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北三省打造为“天下粮仓” 力保我国粮食安全

  新华网哈尔滨1月7日电(记者孙英威、任鹏飞)随着东北三省粮食产量近年来不断提高,东北“粮仓”作为我国粮食市场“稳压器”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每年入冬后都是东北铁路部门最忙碌的时候,目前仅黑龙江省每天就有约1400车粮食运往省外,供应全国各地的市场。
”黑龙江省粮食局计划处副处长赵宇红高兴地说。

  东北地区拥有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东北平原,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耕地面积约3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量的六分之一。近年来,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惠农政策,在东北三省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2004年,全部免征农业税、直补种粮农民和良种补贴等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在黑龙江等主要产粮区全面实施,使种粮农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惠。此后,中央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东北三省的粮食播种面积随之不断增加,实现了播种面积、总产、单产的多项历史性突破,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4年以来,黑龙江省粮食总产连续突破300亿公斤、350亿公斤大关,并使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了350亿公斤。2006年,全省凭借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和播种面积的增加,粮食总产一举达到了398.9亿公斤,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去年虽然遭遇大旱,全省粮食产量仍然达到396.55亿公斤,为历史第二高产年。

  在我国粮食商品率最高的吉林省,2006年粮食生产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全国唯一人均占有1吨粮的省份。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的统计数字表明,2007年辽宁省粮食产量达到183.5亿公斤,比2006年增长6.4%,粮食生产在连续3年获得丰收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

  凭借着满仓的粮食,东北三省成了我国南方销区省市的“米袋子”。近年来,借助黑龙江金秋粮食交易合作洽谈会等合作平台,东北粮食大量进入南方城市的超市和集贸市场。2006年,仅黑龙江省销往省外的商品粮就达225亿公斤,占全国省际可调配商品粮总量的二分之一。

  为保证粮食流通顺畅,东北三省近年来不断加强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北粮南运”更加便捷。去年末,锦州港港口粮食现代物流项目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新筒仓的一条1000吨/小时装船作业线,装满4.4万吨粮食仓容的货轮耗时不到50小时,效率比过去提高了1倍。而在此前,大连至烟台的火车轮渡线路开通,开辟了东北粮食出关的新通道。

  我国政府公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提出,要在东北地区建成“现代化国家级商品粮基地”,确保其具备稳定的粮食生产能力和商品粮供给能力。目前,东北三省正在实施一个庞大的粮食增产计划,斥巨资加快这里的中低产田改造,计划用10年时间使粮食生产能力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0亿公斤以上,进一步发挥其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方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