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搬尸工清理车祸现场偷分死者钱物 一审获刑(图)


  车祸现场 搬尸工偷分死者钱物

  协助交警清理事故现场却见钱眼开 三男子一审获刑

  ■商报记者 肖风伟 通讯员 金研

  户主明明已出车祸去世,但银行记录显示,他死亡后5天内存款被取光。

  案破了,这不是闹鬼,而是一公司员工张南峰借协助交警清理事故现场,偷走了死者的银行卡,并让其姐夫取走了卡里的存款。

  同时,张南峰还交代,他和另外4名同事瓜分了死者身上的4100元现金。

  昨日,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判决这起案件,瓜分钱财的男子,有3人被一审判处一年半至三年半不等有期徒刑。

  家属报案 车祸后,死者钱物不翼而飞

  2007年8月16日上午9时许,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刑侦六中队接到一名男子的报案。

  这名男子叫安建良,他说7月31日凌晨2时许,弟弟安建设驾驶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在郑少高速公路南半幅由西向东行驶时,与一辆重型普通半挂车追尾相撞,安建设和朋友当场死亡。

  后来,家属在清理遗物时,发现安建设随身携带的现金和银行卡不见了。8月1日至4日间,其中一张卡内被盗取现金10050元。

  接到报案后,刑侦六中队遂展开侦查工作。8月29日,六中队民警根据线索,在郑州市鸿兴交通服务公司将涉嫌盗窃的游昌义、翟某某、张南峰、朱某某、钟某某抓获。

  经讯问,这5人对盗窃安建设现金41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与此同时,张南峰还交代,他偷走安建设的邮政储蓄卡及驾驶证、身份证后,交给其姐夫郑银奎盗窃卡内现金。

  8月30日凌晨,在郑州市桐柏路一家属院,民警将郑银奎抓获。经讯问,郑银奎对盗窃安建设邮政储蓄卡内现金1005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分赃捣鬼 揣兜4100元,他只拿出2900元与同事分

  2007年7月31日凌晨3时许,郑州市鸿兴交通服务公司接到郑少高速交警队的电话,称郑少高速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让他们派人过去帮忙拖车和运送尸体。

  随后,该公司负责人游昌义带领员工钟某某、张南峰、朱某某、翟某某等5人相继赶到现场。两名高速交警勘验现场后,安排游昌义等人将事故车拖到停车场,把尸体送到郑大一附院太平间。

  高速交警走后,游昌义等人将轿车从货车下面拖了出来。在抬司机尸体时,张南峰发现其口袋里有一沓现金。游昌义得知情况后,让张南峰先把钱掏出装起来再说。

  将尸体装到拖车上后,5人站在大货车后面开始商量分钱。于是,张南峰将装在自己兜里的钱掏了出来,当众数了数共计2900元。张南峰分了900元,其余4人每人500元。

  事实上,张南峰只掏出一部分钱与同伴分,还有一部分藏在兜里没有掏出来。

  回去后,张南峰掏出私藏的钱和分得的钱数了数,共计2100元。此外,还有身份证、驾驶证及两张银行卡。身份证显示,出车祸死亡的司机叫安建设。事后,游昌义和钟某某对高速交警称,只在事故车副驾驶位上的男子身上找到一本驾驶证。

  2007年8月1日晚8时许,张南峰找到姐夫郑银奎。他掏出从死者身上偷走的银行卡、身份证、驾驶证,让郑银奎看看银行卡里有没有钱,能不能想法取出来。

  当晚9时许,郑银奎路过桐柏路一建设银行自动取款机前,他尝试着用安建设的生日做密码,结果一下子就成功了,当场取走5000元。郑银奎4次共计取走现金10050元。

  事后,郑银奎打电话告诉张南峰,说他只从卡上取到500元。后来,张南峰过来拿钱时,郑银奎又要走了200元。

  一审判决 分赃同伴一起领刑

  2007年10月11日,检察机关以盗窃罪,对张南峰、郑银奎、游昌义提起公诉。

  张南峰的辩护人说,郑银奎从邮政储蓄卡中取走的10050元,张南峰并不知情,郑银奎只告诉他从卡中取出500元。所以,张南峰只应对这500元和之前盗窃的4100元承担责任。

  本案审判长说,郑银奎盗取银行卡10050元的犯罪过程中,由于张南峰与郑银奎系共同犯罪,故张南峰应对共同的实行行为所导致的全部结果承担责任。张南峰盗窃的金额应为14150元,其辩护人认为张南峰只应对10050元中的500元部分承担责任的意见,依法不予采纳。

  昨日,郑州市金水区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张南峰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判处郑银奎有期徒刑3年;判处游昌义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同时,3人还分别被并处罚金2000元。

  交警部门 一般不查死者衣兜钱物

  昨日,省交警总队公布了2007年全省交通事故情况,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6314起,死亡3430人,伤19087人。遇到车祸人亡的现场,民警一般会怎么处理?

  郑州市交警三大队一位事故民警说,民警赶赴事故现场后,主要对车祸形成原因等做调查,并拍照存档。

  对于死者,民警只会简单触摸身上有无硬物,如果发现身上有身份证等能证明死者身份的证件,会取出来做登记。

  为保留车祸后的原始痕迹,查清事故发生时的真实情况,民警一般不会翻动死者衣兜,并在其他出勤民警见证下,直接将整个尸体装进专用塑料袋内。

  随后,事故民警会通知清障车过来拖走事故车,同时将尸体运到指定的医院太平间保存,待死者家属过来后,一起取出死者身上的财物。

  尽管没有相关规定,但在运送尸体期间,为保险起见,民警会跟随清障车一起,待尸体放入太平间后,再行离开。

  律师说法 漏登记遗物属“执法不当”

  金博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全根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九条规定,对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需要勘验、检查现场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勘查现场工作规范进行。现场勘查完毕,应当组织清理现场,恢复交通。

  条例中的勘验、检查现场,包括检查登记死者遗物等,做完这些工作之后,交警才可安排人员清理现场。

  刘全根说,如果交警没有做好死者遗物登记,属于处理事故程序不当,公安机关可以对其警告、记大过或调离岗位。如果因此导致死者遗物丢失,其家属可向公安机关申请赔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南峰 | 游昌义 | 郑银奎 | 张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