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总统选战在小州打响 初选成大选“风向标”

赫卡比在竞选活动中弹奏低音吉他上场。
赫卡比在竞选活动中弹奏低音吉他上场。

  本报综合报道 新年开始,美国媒体的关注中心不再是华盛顿,而是美国中部小州艾奥瓦州。1月3日,美国总统选举党内初选的第一战在这里打响;5天后的1月8日,第二场初选战将在美国东北部的小州新罕布什尔州开始。这两个小州的初选将成为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风向标。

  大选第一场硬仗

  如果说今年11月的全国选举是总统候选人的大考,那么,1月3日开始的初选则称得上是总统大选战役的第一场硬仗,而且,这次战役将持续数月,直到6月前后最终决定两党各自的总统候选人。

  对于诸位总统竞选人来说,要想在2008年的总统初选中取得“开门红”,就必须在艾奥瓦州的初选中胜出,这就使艾奥瓦州成为两党各位总统竞选人的必争之地。

  实际上,早在2007年12月,几乎所有的两党主要候选人就纷纷进驻艾奥瓦州,面对面地直接争取当地选民的支持。据统计,截至去年10月31日,所有民主党候选人共访问艾奥瓦州207人次,逗留420天。其中,爱德华兹到访38次,奥巴马34次,希拉里23次。

  “可能会有人将所有筹码都押在艾奥瓦州,”独立政治分析人士卢森博格说,“如果在艾奥瓦州表现不佳,在接下来的初选中就无法筹集到足够资金。”

  胜负关系到筹资

  前众议院民主党领袖迪克·格普哈特在2004年的竞选经历就是明证。当年,在艾奥瓦州的民意测验中,他曾排名第一,但最终在初选中仅列第四,不得不退出竞选。

  在今年的民主党竞选人中,在艾奥瓦州投入最多的是约翰·爱德华兹,他到访这里的次数最多,他的竞选班子在这里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在艾奥瓦州,爱德华兹的支持率一直位居前三,但如果他最终未能在这里胜出,即使他不会因此退出竞选,也会元气大伤。

  关系到媒体关注度

  艾奥瓦州的初选还将决定谁能得到美国主要媒体的关注,能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竞选人一夜之间全国闻名。根据以往的惯例,在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胜出的候选人将得到美国媒体全国性的报道关注,从而大大提升其影响力与知名度,为其最终赢得初选奠定基础。

  一项研究发现,艾奥瓦州初选获得的媒体关注是其他州初选的143倍,因此,竞选人如果要提高知名度,选择在这里进行竞选活动,往往会事半功倍。

  1976年,少有人知的前佐治亚州州长卡特在艾奥瓦州胜出,从而让全美国的选民认识了这个“花生农夫”,并最终将他送进白宫。

  可能影响随后选情

  艾奥瓦州的初选结果还将直接影响紧随其后的新罕布什尔州初选。简单地说,艾奥瓦州的初选结果,可能会让新罕布什尔州的选民意志动摇,以至于改变主意。

  在2004年的美国总统初选中,最热门人选迪恩一度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位居第一。但由于在艾奥瓦州的初选中位居第三,导致他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最终输给了在艾奥瓦州胜出的克里,从此势头大挫,最终输掉了总统初选。

  不过,在艾奥瓦州获胜并不意味着稳操胜券。1980年,共和党总统竞选人老布什在艾奥瓦州击败了里根,但最终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却是里根。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爱德华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