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科学家首次发现千万年“婴儿行星” 质量超地球三千倍(组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德国天文学家日前发现了一颗年龄不到1000万年的太阳系外行星,这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年幼”的行星。它的发现为行星的形成和迁移理论提供了重要证据。

科学家发现1000万年的最年幼行星

天文学家发现了最年幼的行星和它周围的“原行星盘”

  ***“发育”神速的“巨婴”

  据美国《新科学家》网站1月2日报道,德国海德尔堡马克思-普朗克天文所的研究人员利用设在智利的直径2.2米的天文望远镜对距离地球约180光年的年轻恒星TWHydrae进行了观测。在进行光谱分析时,他们发现每隔3.56天,光谱上就会出现一个与恒星活动不相符的异常信号。经过反复比对,他们最终确认这是一颗行星的光谱信号。

  这颗被编号为TWHydraeb的新行星的年龄估计在800万至1000万年之间,与存在45亿年的地球相比,它还只是个蹒跚学步的婴儿。
天文学家此前发现的围绕类太阳恒星运转的行星中,没有一个年龄小于1亿年。别看这颗行星诞生时间不长,但却是个“巨婴”,它的质量约是地球的3115倍,是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的9.8倍。

  ***“婴儿行星”与诞生地同时亮相

  此外,“婴儿行星”距离其母恒星的距离非常近,约为3700万英里(约合5954万公里),因此它每3.56天就能完成一圈公转。最令研究人员兴奋的是,他们在这颗行星外还发现了“原行星盘”,即由气体和尘埃组成、围绕恒星的薄盘。盘内边缘距离母恒星的距离为5600万英里(约9012万公里),因此行星的位置是在母恒星和“原行星盘”之间。

  根据行星形成理论的假设,行星是在“原行星盘”中形成的,这个盘会在母恒星形成1000万年后逐渐被恒星风和宇宙射线驱散。但是在此前已经观测到的270颗太阳系外行星中,没有一颗的年龄小到还能观测到它的诞生地。而在以前发现的带有“原行星盘”的年轻恒星周围,也从未观测到已形成的“婴儿行星”。因此,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证实行星和它的诞生地之间的联系。

  领导这项研究的马克思-普朗克天文所的斯蒂亚万说:“这项发现表明,我们一直所说的"原行星盘"中确实有原行星,它们正在形成行星。”据研究者分析,这颗行星形成后在引力场的不断作用下逐渐脱离“原行星盘”,经过大约10万年移动到现在的位置。研究报告将在1月3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康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母恒星 | 普朗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