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方人已做好心理准备 将参加2008中国式舞会

  2008:西方人已做好赴一次中国式舞会的心理准备

  中新网1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发表署名文章说,2008到底是不是正如西方舆论界所预测的是个属于中国的年份,也许其间还存在着预想不到的变数。

可以肯定的是,西方人已做好准备赴一次中国式舞会的心理状况。原文摘要如下:

  新年伊始,美国时事杂志《新闻周刊》(Newsweek)2008年第一期以中国的著名篮球员姚明的巨大形象为封面,为其内页的封面故事做了适当的“造势”。

  姚明在美国无人不晓,他在美国人最疯狂的NBA世界里扬名立万,为美国职业篮球带来新鲜的看头、耀眼的亮点。姚明在美国的崛起,跟中国在世界的崛起似乎是一种呼应、一种配合。美国人可以接受姚明,但他们可以接受一个崛起的、在各个方面跟美国分庭抗礼的中国吗?

  《新闻周刊》的封面故事说的不是姚明,而是对中国作了一次深层的探索。“故事”的总结性的分析和评论文章开宗明义的说“中国作为一个全球强国(globalpower)再不是一种预测,而是一个事实。”在一个又一个课题上,中国已成为了“第二个最重要的国家”(当然是指在美国之后)。

  《周刊》提醒读者回头看看2007,“中国对全球的增长所作出的贡献超过美国”,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第一个“超美”的国家。过去一年,中国也在五项基本食品中的四项,以及能源和工业品等领域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者。“无论是在贸易、全球暖化、达尔富尔或是朝鲜的课题上,中国已成为新的X因素,缺少了这个因素,就无法找到持久的解决方法。”对那些还在蒙蒙懂懂的人,这些话句句像暮鼓晨钟。

  2008是中国改革开放的30周年,在短短一代人的时间里,叫美国人对过去他们所瞧不起的中国“另眼相看”,相信是30年前的邓小平所不敢想象的。《周刊》的文章也说,中国以20年的时间,实现了欧洲自工业革命以来用两个世纪所取得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文章中以惊叹的语气揭示着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所发挥的影响力,不论西方人是否接受,与中国人共舞的世纪舞会已经开始。

  2008年也是中国的关键年份,眼下的北京奥运已进入倒数时刻,世人都想看看到时中国是否会在金牌榜上超越美国。2008的奥运隆重来到北京,现在看来更是一种机缘的巧合。当年北京争办2000年的奥运,受到西方世界强力阻挠,因为当时西方普遍认为,2000年是个千年一遇的良机,奥运若是落入正在崛起中的中国手上,更加助长中国的威风。但奥运或迟或早总要来到北京,偏偏是2008,正好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30周年,对中国应是更好更吉祥的年份。

  2008到底是不是正如西方舆论界所预测的是个属于中国的年份,也许其间还存在着预想不到的变数。可以肯定的是,西方人已做好准备赴一次中国式舞会的心理状况。

  上个月,我到欧洲度假,亲自感受到西方人如何处处把中国这个X因素考虑在内。在瑞士,旅游景点都可以看到多种语文的告示牌和说明,中文肯定少不了;售卖名牌手表的精品店内听到的都是中国不同地方口音的普通话,挤在柜台前的顾客都是中国游客,站在柜台后接待的也是中国人。瑞士人聪明,卖名贵手表,也懂得“以华制华”,请中国人服务中国人,生意怎么会不好?在上阿尔卑斯山的少女峰的缆车站,看到的是为浪琴表代言的香港影星刘嘉玲的巨幅广告牌。远在瑞士雪山,中国的X因素似乎无所不在。

  在巴黎,在著名百货公司Laffaye内的LV专卖店,挤满柜台前的也是中国游客,他们不须要懂得英语、法语,因为他们的购买力突破了语言的障碍,客户服务柜台有专门伺候中国顾客的服务员。

  西方人懂得了“以华制华”,回头看看新加坡,我们又作了怎么样的准备?最近,本地的百货公司聘请了英语不灵的中国籍服务员,还被人在报上理直气壮的投诉,一时成为话题。如果中国籍的服务员能让中国游客“宾至如归”,又有何不好?

  我国的领导人常说新加坡可以作为中国跟其他世界之间的“桥梁”,但是看看眼前的形势是:中国直接走向世界,世界也直接走向中国。

  我国还时不时有人拿华文、华语的课题来争论,我不免要感叹:唉!这都什么年代了?(严孟达)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