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河南人感动乌鲁木齐 30年异乡捐款仍住危房(图)
时间:2007年11月07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刘乾坤的热心和善良感动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乌鲁木齐市,到处是号召向刘乾坤学习的横幅

  一个河南人的719张“爱心凭单”

  一个在新疆生活了30多年的河南人,多年来一直化名将自己的大部分工资捐给社会公益事业及贫困者,仅有汇款凭单可查的捐款就有719次,总额12万多元,而他自己,一直住在危房里。

  11月3日下午,记者与这位令人敬佩的河南老乡——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分局民警刘乾坤取得联系。刘乾坤说:“我是喝黄河水长大的,黄河铸造了我坚毅的个性,我不会给河南人丢脸,我走到哪里都自豪地说自己是河南人。”

  30多年间他频频汇款援家乡

  今年57岁的刘乾坤是濮阳县城关镇人,1969年入伍,并光荣入党。当时,他的津贴每月仅有8元钱,但他一直省吃俭用,积攒了一点钱。1975年,他被提升为排长,每月津贴涨到70.56元。之后,他一次性将360元捐给了濮阳县黄河水利办公室,署名为新疆某部队“红兵”。

  入伍前,刘乾坤曾在濮阳县五星公社谢店大队插队,因表现突出,他曾获得全村人为他筹集的100元钱和100斤粮票。在新疆,刘乾坤一直牵挂着谢店村,听说村里要修水渠,他主动寄来1000元,后来,又先后5次给谢店村的五保户、军烈属和困难家庭寄钱,最多的一次寄了3900元。

  后来,刘乾坤转业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成为一名民警。从部队转业时,为支援家乡农村建设,刘乾坤把5000元转业费全部寄给了濮阳县,因为联络不到接收单位,他在汇款单上写的是“县委书记、县长收”。1984年,濮阳市正式建市,刘乾坤又把2000元积蓄全部寄给了濮阳市政府,并在汇款单的附言栏上写道:“这是一个远方游子为家乡建设应尽的一点心意。”

  719张汇款凭单每一张记录的都是爱心

  作为一名从小喝黄河水长大的中原汉子,刘乾坤对黄河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深厚情感。1991年,黄河小浪底水库动工,他化名为“刘建军”给黄河水利办公室寄去50元钱。此后,他一直坚持每月向该办公室寄钱,直到今天。

  时任国家水利部部长的钮茂生听说此事后,多次指示国家黄河水利委员会查找寄钱的“刘建军”,并邀请他参加小浪底工程竣工仪式,黄河水利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多次到邮局查找,得到的结果均是“查无此人”。1996年,国家黄河水利委员会举办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给“刘建军”的邀请函寄到了新疆36210部队。调查

  后,部队向国家黄河水利委员会回复说,“刘建军”就是刘乾坤,已于1987年转业。随后,邀请函又发到了刘乾坤所在的单位,但刘乾坤以“不能给家乡添麻烦”为由谢绝了。

  1997年5月,刘乾坤从新闻中获知长江三峡工程要上马的消息后,立即以乌鲁木齐市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寄上2800元钱。之后,他每月向黄河水利委员会和长江三峡工程各寄50元钱。

  目前,在刘乾坤家里,存放着719张数额不等的邮局汇款凭单,总金额12万余元。这些汇款单上的收款方有亚运会组委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改水工程、贫困地区、受灾地区、三峡水利工程、红十字会、残联、儿童基金会等,每笔汇款数额从50元到数千元不等,日期既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也有前不久的。汇款单的落款大多用的是“刘建军”、“红兵”等化名。

  每月领完工资他第一件事就是去汇款

  刘乾坤帮助过的人遍布河南、新疆、云南、四川等地。刘乾坤从报纸上或电台里得知有人需要帮助时,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1995年8月,刘乾坤从报纸上得知四川省雅安市南郊乡澄清村小学生古云丽家境贫寒,面临辍学的窘境。于是,他以“刘建军”的名义每个月给古云丽寄去100元。从1995年8月至今,刘乾坤每月给古云丽寄钱,从未间断,总金额已达1.8万元。2005年过春节的时候,刘乾坤一次给古云丽寄去了3000元。2005年,已经长大的古云丽经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恩人刘乾坤。一次,听说古云丽住院了,刘乾坤立即寄去了3000元。

  刘乾坤说,多年来,他每月领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邮局汇款,有时太忙,他便托同事帮他去汇款。

  汇款凭单显示:1990年,刘乾坤为亚运会捐款1300元;1994年,他向南疆改水工程捐款1444元;1996年,他向台湾地震灾区捐款1000元;2003年,他分别向新疆伽师县和巴楚县地震灾区捐款300元;2004年,他向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捐款1000元;2006年,他向母亲水窖组委会捐款1000元。

  今年初,刘乾坤听说单位准备给他补发9000余元工资,钱还没领到,他就提前将9931元钱寄往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这是他寄出的最大一笔捐款。这次,他化名“和谐”。在刘乾坤的汇款存根里,有一个奇怪的数字——71.3元,这是他每月寄给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刘乾坤说,北京申奥成功是7月13日,所以他每月寄给北京奥运会组委会71.3元。

  自己住危房却送给别人一套楼房

  刘乾坤一直住在3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他的住房7年前已被划为危房,单位有多次分房机会,但他均因无钱而只好放弃。刘乾坤家里最奢侈的电器是一台收音机,所有家具的“年龄”都在20年以上。

  10多年前,刘乾坤与妻子离异,女儿随妻子生活,目前他独自一人居住。他现在每月工资1900元,除了生活费,他几乎把剩余的钱全都捐出。为捐款,刘乾坤经常向同事借钱。一次,一个孩子的手指受伤,孩子的家长到街道办事处求助,刘乾坤向同事借了200元送上。还有一次,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因无过冬煤来求助,刘乾坤向同事借了300元送给老人。

  刘乾坤在水磨沟区公安分局有一位维吾尔族同事叫沙依提·尕依提。几年前,沙依提因病去世,其妻白力克孜带着孩子住在危房里。后来,刘乾坤将一套楼房的钥匙交给了白力克孜。半年后,刘乾坤通知白力克孜去单位办理房产证,白力克孜才知道,刘乾坤用多年未领取的一笔警衔津贴,以沙依提的名义为她交了11298.21元房款。白力克孜住进了楼房,刘乾坤却搬进了白力克孜原来住的漏雨的危房。两年前,当白力克孜为交不上天然气集资费犯愁时,刘乾坤给她送去了1760元钱。白力克孜的小儿子依力亚考入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后,刘乾坤先后拿出4500元钱为他交学费。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斜井东社区居民吐尔地古丽一家7口人靠低保生活。吐尔地古丽的弟弟患肺结核,刘乾坤帮助联系医院、交押金。逢年过节,刘乾坤总会给吐尔地古丽家送羊、送油、送面,去年还送来一台电视机。两年前,刘乾坤被评为乌鲁木齐市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获奖金1000元,他当即把奖金捐给了一名尿毒症患者。

  一个河南人感动了整个乌鲁木齐

  目前,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学习刘乾坤的横幅随处可见。到新疆38年,刘乾坤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原人勤劳善良、富有爱心的性格特征。

  今年9月份,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去看望刘乾坤。看到刘乾坤的生活状况后,栗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他称赞道,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30多年来,刘乾坤将10余万元先后捐赠给困难群众和灾区,这是一种真正的雷锋精神。刘乾坤是真正的英雄,值得全乌鲁木齐市的群众及党员学习。

  之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公安民警向刘乾坤学习。

  两年后就要退休的刘乾坤告诉记者,退休后,他计划回河南濮阳老家,与父老乡亲一起享受晚年生活,同时继续发起一些公益活动。 □记者陈伟通讯员德敬文图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