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统筹实施城乡住房改造工程纪实(图)

  为百姓圆上安居梦——吉林统筹实施城市和农村住房改造工程纪实

  2007年10月26日,拿到“东荣家园”新居钥匙的棚户区回迁居民喜笑颜开。当日,长春市2441户棚户区回迁居民领到新居钥匙,开始回迁到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东荣家园”。新华社记者蒋林摄

  新华网长春1月10日电(记者褚晓亮、杨步月)近年来,吉林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着力改善民生为目标,统筹城市和农村,全面启动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农村泥草房改造和廉租房建设等一系列住房改造计划,正努力让“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理想成为现实。


  从泥草房到砖瓦房:“再也不用为房子漏雨透风担心了”

  在吉林省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存在着大面积的泥草房,夏天漏雨冬天透风成了居住在泥草房中的农民的心病。据初步统计,2007年以前,吉林省有泥草房住户74万户,部分村屯的泥草房比重超过90%。农村泥草房户主要集中在贫困县,这些农户基本没有能力筹措泥草房改造资金。

  为了改善这部分农民的居住条件,从2007年开始,吉林省在总结部分市州实施农村房屋改造经验的基础上,启动了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去年全省启动试点户数3.7万户,每户由省财政补贴2000元,县财政补贴2000元,并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开展献爱心活动,支持农村泥草房改造。

  在优惠政策支持下,吉林省农村住房改造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一片片整洁的砖瓦房拔地而起,一些村庄实施整体改造,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在镇赉县嘎石根后围子村西冷屯,站在村头高处一眼望去,一座座别致的新居错落有致。走进居民的家中,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塑钢门窗和暖气,地上铺着地板砖,厨房里也都贴着瓷砖。据后围子村党支部书记汤德顺介绍,结合省里的政策,村里又为每户居民补贴了两万元,这样每户居民只需再拿出两万元就建起了全新的80平方米的砖瓦房。经协商,这里34户村民的新居都是按统一规格由施工队统一施工。

  58岁的村民常金安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欠下了上万元的债务。这次在村里的帮助下,他也住进了新房:“过去做梦也想不到还能住上宽敞的砖瓦房,没有党的温暖,我自己一辈子也盖不了新房子。”

  截至目前,吉林省已完成泥草房改造任务3.7万多户,超过预期的改造目标。

  从2008年开始,吉林省将不断加大改造的扶持力度。目前,吉林省已制定下发了《农村困难户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帮扶意见》,在整体实施农村泥草房改造过程中,将把农村困难户作为重点扶持对象。

  从平房到楼房:“这把新房钥匙是开启幸福新生活的金钥匙”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人们对在棚户区居住生活的一个形象概括。在吉林省的城市中,存在着大面积的棚户区住户。统计表明,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有2100万平方米,涉及60万户150万人,很多居民几代人挤在斗室之内,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2005年底,吉林省出台了《关于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1500万平方米的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让居住在棚户区的上百万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06年初,长春市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全面铺开。

  如今,棚户区改造工程已在吉林省内各城市遍地开花,在原来一片片脏乱和泥泞的连片棚户区内,崛起了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小区。棚户区困难群众开始纷纷告别陋室,走向新生活。常欣家园是2007年长春市完成的棚户区改造回迁小区中的一个。就在一年前,常欣家园所在的地方还是由茅草房、铁皮房和油毡房组成的棚户区,如今这里楼房林立,小区内配套设施齐全。

  在常欣家园回迁仪式上,居民温淑华高兴地从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手中接过新房钥匙。温淑华家里上有80多岁的婆婆,下有20多岁的孩子,过去一家4口人就挤在20平方米的危房里,现在她花了2万元就住进了50平方米的新居。温淑华高兴地说:“这把新房钥匙是开启幸福新生活的金钥匙啊!”

  像温淑华一样,2007年吉林省共有近9万户、30多万居民喜迁新居。两年来,全省共改造棚户区2600万平方米,有42万户、近130万人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

  2008年是吉林省实施大规模棚户区改造的第三年,吉林省将全面抓好9个市州棚户区改造收尾。同时,在9个市州全面启动城市危旧房改造,计划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城市危旧房改造任务。

  从无房户到有其屋:“房子解决了,生活一下子就轻松了”

  2007年,在吉林省广大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的同时,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有了新居,长春市已有345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46户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分别住进了政府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不久前在吉林省考察时指出,十七大报告把住房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社会建设六大任务之一。目前,住房问题关注的焦点是弱势群体,政府要通过经济适用房建设、廉租房建设等措施努力把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解决好,实现住有所居。

  探索建立以廉租房为主体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是解决城市最低收入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根本保障。为此,吉林省在棚改之初,就提出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加快廉租房、保障性住房等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两年来,吉林省通过棚户区改造以及陆续实施的廉租房建设和租金补贴的发放,已经有24万户最低收入和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2007年,吉林省各地已全部建立了廉租房制度,全省新建廉租房70.8万平方米。

  长春市二道区低保户徐民强一家3口过去一直租住在四面透风的平房里。如今,在政府的支持下,老徐以实物配租的方式,从政府租来了一间4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政府给咱们想得周到,不仅设施齐备,不用装修搬进来直接就可以住,而且每平方米只收4毛钱的租金,一个月才交16.8元钱。房子的问题解决了,生活一下子就轻松了。”老徐乐呵呵地说。

  在完成棚户区改造的阶段性工作后,吉林省在住房建设中下一步工作重点将转入以廉租房为主体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建设。2008年,吉林省财政将至少安排4亿元资金用于廉租房建设等工程。

  在2007年12月29日召开的吉林省棚户区改造总结表彰大会上,吉林省省长韩长赋表示,吉林省明年将通过多种途径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在做好全省9个市州棚户区改造收尾工程的同时,2008年全省要集中改造煤矿塌陷区棚户区363万平方米;改造13万户农村泥草房;全省还将新建80万平方米廉租房,实现县以上城市廉租房制度全覆盖,对低保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建设厅了解到,2006年至今吉林省共完成2600万平方米棚户区的改造工作,42万户、近130万人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

  2007年末,武汉城市圈被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十七大后新的改革试点区。有改革试验权,没有优惠政策,综改区承担起了探索中部地区乃至整个中国通过体制创新实现科学发展的重任。

  在美丽的星城长沙,人们在感受着高楼拔地而起、城市不断扩容的现代化进程时,也悄悄在经历着身边城市管理的变化。细微的改变折射政府管理城市以人为本的理念,点点滴滴汇聚成人们可以感知的暖流,件件小事彰显民本、和谐。

  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已经成为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瓶颈,上海市静安区尝试运用“健康经济学”,鼓励社会参与,把预防为主作为化解这道难题的突破口。

  不久前在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八道街道党员活动站,记者看到了一份这个活动站的活动安排表,内容有义诊医疗咨询、请区党校老师讲解十七大报告、走访贫困党员、迎新年合唱会等十几项活动。

  外商投资数千万美元的第三煤气厂扩建项目,效益优、出口前景好,但考虑到环境污染,水、电、煤消耗巨大,尽管已签订协议,项目仍然被否决。宁愿短期利益受损,也要坚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在天津已渐成政府、企业的共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