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莫让科研成果待字闺中

  由炮兵指挥学院副教授侯建英担纲领衔研制的“自退式炮兵教练弹”,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专家鉴定会上好评如潮。这一科研成果,使困扰部队多年的装填训练难题迎刃而解。喜讯传出,全军炮兵部队求购的热线接二连三。

  进炮场选课题

  3年前,侯建英等人来到北京军区某炮兵团,想在部队寻找科研课题。
他在训练场留心观察,发现每门炮位的炮手训练起来“活不多”,组织演练的副连长在一旁道出苦衷:“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规定了单兵训练"装填"这一课目以及考核标准,但装备的教练弹仅仅模拟了实弹的外形、质量、尺寸,并不具备装填训练功能,一旦装进炮膛,退不出来,装填手只能"比划"送弹动作,时间一长,感到没啥练头。”

  “影响训练效果是肯定的。”侯建英与炮手们交换意见,战士们实话实说:“平时训练只"比划"装填动作,只有实弹射击时才能体会到送弹的感觉,大纲要求送弹力量一致,我们也不知道该用多大力量。”

  战士们的话,像一记重锤,敲击着侯建英一行人的心。

  “研制一种可重复装填、能够测量卡膛速度的模拟教练弹。”他的这一构想,得到同事们的赞同和支持。

  教研室领导挑选了4个年轻的精兵强将,成立了由侯建英牵头的课题组。

  白手起家搞科研

  没立项,没有科研经费,项目组成员自费凑了5000块钱作为启动资金。查资料、定方案、实验参数、做样机,很快就向学院拿出了可行性报告,并得到院领导的认可。

  2005年7月,课题组带着分析研究报告和演示课件向总部有关部门汇报,自动退弹、自动测量卡膛速度的关键技术,让负责人眼前一亮,立项获准。

  于是,一场攻坚战打响。缺乏技术和经验,没有现成材料,他们迎难而上,连续3个多月,不分白天黑夜,经过一次又一次失败、改进,所有技术难题终被攻克,“自退式炮兵教练弹”研制成功。

  攻关没有歇脚时。为了让“战神”更神,他们一鼓作气,研制出“炮兵装填训练与考核系统”,实现了牵引和自行火炮全射角模拟实弹进行装填训练、考核与成绩自动评估。

  第 1 2页

   俊姑娘百家求

  项目组成员认为:科研成果好不好,部队官兵是最好的“裁判”。

  于是,他们带着“宝贝疙瘩”,走出校门,来到担负不同作战任务的炮兵部队。每到一地,部队官兵看到外形、重量、尺寸等特征参数与实弹一模一样的教练弹,如获至宝,数千次的反复装填,其准确性和安全性,令官兵赞叹不已。

  在演兵场,项目组成员王永良利用这一攻关成果当场演示:随着炮手连续不断地装填,弹丸的速度值同步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对炮手装填考核评判的快速、准确,令人称奇。至此,困扰部队多年的无法组织装填课目训练与考核的难题成为历史。

  北京军区某炮兵旅在一次军区组织射击精度考核中,经“自退式炮兵教练弹”训练的官兵,发射炮弹18发,有17发像长了眼睛,不偏不倚,直接命中目标,考核成绩全优。

  去年11月中旬,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在炮兵指挥学院组织召开“自退式炮兵教练弹”鉴定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成果设计新颖,功能完善,操作简便,安全可靠,实用性强,满足了我军炮兵所有身管火炮装填训练、考核作业等需求,可大幅度提高炮兵分队训练水平、训练效益和作战能力。其中,自动式教练弹、教练弹卡膛速度测量等技术属国内首创。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建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