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大选2008俄罗斯:且看普京如何导演新情节

  大选2008俄罗斯:普通俄罗斯公民看投票:对民主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多

  作者: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费佳 发自莫斯科

  “现在俄罗斯的主要权力是在普京的手里而且普京是爱国主义者,如果你不支持普京你就不支持俄罗斯,反而支持欧美。

  “为什么你只是认为只有欧美和俄罗斯这两个选择?我想要把俄罗斯的情况做好些,要减少腐败,要改善医疗服务,要增加对科学的投入。”

  在2007年12月1日晚上,莫斯科郊外的一个别墅里,我的朋友们正在举办生日聚会。俄罗斯杜马选举即将举行,两个朋友也就因此把政治话题带进欢快的气氛里头。“最近9年,俄罗斯人生活水平一直在上升,工资大幅度地提高。”在一家公司做经理的谢尔盖继续为普京政府辩护。在网络媒体做记者的亚历山大也针锋相对:“这明明是因为油价上升给俄罗斯提供大量的资金,而并不是现在政府的成绩。我有了更多的钱我会买我想要买的东西,但我现在要更多的政治商品,我要更多的言论自由,我要我的国家更关心我的要求。”

  围绕这场大选,两个朋友在我眼前激烈地争论着。每个人所说的都有点道理,令旁观者莫衷一是。他们的观点,其实都有不少的代表性。

  在我的周围,颇有几个学历史、学哲学、学政治学和从事媒体的朋友,大家见面就喜欢指点江山,一旦话题扯到选举,就会欲罢不能。

  前一周,在一个酒吧里,几个朋友又侃上了。莫斯科大学哲学系的教师斯坦尼斯拉夫认为,可以不关心政治所以可以不去投票,如果每个人去搞政治,这会搞得更乱。但我和正在读历史系博士的萨沙不同意,“每个人必须得关心而且也应该尽量参加政治活动。当某个人具有一定的年龄他就会有一定经验与知识,这种知识不能只是属于他而已,他必须得用这种知识与经验参加政治争论,以这种方式跟大家一起找到更好的选择,建造更完美的未来。”

  选举投票,在我看来,就是一种表达政治观点、选择国家前途的方式。

  2002年,19岁时,在莫斯科市杜马(市议会)的选举中,我第一次行使了投票权。之后是2003年,国家杜马的选举投票,当时我在中国,去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投了票。2004年,总统大选时,我生病了,没能再去大使馆,但是如果去一定会投普京。

  我很重视每次选举。选举时期,我们可以更加了解到整个政治发展的状态。

  2008年的总统选举是俄罗斯新历史上第五次总统大选。

  我更关心的并非是谁会成为新总统,而是哪种权力会决定俄罗斯未来的发展:是军事、警察、安全这些强力机构,还是像国家杜马、地方与国家政府等。现在已经没有人怀疑政府出身的梅德韦杰夫会成为总统,但是最大的问题是他怎么与强力机构之间形成平衡。

  我还没有决定到底投谁,但我一定不会去投梅德韦杰夫。虽然我很喜欢普京,也很尊重他的选择,但我实在看不出梅德韦杰夫具备总统的资质。所以,这次选举是我表达不同意见的机会。因为有50%投票率的门槛,所以不去投票也是个选择。

  在我看来,一个国家的公民并不是简单的国籍含义,一个公民还对其国家负有责任。当然,国家本身也必须得让其公民感觉到国家对其想法与态度的重视。地方、议会、国家元首等任何层次的选举,都是提供给公民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

  一般来讲不管国家杜马的选举或总统大选都会引起很大的争论,甚至于每个家庭内部也会有不同的意见。

  但是奶奶和爷爷的看法不一样。他们一般都会给共产党投上一票。他们觉着苏联时期老年人的生活比现在好得多,退休金很高,在黑海、在山上、在远东都有可供老年人一年多次免费享用的度假村。我的伯父和伯母也比较怀恋过去的时期。那时候,一个博士后学位就意味着一所房子。想想他们的经历,也就可以理解他们的立场。

  我父亲在苏联解体之后开了个公司,生意还算比较顺利。在他看来,目前的言论自由多于过去,如果不喜欢现在的政府,可以随便发表文章,跟朋友讨论这些也不需要顾忌。现在的社会也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甚至出国也很不受限制。父母、妹妹和我一般都会有同样的选择。我们家的立场算是在中间:不需要太快的改革,但是也不要一切都不变。

  普京指定梅德韦杰夫成了总统候选人,他上台后的变化应该不会太大。翻开国家的媒体,不管报纸或杂志,都在异口同声地主要讨论统一俄罗斯党和梅德韦杰夫的优点,至于其他党派的政见和候选人,只是简单地一笔带过。那如果看私人媒体或网站,讨论就要更多元一些,主要是比较不同的党派与候选人,也批评政府的腐败,但是所有的讨论都有一个前提:梅德韦杰夫一定会变成总统。

  也许因为选举没有悬念,以至于在街头还看不到各党派太多的竞选招贴画和口号,也只有俄罗斯共产党和“别的俄罗斯”等少数政治团体组织了示威游行。对比其他国家的选举,深冬的莫斯科街头,特别地安静和沉寂。

  在上世纪90年代的俄罗斯,倒是从来不会这么沉寂,但那时除了乱,什么民主也没有。所以,面对没有悬念的选举,我的确有点失望,也并非极端失望,因为我的确不愿看到俄罗斯再经历更多的乱子。当然,这样的选举也绝对谈不上是民主的发展和进步,因为人民还没有更多自由的选择。

  我相信,我们已经知道什么叫自由的感觉,俄罗斯公民一定不会接受不民主。随着俄罗斯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民主的需求也只会越来越多。

  (作者系莫斯科大学博士研究生)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