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北京政府购买医疗服务 本地农民打针免收注射费
时间:2007年12月27日02:25 我来说两句


  政府出钱购买医疗服务 40项村级基本卫生服务免费

  京籍农民打针免收注射费

  本报讯 (记者宋合营)昨天,市卫生局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本市将以政府出钱购买医疗服务的形式推出“村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包”,全市所有村级乡村医生必须为农民免费提供包括免费注射在内的40项服务。

  乡村医生月补800元

  市卫生局副局长于鲁明介绍,项目内容涵盖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两大块。其中,基本医疗涉及常见病的门急诊和转诊、量血压、外伤整理缝合、一般注射和皮下注射、输液等;公共卫生则包括协助镇卫生院医生为农民接种各种疫苗、4种常见慢性病管理等。今后,乡村医生在执行这些基本医疗项目时,将只收取药品、耗材的成本费,不收取人工服务费。

  为此,市区两级政府将出资,为在岗乡村医生每人每月补贴800元,并按照服务年限和一定系数为乡村医生(包括在岗和已退休者)缴纳养老保险金。这样,在乡村医疗岗位服务满20年的老年乡村医生,退休后能够每月领取300元的养老金。

  与此同时,市卫生局还推出“村级差别卫生服务包”,鼓励经济条件较好的朝阳、海淀等区进一步补贴村级医务人员,提供早孕检测、儿童健康评估、常规心电图检查等24个项目的免费医疗卫生服务。

  低价服务明年推出

  市卫生局农村卫生处处长吕璠介绍,由乡镇卫生院医生低价提供的“镇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包”也在制定完善中,预计可在明年上半年通过市政府审批。届时,口腔护理、胃肠导管冲洗等较专业的医疗卫生服务,也将以政府补贴一部分、农民自付一部分、新农合报销一部分的形式,低价提供给农村居民。

  健康筛查两年内进行

  此外,明后两年内本市将开展一次覆盖全市所有户籍农民的健康筛查,对查出患病的农民建议其及时治疗,无病农民也要进行疾病预防教育和健康生活方式干预。

  市卫生局副局长于鲁明介绍,明年开始,全市将在农村建立“一村一医一站一室”卫生服务格局,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卫生室医生将陆续为全市农民建立起“每户一档,每人一卡”的健康档案。档案内记录有每个村民的健康筛查结果,乡村医生可根据其具体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健康管理措施。

  ■相关新闻

  农村儿童可二次报销医药费

  新农合报销方式调整 农村儿童医保水平超城市

  农村儿童可二次报销医药费

  本报讯 (记者宋合营)明年1月1日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报销方式将做出调整。昨天,市卫生局副局长于鲁明表示,参合儿童报销医药费时将先按照“一小”标准进行首次报付,超出“一小”报销范围的医疗项目再按照新农合标准二次报销。这意味着,农村儿童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首次高出城市。

  今年9月,本市出台“一老一小”医保政策,拥有本市城镇户口的0—16岁少年儿童及在城镇就读的在校生,每人每年缴纳50元,当其住院费超出650元起付线,或在门诊治疗5种“特病”时,治疗费用可按70%的比例报销,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最高可报销17万元。

  目前,全市约有20万农村户籍儿童在城镇中小学就读,“一小”政策推出后,部分农村家长开始放弃新农合,而让孩子参加“一小”。但由于本市新农合制度采用全家集体参保模式,儿童退出后,其家人也随之失去医疗保障。为此,本市对儿童新农合报付方式进行调整。

  从明年开始,参合农村儿童可先按“一小”标准报销医药费,住院费不够“一小”报销起付线或门诊医疗项目在5种“特病”之外的,可继续按新农合标准再次报销。此项调整所需资金全部来自政府新增的新农合补助,农村儿童每人每年缴纳30—60元(各区县缴纳标准不一,但须在此范围内)的参合标准不变。

  针对由此可能带来的“大人吃小孩药,套取新农合报销”问题,市卫生局农村卫生处处长吕璠表示,管理部门将严格儿童用药的监管,同时陆续提高农村老人、农村成人的新农合报销额度,使得城乡医保水平逐渐接近。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