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7法治蓝皮书发布 周正龙周正毅等入选人物篇

  中新网1月10日电 检察日报社今天发布《法治影响生活·2007中国法治蓝皮书》,这是检察日报社连续第三年发布年度法治蓝皮书。《法治影响生活·2007中国法治蓝皮书》当中包含了人物篇、法律篇、民主篇等12个篇章。
首先发布的是人物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对部分入选法治人物作了点评:

  1、王灿发:环境法教授入选美国《时代》封面;

  杨小军:王灿发是因为在恰当的时机干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环境保护。对我们国家来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无庸置疑的。8年来,1万多次法律援助,给社会各界的启示是积极的。

  2、许传玺:海归法律人的赤子情怀感动社会;

  杨小军:许传玺,利用教育培训的平台,为我们正在走出去的国家教育和培养这个领域更多的人才有实在和积极的意义。张京文,在全国医药行业引起的强烈的地震,那就是药监系统系列腐败案的被查处,尤其是郑筱萸被查处。张京文在查办药监局一案的时候,除了维护法律和捍卫正义之外,更重要的是这是一场关系国家形象和关系国家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大事。曹大澄,做了2个多月的乞丐,把救救孩子的报告提交给了国家领导人,他的调查手记不仅反映出我国在流浪乞讨儿童救助方面存在着法律漏洞,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至少有这么一部分人,愿意以一己之力构建一个法治时代的建立。

  3、张京文:查办药监局窝案的反贪局长;

  4、曹大澄:为救孩子卧底当乞丐;

  5、吴苹夫妇:史上最牛钉子户;

  杨小军:史上最牛的钉子户,中国社会在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如何妥善处理兼顾平衡,包括被拆迁人各方利益群体人的利益,最牛的钉子户就是在这个社会背景下发生的典型事件和事件中的典型人物。另外该事件也凸显了法律问题,而且是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的物权法律问题,引发了人们更多理性的思考。带头大哥,07年被形象地称之为全民炒股年,出现了带头大哥这样非法经营事件。周正龙的几张华南虎照片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从法治意义上看,华南虎事件的里面弥漫着一种信任危机,这种信任危机可能造成对社会的伤害,不仅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伤害,更是对我们建设民主法治社会的挑战,在这场虎照事件中,民众的参与权和表达权进行了精彩的演练。

  6、“带头大哥”:“民间股神”的网络浮沉;

  7、周正龙:“华南虎照片真伪事件”主角;

  8、陆军:为反乙肝歧视立法而战斗;

  杨小军:陆军,打官司办网站,提供咨询的法律援助,向国家领导人提出建议等,这些都是陆军为了反对乙肝歧视所做的种种努力,他的作用是积极的和明显的。正是因为有陆军这样的勇士才促成了今天这样的结果。公益律师群体,他们用他们的法律、良知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公益律师群从事的法律务虽然对每一个个体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全社会来说更具有普遍意义。

  9、张月姣:WTO首位中国“大法官”;

  10、公益律师群:中国法治的别样风景;

  11、周正毅:“问题富豪”究竟有多少问题;

  杨小军:周正毅,提示我们需要用法治的眼光审视富人的财富是否有足够的阳光,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起步的过程中是否都必然伴随着原罪,第二是我们怎样对待所谓的原罪,对经济运行中的潜规则要坚定不移地进行法与非法的界定,这才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个人财富积累的必由之路,而不是其他。吴英,年轻的吴英在短时间内崛起又迅速破灭的女富豪,不是因为她有多么高深神秘的谋略,而是因为用了老掉牙的方法挑战了我们的金融监管,也给我们提出的本来应该解决而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就是如何合法有效地利用民间的资金,我们的合法金融渠道如何向社会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12、东阳富姐吴英:地下金融暴富神话破灭。

  (据正义网文字直播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小军 | 陆军 | 张京文 | 许传玺 | 周正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