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排污8年的黄磷厂不再吐黑烟

  王牌企业频繁发生污染事故,曾造成县城一夜空城,政府痛下决心———

  何涛本报记者李丹文/图曾因2002年“7·2”黄磷泄漏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的“罪魁祸首”———川投电冶有限公司黄磷厂,于2007年底被省政府正式以“整体关闭,部分异地复建”实施关停。
至此,这家位于雅砻江边、曾造成多次污染事故的黄磷厂终于不再喷吐黑烟,结束了它长达8年的排污历史。

  随着黄磷厂的关停,2007年我省重点限期治理的200家工业污染企业也在年底前全部整治完成。

  终年不灭的“天灯”熄了

  2007年12月27日,记者一行从攀枝花驱车赶往位于米易县和盐边县交界的黄磷厂。车沿着盘山公路而上,在一个山口,随行的攀枝花市环保局副局长任礎军指着远处的一栋厂房说:“那就是黄磷厂,终年不灭的"天灯"熄了,意味着他们没有生产。”

  进入厂区,一片宁静。往日运送产品、废渣的车辆没有了,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没有了,只有已经长满青苔的冷却池和几个正在把剩余黄磷装罐的工人。

  记者注意到,距黄磷厂生产车间不足100米,就是奔腾的雅砻江,江水碧绿清澈,江对面,有几栋吊脚小楼。当地人说,那是一家叫“月亮湾”的农家乐,在黄磷厂没建成投产前,“月亮湾”生意非常好,攀枝花市区的人常常去玩,黄磷厂投产后,“月亮湾”生意一落千丈,“闻着的全是黄磷厂的臭气,哪个还会去啊!”

  根据攀枝花市环保局对盐边县3个监测点的监测数据显示,2007年1—10月,盐边县优良空气天数不足一半,大气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黄磷厂关闭后,11、12月,盐边县城的空气质量均为良。“这都是因为黄磷厂处在深山峡谷地带,所排废气顺雅砻江漂移,遇特殊气候条件时不易扩散,因此对盐边县城空气环境有较大影响。”任礎军解释说。

  对于黄磷厂关停的原因,川投化工集团副总经理王少甫表示,黄磷厂处于即将开建的桐子林水电站淹没区,必须搬迁,但他同时也承认,黄磷厂在1997年选址时存在问题,靠近雅砻江边是环境敏感区,“不是很妥当。”

  烟雾曾造成盐边一夜空城

  建成于1999年的黄磷厂,坐落在雅砻江上游的江峡中,距离盐边县城7公里。从它脚下流过的江水,与安宁河汇合之后最终注入长江。

  黄磷厂年产黄磷6万吨,是国内黄磷企业中的王牌。但就是这个王牌企业,每年会产生15600万立方米的黄磷废气和40多万吨的废渣,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处理手段,造成环境污染问题。8年间,该厂曾多次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2002年7月2日,该厂泥磷池垮塌,几十公斤泥磷下江后自燃,形成冲天烟雾,弥漫整个雅砻江河谷和盐边县城,一直蔓延到拥有110万人口的攀枝花市区,造成盐边数百人入院治疗,数十人昏倒急救,人们争先恐后地逃走,盐边一夜空城。

  “7·2”事故过去两个多月后,该厂一转炉爆炸,炸伤3人,燃起大火;2003年7月31日,6号炉塌料,含大量有毒有害物质的浓烟沿江而下;2004年7月16日,因气压低,浓烟再一次笼罩县城;2007年10月4日,泥磷冷却水外泄产生自燃,虽经过紧急处理,当晚还是形成烟雾一个多小时。

  如此频繁地发生污染事故,攀枝花市环保部门上报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按照环保法要求,让该厂停产治理污染。

  根据属地原则,攀枝花市政府在2007年10月4日黄磷厂再次发生泄漏事故后,于次日凌晨对该厂下达了停产整改决定。分管环保的副市长柳康健向记者表示,对于川投黄磷厂,“不能达标排放就必须停产,这一点市政府没有含糊。”

  监察员驻厂24小时监控

  黄磷厂关停后,攀枝花市环保局特别派出两名环境监察员驻厂,24小时全天候监控,绝不允许其私自开工生产。对于川投集团旗下在攀的另外一家川投化工黄磷厂,环保部门则加大对企业治污设施、废渣堆放场的监管,确保其达标排放。

  2007年10月,国家环保总局西南督查中心对黄磷厂进行现场了解后,认为:作为省属企业,黄磷厂的管理还是正规的,经过不断整改,排污设施也基本到位,但环境风险太大,除了江河源头的水污染隐患,厂区距离人口密集的攀枝花市区仅30公里,一旦发生磷泄漏、燃烧、爆炸等环境安全事故,可能造成不堪设想的灾难性后果。

  省环保局副局长谷声文介绍说,攀枝花作为重工业城市,“十一五”减排的最大难点就在于二氧化硫的削减,黄磷厂关停后,对当地的减排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谷声文表示,攀枝花的污染治理道路还很艰难,他希望当地以关停黄磷厂为契机,落实各项治污措施,铁腕治污,确保减排目标完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