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李银河倡导换偶而非换妻 反对包二奶和一夫多妻

  近日,李银河来珠海文化大讲堂谈女性主义与性,她坦言自己“被很多人误解”,其实她并不提倡包二奶和一夫多妻,反而认为这是中国文化的糟粕。

  在演讲中,李银河反复强调女性主义理论的核心―――在全人类实现男女平等。
她称自己从来没有说过“换妻”,只提过“换偶”。“换妻以男性为主体,女性为客体;换偶是既换夫又换妻,夫妻互为交换活动的主体和客体”。在她看来,如果此类活动的参与者出于自愿,法律不应当认定有罪。因为公民有权利处置自己的身体。

  针对听众提出对军婚没有离婚自由的质疑,李银河表示,军婚的配偶不享有离婚自由,在战争时代有它的道理;而在和平时期,军人的职业和普通工程师、教师一样,其家属也应该享有离婚自由。

  对话

  消灭卖淫要靠社会疏导

  记者(以下简称“记”):前段日子深圳上沙村让洗头妹当街示众,而在黑龙江却给小姐发避孕套,您不觉得这两件事在对待性服务行业的立场上相矛盾吗?你个人觉得洗头妹这个职业合理吗?合法吗?

  李银河(以下简称“李”):我们现行的法律有问题。这两个例子在法律上有矛盾。在黑龙江,要抓这些人,又要防病,于是把小姐召集到宾馆,给她们发避孕套;在深圳这么做引起的最大争议是,即使要抓也不能示众,他们做过了,做错了。但是按照现行的法律,抓又是对的。

  卖淫在德国北欧好多国家都是合法的,在有些国家则非法,有些国家居中。我觉得合格的政府应该通盘考虑怎么控制,不是一味地把它变成非法。它所带来的问题比要解决的问题多,光堵不好,有可能转到地下,受黑社会控制。我们谁也不愿意担当这个责任,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政府重新考量政策。

  包二奶和一夫多妻是糟粕

  记:近两年来,您的观点引起了很多人的责难和非议。是不是您被妖魔化了,还是您的观点不被接受,或者说我们的认知有限?

  李:一种人对我存在完全的误解,还有一种人是确确实实的反对。前一种误解的人,说我提倡包二奶,事实上我一向认为包二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像妻妾成群,一夫多妾,完全是糟粕;从一夫多妾到一夫一妻制,是历史的进步。还有一个误解,当我说有的人有权利的时候,比如我说同性恋,和换偶(人有权利这么做)。过去换偶被发现要枪毙,按照现行的刑法要判死刑。只是现在的法律不怎么执行,如果认真执行,叫聚众淫乱罪。我这么说,人们以为我在提倡。这是误解。

  当然也有一批真正反对的人。署名“马太”的基督教徒来信说,“上帝说同性恋要下地狱,如果你为他们说话,你也要下地狱的。”这是另外一些人的态度。

  成功性教育杜绝少女怀孕

  记:现在的孩子都有点性早熟,如果您有孩子,怎么进行性启蒙?

  李:我收养了一个孩子。我会按照国外的设计,结合性学启蒙课本来引导他,在多大的时候该告诉他什么,我不会回避。例如3岁的孩子有性观念,知道男孩和女孩不同,一般3岁我们就可以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按照专家论证的该讲什么就讲什么。把性搞得神神秘秘,还可能变态;作为普通的知识告诉他,反而更好。

  过去的性教育只讲生理结构不行,必须得讲性本身。像北欧一些国家的性教育就很成功,能够做到100%避免少女怀孕。我们的目标也应该是这一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正方 反方
“换妻以男性为主体,女性为客体;换偶是既换夫又换妻,夫妻互为交换活动的主体和客体”。在她看来,如果此类活动的参与者出于自愿,法律不应当认定有罪。因为公民有权利处置自己的身体,并不涉及到的方面的问题。 李银河这种提法目前还不适应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说是在给那些“奸夫淫妇”找到有失道德的渠道;作为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不应该有这些丑事公之于众的:肯请李教授多研究一些中华民族的美德,少教唆犯罪的方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银河 | 成功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