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宁德发现高僧墓 省内规模最大暗藏地宫(图)

高僧墓里藏着座地宫
高僧墓里藏着座地宫

碑亭屋顶的龙形石脊
碑亭屋顶的龙形石脊

  高僧墓里藏着座地宫

  本报记者 李熙慧 黄孔瑜 文/图

  本报讯 1月3日,在宁德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上金氵贝村登山道施工中,工人意外发现一座堆着上百件石构件的古墓。当地人盛传,古时曾有一名太监受皇帝委托来这里送东西,后来病死在当地,这肯定是那个太监的墓。

  宁德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翻阅了当地文史资料,没有发现关于古墓的任何记载。昨日,省考古所的专家得出最新结论:这是一座高僧的墓,而且是我省迄今发现的最大一座僧人墓,不仅有碑亭、舍利塔,还有一座规模颇大的地宫!

  地宫藏古墓最里面

  昨天,记者来到上金氵贝村。

工人们说是在铺设登山道时,在半山腰发现这座古墓的。省考古所和宁德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对古墓进行整理,将堆在墓上的一个个石构件进行分类编号。

  省考古所研究员王振镛称,这座古墓是元末明初的。他们赶来时看到各种石构件散落得满地都是,有圆形的顶、四五米高的石柱,还有塔基等等。经过几天整理,他们发现这根本不是传说中的太监墓,而是一位高僧的墓葬。从石构件可以分辨,有一些是舍利塔的,有一些是原来墓上碑亭的,还有一些是用来围墓的石板。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古墓有三个平台,高6米左右,整座墓至少在600平方米以上。墓四周全部用石板围起来,每一块石板之间使用榫卯结构连接。地上有4根1米多长龙形的石雕,专家称这是碑亭屋顶的石脊。

  墓内立着1根4米多高的石柱子。考古队员说,柱子是墓前面的碑亭里的。现在碑亭已倒塌了,里面原先摆放记录墓主人生平的石碑也不见了。记者注意到一块半圆形的大石头,上面写着“御赐金襕佛□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禅师之塔”。王振镛解释说,“金襕”就是有金丝的袈裟,说明墓主人是位得道的高僧,很可能曾受到皇家的赏赐,才享有如此高的规格。那块刻着文字的石头是这座墓舍利塔的一部分。目前考古人员把古墓称作“沧海禅师墓”。

  在古墓最里面还发现了一个地宫。地宫宽1.3米、长3.2米,深度还没测量出来,是用来安放尸骨的地方。不过在地宫上方发现了盗洞,说明地宫曾经被盗。

  明清时古墓曾被毁

  王振镛复原了古墓的基本结构:最外一层是大片空地,上一层台阶是一个石头做的碑亭,最上一层是舍利塔,舍利塔后面是地宫。福建曾发现不少僧人的墓,这是规模最大的一座,墓的形制也比较罕见。

  紧靠这座古墓的还有一座清代嘉靖年间的陈姓墓葬,所用材料都是属于高僧墓的。专家初步推断,很可能在清代中期之前,高僧墓就被毁坏了。从石构件的切口分析,古墓不是一般的自然倒塌,而是专人把整座墓摧毁,很可能是当时官府所为。

  在古墓附近的山上,有一座名为“金氵贝禅寺”的古寺庙。寺庙建筑是元代风格,大殿的柱础、石柱等大部分都在,可见当时寺庙规模非常大。考古队员还在石柱上发现“大元至正癸未”等字样,“至正癸未”为1344年。考古队员据此认为沧海禅师墓的墓主人,很可能是当时金氵贝禅寺的住持,圆寂后埋葬在附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振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