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人民群众道德认识再上新台阶 踊跃投身道德实践

  

  秋日的北京,阳光格外明媚。中国公民道德建设的鲜艳旗帜,在这里再次高高擎起。

  20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活动在这里落下帷幕。在全国3487万群众的踊跃推选下,53名全国道德模范脱颖而出,为当代中国社会树起新的道德标杆,展示了近年来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这标志着,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又步上了新的高点。

  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在实践中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蓬勃发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大大弘扬,社会道德风尚发生可喜变化。

  2001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得到全社会普遍认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逐步深入人心,一大批全国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不断涌现……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

  时代前进需要健康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爱国、创新、进取、文明、互助,正在成为亿万中国人精神世界最鲜艳的主色,最高昂的旋律,最响亮的强音。

  多渠道并举,人民群众道德认识再上新台阶

  德以立人,亦以之立国。民族精神与道德力量相互激荡,定能迸发出民族之魂的耀眼光芒。

  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到“八荣八耻”,到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犹如一股股浩荡的春风,为新时期新阶段公民道德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发扬光大赢取先机。

  舆论是构建公民道德建设大厦的排头兵。十六大以来,从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到板报、灯箱、电子显示牌、农村和社区文化长廊,从歌曲、漫画、快板、评书、故事会、公益广告到电影、话剧,各地各部门开动脑筋,动员一切力量,使公民道德建设来到普通百姓的身边,走入普通百姓的心里。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和公民道德建设系列网谈,举办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举行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纷纷开辟特刊、专栏、专题、专版和专门频道,发表社论、评论、言论、通讯、理论文章;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等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相继开设公民道德建设专门网页,打造网上道德教育平台。公民道德大讨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公民道德宣传牌、公民道德建设读物……各地开展的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近年是学习宣传先进模范人物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时期: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从科学家、教师到工人、农民,从将军到士兵,各个地区、各行各业、各类人群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李素芝、许振超、宋鱼水、杨业功、王顺友、丁晓兵、方永刚、李中华、邓平寿、林强……一个个典型的名字在大江南北广为传颂,温暖群众,感动中国。

  回首历史,曾有那么多熟悉的名字,走进一代一代中国人的心田,点亮道德的灯塔:革命战争年代的张思德、白求恩、董存瑞,和平建设时期的雷锋、焦裕禄、王进喜,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张海迪、蒋筑英、孔繁森……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重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出席牛玉儒、杨业功先进事迹报告会,看望华益慰、方永刚等先进模范人物,为全党全社会做出表率。

  “俺村如果发生不孝敬老人的事情,我们就觉得是在给林大妈丢脸!”在河北衡水枣强县南臣赞村,村民们有一种愿望,就是向邻居、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学习。连续30年,林秀贞以一颗农村妇女最朴实的心,赡养了一位又一位孤寡老人。

  生活礼仪、社交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一个个旨在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活动在全国各地纷纷展开。北京西城区一位退休大妈每个星期都去英语角学习,“如果咱碰见外国朋友时会用英语说一句‘欢迎到北京来!’,人家肯定会觉得心里热乎乎的。”

  一项项措施具体实在,坚强有力,成效显著,有力促进了公民道德建设良好氛围的形成。

  《任长霞》、《小巷总理》、《沉默的远山》……一部部精品影片和文艺作品注意挖掘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的丰富道德资源,弘扬了社会正气,塑造着人们的心灵,激励人们追求真善美。

  从干部到群众,从高校到社区,从单位到家庭……干部群众的道德认识在深化,参与道德实践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提高,全社会共同关心、积极参与道德建设的局面已经形成。

  变认识为行动,全社会踊跃投身道德实践

  5万元现金,对为了节省路费大学四年没回过家、尚欠学校2000多元学费的甘肃西北民族大学贫困生单生亮来说,显然是一笔巨款。但是,单生亮没有为金钱所惑,将巨款通过学校交还了失主。

  52岁的小学教师殷雪梅用瘦弱的身躯,在飞驰的汽车和6个稚嫩的生命中间,构筑起生的屏障。而她,则把生命写入了永恒。

  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滴塔村村民武秀君,一个公婆年迈、重债如山的弱女子,在丈夫去世后的4年里,守诺如金,先后替丈夫还清300多笔、203万多元欠款。

  善行无疆,大爱无声……平凡的名字,平凡的面容背后,不平凡的坚持、不平凡的勇毅让人动容。一个个“平民英雄”的名字,一桩桩或近或远的案例,感动着亿万中国人,温暖着这个社会的心灵。

  一撇一捺,写成一个大大的“人”字。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行动起来,以公民道德为蓝本,写就着一个个工工整整的“人”字。

  十六大以来,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大潮中,率先垂范,成为领航员、排头兵。这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执政为民的体现。

  2006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在甘肃定西农民家里的一席话至今仍温暖人心:“这些政策,你们说好,我们就继续办;你们说还不行,我们就改进。”

  电话一打,医生上门。对于天津市红桥区丁字沽街社区的居民来说,请家庭医生上门看病已不再是一种奢求,辖区内的9万多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服务,接受定期的健康检查和疾病防治。

  在全国各地,公民道德建设以各具特色的创新形式,增进着政府与百姓的感情,缩短了干部与群众、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俗话说,小节不拘,大事难成。

  随地吐痰、口出脏字、闯红灯、翻越栏杆……在历史行进到新世纪的今天,这些不文明行为已为众人所不齿,全国各地与陋习的“角力”也一刻没有停止。

  2007年1月,北京发起“排队推动日”,把每月11日确定为“排队推动日”。

  4月初,武汉市启动了大规模的“文明过马路”宣传教育活动,并对乱穿马路、闯红灯的行人、骑车者,运用 “电子眼”监控并曝光,对其进行处罚。同时增设人行天桥、地下通道,改造一些路边花坛,方便行人过马路。

  上海市针对公共场所反映较为集中的不文明行为,发起“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提高文明行为规范和礼仪的知晓度,计划通过3年到5年的学习活动,号召每个家庭从自身做起,学礼仪讲文明。

  2006年,济南市发布了做文明市民的100个细节,如“不鼓倒掌”、“在饭店就餐反对铺张浪费,养成打包习惯”、“不提倡使用一次性用品”等等,从生活行为的方方面面倡导大家做文明市民,树社会新风。

  与此同时,抗击非典胜利,神舟飞船发射成功,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被各地各部门作为重要契机,生动、形象、具体地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树新风”、“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共铸诚信”、“三讲一树”等道德实践活动,也以空前的力量,推动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文明风尚的形成。

  携手共参与,道德之花开遍神州

  文花枝,在“出名”前,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儿。如今,她是全国道德模范,亿万中国人学习的榜样。2005年8月28日,文花枝带领的旅游团在陕西洛川突遇车祸,旅游大巴车被撞得严重变形,车内血肉模糊。这个身负重伤的娇小女孩想到的是“我是导游,先救游客!”自己却因延误了救治时间,永远失去了左腿。

  在浙江,一位署名“顺其自然”的神秘捐款人广为人们传颂。1999年岁末,宁波市举办第一次“慈善一日捐”活动时,有位不愿表明身份的人署名“顺其自然”捐了5万元。慈善总会曾通过当地媒介呼吁打听,但未见回音。2000年,在第二个“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此人又捐款20万元。“顺其自然”的事迹公布以后,宁波市民纷纷效仿,如今“顺其自然”已成为宁波人献爱心的代名词;镇海区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把老两口平日省下的1000元钱捐献出来时,留名也是“顺其自然”。

  78岁的张绍铨,是一位居住在上海普陀区曹杨街道花溪园居委会的退休工人,平时总是一身旧衣裳、一双黑色旧布鞋。从1996年起,他开了一家“西宫实惠点心店”,小吃丰富多样、价廉物美,深受附近居民青睐。但这不是为了赚钱。11年来,这位衣着朴素、生活节俭的老人向社区困难群众累计捐款超过10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和学生60人次。

  黑龙江省抚远县8岁儿童冯俊超被诊断患有白血病,40多万元的医疗费成为这个贫困家庭的沉重负担。1万元的捐款远远不够,佳木斯边防支队民警在网上发布“爱心帖”,呼吁社会一起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

  十六大以来,随着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不断深入,正确的道德观念如参天大树,深深植根在人们的心中,化为亿万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样一种观念已在人们心中悄然形成:公民,唯有积极参与,才能最大程度从道德建设成果中受益;唯有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才能在自觉参与中充实精神生活,升华道德境界。随着公民道德建设进程的推进,和谐之花正在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处处绽放。

  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全国道德模范时深刻指出,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

  道德需要传承,道德更需要弘扬光大。人民群众殷切期望加强道德建设,人民群众中也蕴藏着极其丰富的道德资源和力量。时代大潮遥相呼应,生机勃勃的中华大地上,新时期道德观念正在迸发出巨大的力量,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巨轮滚滚向前。诚然,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等现象仍然存在,但我们有信心,以道德的正义之剑,祛除流弊,正本清源。

  中国正在以世界瞩目的速度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曙光在前。让我们每个人从点滴做起,从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建设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温馨和谐的道德家园。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