二度烧伤。而且,在火海中,他可能吸入了有毒烟雾,造成吸入性损伤。范主任说,经过医院的及时治疗,目前徐义胜的伤情已经稳定,神志也很清醒,气色也比昨天刚进院时好多了。

  不过,重度烧伤病人要想度过危险期一般要经历早期休克和感染这两道难关,所以徐义胜目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这段观察期大概在三周左右。不算整容等后期费用,范主任估计整个治疗费用会在十几万元左右。

  昨天上午,宁波北仑区副区长沈恩东专程赶到医院,代表北仑区委、区政府看望了英勇救人的徐义胜。他说,火灾发生后,当地的消防、公安等部门对火灾原因及徐义胜火海救人的经过进行了调查,确认徐义胜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北仑区政法委和北仑区见义勇为基金办公室决定授予徐义胜见义勇为基金一等奖。沈恩东将见义勇为证书、2万元见义勇为奖金转交给了曹勤。

  医护人员将这个消息告知了忍受着伤痛的徐义胜,徐义胜黑黑的脸上艰难地露出一丝微笑。

  政府承担所有医疗费用

  在此之前,宁波北仑区政府、新碶街道和备碶村都派人去医院看望了徐义胜,并送上了5万元医疗费用。

  得知曹勤一直在为丈夫的医药费担心后,沈恩东告诉她,区委区政府已经对此事作了紧急研究,徐义胜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又是见义勇为受伤,政府会承担他所有的医疗费用。

  曹勤说:“领导说,我家里有什么困难,也可以随时向政府提出。我很感激。我现在就盼着义胜能渡过难关,快点好起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