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统计局官员香港苦读 关注中国人口政策(图)

霍英东研究院院长余同希为朝方团长季文好(左)颁发结业证书。孙浩/摄
霍英东研究院院长余同希为朝方团长季文好(左)颁发结业证书。孙浩/摄

  朝鲜官员苦读香港

  他们每天下课后还要去图书馆学习,或者上网查找资料,即使到了周末也在刻苦读书,平时的娱乐活动只有打乒乓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浩发自香港 “希望我们今后能与香港科技大学人口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的专家继续保持联系。”朝鲜统计局赴港培训代表团团长季文好,在离开香港前由衷地表示。

  自2007年11月26日至12月22日,季文好和其他4名朝鲜官员在香港科技大学接受了由联合国基金资助的短期强化培训,为朝鲜明年首次实施的现代人口与住房普查做准备。

  “更重要的是开阔眼界”

  已在美国教书40多年的韩国籍访问学者金炼,在科大已经作了半年的访问教授。他和科技大学人口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马忠东一起,负责这次针对朝鲜官员的课程教学。

  这次培训由联合国人口基金资助,旨在提高朝鲜统计机关的调查研究能力。培训时间将近1个月,培训地点包括位于香港清水湾的香港科技大学校园,以及科技大学在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的研究中心。

  金炼介绍说,这是香港科技大学首次为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提供培训项目,也是朝鲜官员首次在海外接受抽样调查等人口统计学方面知识的培训。他表示,香港是中西融会之地,又距离朝鲜不远,是进行培训的好地点,“他们来这里不只能够学习到知识,更重要的是开阔眼界。”

  香港科技大学也非常重视这次培训。校方还特意从中国内地聘请了一位相关专业的朝鲜族学生担任翻译。在受训期间,香港科大校长朱经武还专门与这批朝鲜官员见面会谈。

  娱乐只有打乒乓球

  据《国际先驱导报》了解,这5名朝鲜官员都是首次来香港,其中两人去年曾去泰国接受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其他三人均是首次出国。

  由于学习任务的迫切性,这批特殊学生的刻苦用功给身边的科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学习主动性非常强,非常用功,总是能提出很多问题,课下还努力阅读。”金炼评价说。

  据悉,这5名朝鲜官员是经过层层选拔而出的。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朝鲜官员介绍说,朝鲜小学是4年制、中学7年制,所以大学新生的年龄大多是17岁。大部分人在大学念书时都很刻苦,平均每天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竟达16小时。大学生们主修课程的范围也很广泛,有计算机、统计学等专业背景。还有一人在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还修读了翻译学位的课程,英文交流颇为流利。

  针对朝鲜官员的培训时间,香港科大也安排得非常紧凑。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2点一般为授课时间,下午还要进行讨论和实践。金炼平时与朝鲜官员们交流用韩语,但课程大部分以英语教授。此外,香港人口统计处、广东省统计局官员也都来举行过讲座。

  英文最流利的朝鲜官员金光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们每天下课后还要去图书馆学习,或者上网查找资料,“学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马忠东则透露说,这批朝鲜官员十分珍惜这次来港学习的机会,即使到了周末也在刻苦读书,平时的娱乐活动只有打乒乓球。

  担任翻译的朝鲜族学生小金也说,自己这段时间和这些特殊的学生朝夕相处,深刻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学习的认真。因为时间紧,他们在南沙期间除了与广州统计局官员会面外,几乎没有去任何除研究所以外的地方。

  培训将助朝鲜人口普查

  此次培训,香港科大针对这批官员安排了层次多样的课程,内容包括人口调查研究方法、统计和信息方法等。

  对此,马忠东对本报记者解释说,朝鲜1992年曾经自主进行过一次人口普查,而现代的人口普查范围更全面,将调研包括教育、就业、住房等一系列与人口有关的问题。朝鲜计划于2008年10月进行第一次现代的人口普查,香港科技大学希望不但能够为他们的统计局关于提供培训,后期还能有机会继续提供支持。

  据马忠东介绍,此次教授课程的方式并非传统的教学模式,因为是有针对性的强化培训,因此以实际项目互动讨论为主。特别是在南沙的培训课程,主要是让这5名朝鲜官员实际参与到霍英东研究中心的实际项目当中,关于最新的一些应用软件,以及最新的研究方法,他们都显得非常感兴趣。金炼补充说,这五名朝鲜官员已具备一定的调研知识,此次培训主要是更新原有的调研方法。

  “这是一种‘天下是一家’的心态。以前我们国家也曾经接受过类似的援助,朝鲜现在正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很乐意能够提供一部分支持。”马忠东说,这些朝鲜官员也渴望继续接受培训,但是进一步合作的决定还要取决于他们上级的安排。

  关注中国建设经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朝鲜官员们除了学习,还关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特别是关于人口政策、妇女权利和污染状况等。

  “我们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很好。中国出版的有关书籍很多,还经常有一些专家来访问。”这5名朝鲜官员认为,此次学习的经历将可以为他们今后的工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他们希望能够尽快将学习成果在朝鲜国内进行应用和推广,以建设拥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

  季文好也证实说,他们非常关注中国的人口政策,经常向科技大学的教授咨询中国的人口现状,并认为中国的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调、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亟待解决,需要政府及时采取措施使人口结构更为合理化。

  2007年12月20日,香港科技大学在位于南沙的霍英东研究所,为5名朝鲜官员举行了一个简单的结业典礼。香港科大署理副校长易东莱、霍英东研究院院长余同希出席了结业典礼,并一一颁发了结业证书。朝方团长季文好在结业典礼上致辞时所表示,此次培训所学的知识非常有用,希望能够早日带回自己的国家学以致用。

  用自己的视角看香港

  在刻苦学习的同时,这些接受培训的朝鲜官员,也在用自己的眼睛审视着“外面的世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浩发自香港 走在香港的街头,这样一群胸口佩戴着金日成头像徽章的朝鲜男人,多少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在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们的一再劝说下,这5名朝鲜官员才对香港进行了“一日游”,集中游览了太平山顶、维多利亚港和海洋公园。在仅有的一天时间内,他们用自己的视角观察着香港社会的细枝末节。

  笑称“香港人很懒”

  “我们有什么可报道的?我们只是来这里学习。”面对记者一连串的问题,朝鲜代表团成员金光进不解地问道。的确,从面容和言谈举止上看,外人可能很难一下子将他们与周围的人区分开来。

  他们着装比较朴素,除了正式场合之外,大多是衬衣西裤搭配运动鞋。面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之初,他们谈吐比较谨慎,神色略显拘谨腼腆,但是很快就熟悉起来,还时不时开起玩笑。

  走进电梯之前,他们一定会用英语说,“女士先请”。谈起家里的“半边天”,他们一样会笑称自己是“妻管严”。有朝鲜官员开玩笑称“香港人很懒惰”,因为他们发现上下楼层时,即使只是几级台阶,港人也宁愿以电梯或扶手梯代步。还有一个代表团成员就开玩笑地问本报记者,“香港女孩总是短裤配靴子,你不觉得她们这样‘混搭’很怪么?”

  当被问及对香港的印象时,朝鲜官员表示,香港人的生活与他们的确存在很大差异。“他们对香港发达的商业留下很深印象,但是购物却很少,非常节俭。”在内地长大的马忠东笑言,这批朝鲜官员跟20年前内地政府派官员出国学习的情形类似,政府会给他们发放一些外币作零花钱。此次毕业典礼后,校方带他们游览了深圳。

  “香港也不是什么都好”

  他们也不失时机地宣传自己的国家。采访之初,两名官员就用PPT做了一次对朝鲜历史、地理、政治、城市景观、人口方面的全面介绍。

  而当被记者询问如何看待香港的富足时,金光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香港也不是什么都好啊。比如,我们和金教授一起乘公交车,竟然没有人给老人家让座,这要是在我们朝鲜,根本不可能发生这种事!”

  在询问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妇女现状时,他们不忘自豪地表示,朝鲜的妇女地位获得很大提高,国家有专门的政策倾斜来保护妇女地位,在朝鲜的政府部门中女性也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在去年12月19日的一场友谊足球赛中,这批朝鲜学生和科技大学师生组成的联队以3比6不敌对手。金光进一指身边的一名朝鲜官员,“有两个球都是他进的,如果我们之前能磨合磨合,肯定能赢这场比赛。”

  巧合的是,他们到达香港培训之日,正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抽签结果出炉之时,朝鲜与韩国被分在一组,将于时隔15年后再次相逢在世界杯预选赛的赛场上。

  “我们当然关注这个消息,希望两支球队能一起出线。”金光进笑着说。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炼 | 季文好 | 孙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