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希拉里支持率下滑 竞选时动情含泪承认不易(图)


  希拉里陷入眼泪门

  竞选集会时突动感情含泪承认竞选生活不易———

  希拉里哭了。在数百名媒体记者和更多的选民群众面前,这位美国“铁娘子”、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在回答一个“非常私人”的问题时,竟哽咽得不得不几次中断发言。

希拉里这一让人出乎意料的表现立刻抢占北美各大主要电视网及报纸的新闻头条,而人们对这一事件的反应也大相径庭。

  ■“铁娘子”突然动情

  美国时间1月7日上午,在新罕布什尔州进行的一场小型民主党竞选集会上,气氛并不紧张。当一名女选民问希拉里一个十分友好,甚至略带恭维的问题时———“作为一个女人,每天走出家门是一件颇费周折的事情。您是怎样在百忙之中还能让自己永远保持良好形象示人的呢?”———希拉里突然的动情却让所有人始料未及。“这并不容易,并不容易。如果不是我坚信我的事业,我是做不来的。”希拉里脸上的笑容逐渐变得严肃,“你知道,我从这个国家获得了太多的机遇,我不能看着它走错路……选举不是一个谁上去谁下来的游戏,它关乎我们国家的命运,影响我们后代的未来……”希拉里在回答过程中语音带有明显的哽咽,并多次停下来稳定情绪,眼里涌动的热泪被电视和摄影记者准确地捕捉到。她随后也谈到自己感觉非常疲惫,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但她自信不会退缩。

  ■希拉里支持率再度下滑

  由于之前进行的艾奥瓦初选属于基层党内预选,因此新罕布什尔作为严格意义上进行民选初选投票的第一个州,对所有希望入主白宫的候选人来说都十分重要。尤其是本来呼声很高但却已先败一阵的希拉里明白,如果再度失手会严重伤害其支持者阵营的热情,党内选举的前景将更加难以掌控。事情在这里的进展却并不如希拉里所愿。本来在新罕布什尔民调中一路领先的优势于艾奥瓦初选结果出炉后迅速缩水,并在1月6日晚间的民主党竞选人电视辩论会前,被主要对手奥巴马追平。而在随后的电视辩论会上,希拉里企图拉拢另一位竞选人爱德华兹一起攻击奥巴马的政策观点不成,反遭到两人的联手还击,指责希拉里保守不求变革。美国时间1月7日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经过一晚唇枪舌剑,希拉里的支持率加快下滑,已被奥巴马以接近两位数的优势甩在身后,而这时距离州选举日已不足24小时。

  ■是失态还是出险招?

  当地媒体普遍认为正是因为短短几天内的屡屡受挫,希拉里才有了过于情绪化的失态举动;但同时也有评论猜疑,希拉里的举动不按常规出牌,未尝不是背水一战的险招,这样的感情攻势可能博得中间选民,尤其是女性的青睐,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希拉里的眼泪和动情演说在现场看上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场的不少本来尚未决定立场的选民被感动得一起热泪盈眶,纷纷点头,并表示她们相信希拉里说的是心里话,愿意支持她竞选总统。Yahoo、ABC、Youtube等美国主流网站关于这一事件的留言板上,对希拉里持同情态度的留言也占据了相对多数。许多留言者认为希拉里表现出的真诚是最可贵的,也是众多政客所缺乏的———让她热泪盈眶的正是她对信念的追求而不是软弱。一些女权主义者则以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在担任首相时也曾多次流泪来为希拉里辩护,称一个优秀的政治家并不必须靠掩饰自己真实感情来赢得尊重。在这个意义上,希拉里的眼泪不仅仅是可以原谅的,而且应给她加分。

  ■“草根”网友揶揄希拉里

  与之相对,一些来自美国媒体和政治评论界的声音则显得更为理性,也更为忧虑。他们普遍的观点认为希拉里的眼泪不符合美国民众对未来总统形象的期望,而事情偏偏发生在即将选举而民调落后这一敏感时期,多少让人怀疑有惺惺作态之嫌。美国毕竟从来没出现过一名女总统,而希拉里作为本届参选者中的唯一女性,她的性别无疑将成为一把竞选的双刃剑。一方面,独一无二的女性身份给人新鲜感,为她赢得了目前为止最高的曝光率;在获得女性选民支持方面,希拉里也拥有不可否认的先天优势。但另一方面,她的性别弱点一旦被对手或媒体抓住,就会不停地被提及甚至放大,成为攻击她的致命武器。“眼泪门”就可能成为这样的开始。许多媒体在报道时都使用了“精疲力尽的希拉里哭了”、“哭哭啼啼的希拉里”等作为文章标题或图片说明。

  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和时政系的专家朱里安·赛林泽担心:“从艾奥瓦竞选的落败、辩论中采取守势到泪眼涟涟的演说,希拉里开始让她的支持者恐慌,怀疑她是否有控制局面的足够能力。”不少观察家甚至认为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的表现不及格。在一些网站论坛中可以看到美国的“草根”网友更直截了当地表示他们的看法:“今后白宫看来需要设立一个‘哭厅’了”,“美国需要的是强力的决策者和领导者,不是一个在困境中想到哭鼻子的女人”,“一切都是政治营销的虚伪诡计,有人要上当了!”等。

  ■希拉里为动情自辩

  希拉里本人晚些时候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辩解说,男性政治家也会动感情。“选民们知道我是一个决策者,我也希望他们了解我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从一个“比男人更冷”的女强人摇身变为外刚内柔的“性情中人”,曾被对手斥为不愿改变现状的希拉里这回以行动的突转让竞争者措手不及。不论她的眼泪是真情的自然流露抑或竞选战略上的投机,这一微妙的变化都将对希拉里的政治策略以及今后的选战走势产生一系列深远影响。

  相关事件

  新罕布什尔预选冲刺奥巴马继续保持领先

  新华社电(记者 王薇)美国新罕布什尔州8日举行总统选举预选。首批投票结果显示,民主党人奥巴马和共和党人麦凯恩暂时领先。

  当日零时,投票即在新罕布什尔州最北部的村镇迪克斯维尔山口开始。这也是美国2008年总统预选阶段的首场直接预选。

  不到10分钟,结果揭晓,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奥巴马获得7票,爱德华兹获得2票,理查森获得1票,此前呼声较高的希拉里暂时未获选票。在共和党方面,麦凯恩以4票领先,罗姆尼以2票位居第二,朱利亚尼获1票。

  迪克斯维尔山口靠近美国与加拿大边境,现有居民约75人。1960年,该村镇获准在预选日零时开始投票,从此广受媒体关注。当地大部分居民则将从8日早上6时开始前去投票。预计结果会在8日晚公布。

  艾奥瓦州3日举行了美国2008年总统选举首场通过党的代表大会逐级选举方式进行的预选。奥巴马和赫卡比分别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候选人中胜出。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公布的民调结果,奥巴马在新罕布什尔州依然保持优势地位,以39%的支持率领先希拉里9个百分点。

  希拉里尽管目前处于下降趋势,但作为民主党颇具实力的竞选人,她表示,不会轻易退出这场较量,而是着眼于更长期的竞选活动。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