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16岁“怪才”留学新加坡 托父捐献“标本大全”
时间:2008年01月08日14:16 我来说两句

  昨日,溁湾路小学收到了校友龚一珉捐赠的11盒珍贵的昆虫标本。(石祯专/摄)
图为龚一珉在新加坡的留影。本图片由其家人提供

  “今天,我受龚一珉委托,将他花费多年时间精心制作的昆虫标本捐赠给他的母校!”昨日,在岳麓区溁湾路小学,龚一珉的父亲龚振安在几句简单的开场白后,将11盒装了600多种昆虫的标本移交给学校。日前,就读于新加坡的“怪才”龚一珉通过电话,委托父亲将收在家中的昆虫标本捐献给母校。“有了这样的昆虫标本大全,我们学校今后上课就可派上用场了。”科技老师周再明如此表示。

  怪才少年样样行

  今年16岁的龚一珉家住溁湾镇窑坡山,从溁湾路小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师大附中。2006年中考,其突出的成绩被新加坡海星中学看中,并以全额奖学金的优厚条件资助他8年,直至其读完大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个孩子表现很优秀,大家都称他"怪才"!”提起龚一珉,溁湾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周国强赞不绝口。“他的性格与众不同,做什么事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作文写得很好,连老师都争相传阅。”班主任李菊健介绍,龚一珉爱好广泛,且样样优秀,其中小提琴通过了八级考试,参加全省少儿小提琴大赛,得了三等奖。

  课外制成标本大全

  萤火虫、铁牛、蝗虫、甲壳虫、蜻蜓、蝴蝶……打开龚一珉制作的一盒盒昆虫标本,各种或面熟或陌生的昆虫,简直让人眼花缭乱。记者注意到,这些用废弃包装盒做成的昆虫标本,制作非常专业,保存也相当完好。

  “从小学3年级开始,他就收集昆虫制作标本。平时别人觉得可恶的虫子,他当成了宝贝。”回忆起儿子的不俗表现,父亲龚振安一脸骄傲。有一次,龚一珉到郊区玩,发现大树上有昆虫,他便冒险爬上去捉,当摔下来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虫子烂了不”。经过6年的收集和制作,他的昆虫标本涉及30多个科目共600多种,堪称长沙地区常见昆虫标本大全。

  “从小学3年级开科技课,他就对科技产生浓厚的兴趣,每年他都代表学校参加全区的科技节活动。”科技老师周再明对龚一珉的特殊表现印象很深。

  尊重个性成就怪才

  尽管记者没有见到“怪才”龚一珉本人,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家对龚一珉全面发展的优秀表现大加赞赏。龚振安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龚一珉从小性格独特,对任何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心,做任何事都很专注,总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有点不讲“规矩”,和一般人的思维模式不太一样。像制作昆虫标本一样,其实一般小孩子都感兴趣,但很少像他一样能坚持五六年。“我们一直把他当朋友看待,包括学校的老师也一样,尊重他的个性,只要他快乐,一般干什么事就让他去发挥。”面对记者的提问,龚振安“抛”出了自己的“育儿经”。(周和平)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