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陕西发放首批基因“身份证”(图)

制作好的基因“身份证”

  拿着自己的基因身份证,西安市救助管理站的孩子们新奇地翻来看去。“作为陕西省首批基因身份证,它将开启生物学寻亲的全新一页!”日前,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主任吴元明兴奋地说。

  为流浪儿童专门制作

  陕西发放首批基因“身份证”标明个人基因密码,方便进行亲子辨认。为了帮助十几名流浪儿童尽快找到亲人,2007年12月25日上午,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的医务人员前往救助站,为每个孩子抽取了血样。
随后,经过对DNA的提取、自动化基因分型、制卡等步骤后,陕西省首张DNA身份证制作完成。近日,吴元明把14张基因身份证发给孩子们。看到这张天蓝色卡片,流浪儿童任伟伟害羞地说:“我知道我爸妈能很快来接我!”

  与普通身份证并无不同

  基因身份证正面与普通身份证并无不同,背面有一组数字和字母,是每个人的基因密码,在全球60亿人口中具有唯一性。在身份证的正面,孩子们的姓名、性别、籍贯、出生年份和照片等信息一目了然,看起来与普通身份证并无异处。“秘密就藏在卡片背面呢!”吴元明说,卡片背面的一组数字和字母信息告诉大家,“D8S1179”表示人染色体上的一个微卫星位点,其中“D8”指的是第八号染色体,S是英文单词“卫星”的简写,后面“1179”则表示微卫星的具体编号。

  而和“D8S1179”同样列在左边的,如“D21S11”、“TPOX”等字母数字组合,都是在国际上通用的个体识别和亲子鉴定的基因位点,总共有15个,每个人的基因密码就是由这15个基因位点串联而成的。

  基因信息发布到网上

  “后面的两个数字不分先后,一个数字来自父亲,一个来自母亲。”吴元明讲解道,拿流浪儿童李志琪的基因身份证为例,在“D8S1179”后面跟着“13、14”两个数字,那就是说李志琪父母在同一位点上的基因编码,必然是“13或14”,而如果15个位点上的编码全部匹配,就可以肯定地说他们就是李志琪的亲生父母。

  孩子的基因信息发布到网上后,身在外地的父母看到孩子的照片,但不能完全确认时,就可到医疗机构做一张基因身份证,来与此进行比对。

  基因身份证待推广

  救助管理站站长张海林说,如果能在全国建一个失踪儿童的DNA档案库,那么寻亲的人只需登录该网站,就能找到孩子了。

  吴元明说,做一个基因身份证的成本至少在600元左右,因此在国内还没有大面积推广。据了解,随着各方面条件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基因身份证有取代目前使用的身份证的趋势。

  (据《华商报》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