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两岸直航声声急(观沧海)

  时逢选举,经济民生早就让位于政治攻讦,岛内各界一方面只能自求多福,一方面只有生产自救。但是,生产自救也需要政策扶持,一番检视与反思,咸认开放两岸直航是当务之急。

  台北市长郝龙斌称,两岸未能直航,是目前台北市投资的最大障碍,希望今年市内的松山机场能成为直航机场,让亚太地区的企业将总部或研发中心留在本市。
过去一年,岛内6家航空公司因为高油价、台湾高铁冲击,加上民众旅游消费下降,都出现亏损状况,航空业者无奈之余,无不冀望两岸直航以摆脱困境。台大财金系教授刘忆如认为,岛内蓝绿势力忙于政治斗争,却忘了世界的变化,台湾其实拥有许多优势,加速两岸直航是关键,台湾不能被排除在全球供应链之外。台湾“陆委会”日前公布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看法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岛内赞成两岸直航者高达九成四,创2000年以来同类调查新高。

  其实,开放两岸直航,早就是台湾大多数人的共识。高雄市长任内的谢长廷曾说过,高雄港直航的话,高雄就有生命力。但说是说,做是做。这些年来,在陈水扁当局的阻挠下,两岸的节日包机虽然已经常态化,但依旧是先南下再回头北上的“曲航”,甚至连视时间为生命的医疗包机都概莫能外。

  两岸不能直航,最受伤的是台湾。台湾最大的潜力与实力是企业的生命力,两岸不能直航直接扼杀了企业的生命力。就拿高雄港来说,一向是世界知名的集装箱装卸地,但这些年来集装箱装卸量却一路下滑。原因很简单,一是它缺乏宽阔的腹地;二是它装卸的集装箱有一半是转口,两岸没有直航,往来东北亚及东南亚的船只,必须在到台湾途中选择靠琉球或香港,运输成本、时间耗费增加。台湾有着很好的区位优势,台湾的主政者曾想藉此建立所谓的“亚太营运中心”,但现实是这一设想成了空中楼阁,连苦守台湾的不少外商都选择“一走了之”。台湾的欧洲商会去年已走掉50多家会员,他们说,等了那么久的两岸直航,台湾原本可做亚洲布局的枢纽,这个优势却无法发挥,只好“连根拔起”。

  “台湾就好比一只温水中正在加温的青蛙,在很多人浑然不觉中,整体竞争力下降,边缘化压力加深。在目前的时空下,两岸直航将产生即时、巨大的效益。这是一个很难得、独一无二的机会。”台湾天下远见文化事业群总裁高希均的话,说出许多台湾有识之士的心声。两岸直航声声急,这一次,台湾的主政者听进去了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