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生态杀手水葫芦来势凶猛 提前侵入外滩水域(图)
时间:2007年10月25日14:42 我来说两句



  生态杀手水葫芦来势凶猛 提前侵入外滩水域

  10月25日消息:“快看,水面上绿油油的,什么东西啊。”昨天一早,途经外滩的上班族们发现,南浦大桥至吴淞路桥之间的黄浦江水域出现了带状“绿毯”,著名的生态杀手水葫芦竟然侵入了外滩景观河道。记者从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了解到,受天气的影响,今年水葫芦来得最早,强度也可能为近年之最。

  昨天上午8点30分,记者在外滩长堤上看到,从黄浦公园到浦江游船码头,大约一公里沿江水面都被这条随着水流缓缓移动的绿毯覆盖,最宽的地方估计在十米以上,最窄的地方也有一米。“绿毯”全部是由水葫芦组成,根连茎,茎连叶,密密麻麻根本看不见底下流动的江水。

  在东昌路轮渡站搭乘轮渡的乘客路先生远在浦东就看到了外滩江堤边的绿毯。“远远看过去,就是一片绿。一开始以为是块巨大的绿色塑料薄膜,摆渡过来才发现竟然是水葫芦。整个东门路码头下方的水域完全被绿色填满了。从来没看到过那么多的水葫芦,太揪心了,不知道会不会影响黄浦江的水质。”

  “水葫芦是在23日下午陆续出现在外滩景观水域的。”昨天凌晨,水上环卫部门派遣了一艘自动打捞船,两艘环境监测船和两艘拖船进入现场连夜打捞。  

  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目前打捞了多少吨水葫芦没有统计过,但从上班到上午10点,单单经我手的就有四五船,每船在5吨左右。”

  据悉,今年水葫芦的繁殖速度大大超出往年,也超过了专家的预期。今年以来水务环保部门已经陆续打捞了6万吨水葫芦,当日最高打捞量将近3700吨。按这个趋势,今年水葫芦的蔓延情况很可能是近年来最严重的。市水域环境发展公司已调集所有人手,根据潮水涨落,几乎24小时不间断地作业,仍跟不上它疯狂繁殖的速度。  

  昨天下午,获悉外滩出现水葫芦的情况后,该公司将正守在上游堵截的部分人手调配过来,紧急行动,清除景观河道中的污染物。好在及时清除,目前水葫芦不会影响黄浦江的水质与生态环境,至于市民的生活用水那更是没有影响。

  水葫芦何以来得又早又多

  由于今年台风来得较晚,正好是水葫芦开始生长的时节。申城附近地区风力增大,原先散落于各黄浦江支流的水葫芦得以迅速漂移,最后在黄浦江和苏州河等地集结成群,因此造成了水葫芦的来势凶猛。

  再加上台风时,苏浙两省的河道泄洪,给水葫芦来沪又创造了条件。早在9月这个不速之客就现身黄浦江上游的泖港,比往年早了近2个月。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