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京唐港海域“1-8”生死大营救 8名船员脱险(图)

被救船主讲述获救经过。陈洁/摄
被救船主讲述获救经过。陈洁/摄

获救人员高兴地走入救生船。唐山海事局提供。
获救人员高兴地走入救生船。唐山海事局提供。

  救援轮与直升机成功营救8名遇险船员

  1月8日深夜,京唐港海域突然狂风大作,从辽宁驶往塘沽的一艘散装货轮在狂风中挣扎着前行,然而巨大的风力使这艘货轮失去了自控能力。眼看着船舱一层已被淹没,为了避免沉船,船长不得不采取冲滩搁浅。就在同一夜,其他几艘船也同样遭此“劫难”。随后,一场海上空中的联合救援紧急展开,8名遇险船员最终全部获救。

  ■遇险船长讲述一夜惊魂

  昨日,记者得知消息后立即驱车赶往京唐港。

12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京唐港码头时,被救船员已经安全上岸。在唐山海事局的帮助下,记者见到了被救的安徽籍船长邓英强。

  “我干这行都10年了,这还是第一次遇上这么大的险。”站在刚刚上岸的码头,看着已风平浪静的海面,邓英强还是有些激动。邓英强是“鲁江0556”的船长,“鲁江0556”满载货物从辽宁前往塘沽时,途经京唐港海域。

  1月9日凌晨1时许,邓英强和另外两艘货轮行驶到京唐港海域时,海面突起狂风。“风来得太突然了,毫无防备,我们的船根本抵挡不了,一不小心,就会被大风掀翻。”邓英强说,当时海浪不断地翻滚到船舱,随时都有葬身海底的危险。为了不让船沉没,邓英强和船上的另外两名船员只好奋力冲滩搁浅。

  然而,搁浅后的货轮一层船舱却在巨浪的肆虐下被海水淹没,邓英强等3人只好上2楼船舱避险,并拨打了12395海上艘救电话。

  ■“我们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我们5个人都做了最坏的打算,没想到还能活着回来。”就在同一夜,滦南柳赞的冀滦洋0222号渔船在返回码头时,遭遇了比“鲁江0556”轮更加恐怖的经历,船长王宪忠和记者说起那场生死经历时还声音颤抖。

  “我们最怕东风,我每天早上都要先听气象信息,本来说没有东风,可突然就刮了起来。”王宪忠说,8日夜12时许,他们起航时,船突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为了早点回去,他们只好将就着往柳赞西河码头返。可到了中途,风突然起来,船一下子不听使唤了,最后冲上了浅滩,陷入了泥沙。

  随后,王宪忠立即向船主求助,船主则很快拨打了海上搜救电话。而此时,随着涨潮,搁浅的船慢慢向下渗。“这时,我们伙计突然大喊,船舱已经进了半舱水了。”最后,5名船员被困在了驾驶室。

  就在等待救援的几个小时内,对于被困船员来说简直“度秒如年”。“深夜的海面特别寒冷,我们把被子点着了取暖。为了坚持下去,我们不断地聊天,不断地转移注意力,一分一秒地坚持。”

  ■见到直升机 遇险船员痛哭流涕

  就在遇险人员在海浪中挣扎的同时,一场来自海面和空中的联合救援也早已开始。1月9日凌晨2时许,唐山海事局值班室接到海上搜救专用电话12395报警:两艘驶往塘沽的货轮发生搁浅事故,请求救助。接到报警后,唐山海事局立即联系合适船舶前往营救,并申请北海救助局派出直升机进行空中营救。

  据唐山海事局高级工程师石莉坡介绍,根据报警人提供的资料通过VTS系统进行了定位,但是遇险船只所在地点水深较浅,一般商船无法进入救助。因此,他们立即协调秦皇岛32-6油田守护船“滨海264”轮前往救助。随后,唐山海事局再次派出“北海救108”前往救助。5时10分,近3个小时过去了,“滨海264”仍然无法靠近搁浅船,只好现场抛锚值守。

  与此同时,另外一场救援也在进行中。1月9日凌晨3时许,柳赞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冀滦洋0222号渔船在东坑处陷进泥沙遇险,船上有5名作业船员,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随后,柳赞边防派出所立即启动海上抢险救助预案,并迅速与曹妃甸海事局协同搜救。

  上午8时41分,北海救助局直升机“B-7312”飞抵现场,空中搜寻遇险船。在空中和海面的紧密配合下,直升机顺利找到了遇险船的具体位置。“当看到直升机飞来时,我趴在船上大哭起来,我们终于有救了!”王宪忠激动地说。9时许,直升机先后将8名遇险人员成功救起。12时15分,“北海救108”轮载着8名被救人员安全靠泊京唐港码头。

本报记者 刘超 齐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江 | 王宪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