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英国媒体评选出拯救地球五十人 四位中国人入选

  对改善环境做出重大贡献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企业家施正荣、环保人士马军和贾樟柯入选“绿色英雄”

  拯救地球五十人四中国人上榜

  评审团高度评价中国的环保努力 并认为这将对全球环境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入选者来自19个国家

  2007年,地球仍饱受着环境恶化带来的苦果,能够拯救环境的“绿色英雄”在哪?英国《卫报》今晨评选出50位对改善地球环境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士,其中有4位中国人入选。

  他们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科学家、企业家施正荣,环保人士马军和著名导演贾樟柯。

  此次评选的评审团成员包括世界银行前首席科学家、现英国政府全球暖化科学顾问沃特森,因对永续发展、民主与和平的贡献而获得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的马扎伊尔女士,“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葛德等科学家、学者、官员和专家。

  《卫报》介绍称,此次评选的入选者来自19个国家,其中1/5来自美国,1/3来自发展中国家。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前美国副总统戈尔、美国著名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英国工业经济学家罗宾·默里都是榜单上的名人。

  “这些人上榜不仅是他们做了重要的环保工作,同时也因为他们在某一方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他们知道怎样让冰箱更加节能。”《卫报》说。

  4名入选的中国人占了整个名单总额的8%,显示评审团高度评价中国未来对于环保方面的努力,并认为这将对全球环境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这50人的排名无先后之分,他们给我们的‘2008’带来了希望。”《卫报》评价称。

  文/记者王燕

  潘岳——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

  个人简历:1960年出生的潘岳1994年出任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后来相继担任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以及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在2003年调任环保总局副局长。

  评审团: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被《卫报》评审团形容为一个英雄,2007年,中国对世界做出了一个重大承诺,那就是坚持“绿色”、科技先导、可持续发展型道路,不以牺牲环境为发展代价,而潘岳则为中国政府努力践诺做出了重大贡献。

  “潘岳永远走在最前线,他把环境问题当成全球问题的重中之重,不仅是中国,而是全世界都需要他的成功。”

  贾樟柯——著名导演

  个人简历:现年37岁的贾樟柯是中国热心环保的著名艺术家。

  他执导的电影《三峡好人》赢得了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评审团:贾樟柯用艺术强化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知,《三峡好人》讲述了以三峡大坝为背景所发生的社会变化,以及人们对环境的思考。

  “他是唤起公众环保意识最突出的艺术家之一。”

  马军——民间环保人士

  个人简历:39岁的马军在1997年就是一名环境保护主义者,原本担任记者的他中途投身环保事业。

  他曾当选2006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评审团:2006年6月,在马军的不懈努力下,非政府环保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成立。

  当年9月,中心推出“中国水污染地图”,曝光数千家污染中国水源的企业。

  施正荣——企业家

  个人简历:现年44岁的施正荣出生于江苏省一个农民家庭,2001年他创立了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

  评审团:中国对可替代能源的迫切需求推动了国内太阳能电池业的迅猛发展,而施正荣正是抓住了这个大好机会。

  “在他的带动下,中国正平稳地取代日本成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国。”

  上榜者说

  将继续推广太阳能发电

  今天上午施正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很高兴能够入选。

  施正荣说,这表示说明世界对太阳能发电产业作为一种绿色新能源的高度重视。

  他说:“我们将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使得更多人能用上这种新能源产品。”

  文/实习记者陶韵西

  上榜者说

  “环保应当是一种生活习惯”

  上午10时,身在香港的贾樟柯接受了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他表示自己对这个荣誉称号并不知情。但随后他颇为肯定地说:“应该是与环境保护有关。”

  贾樟柯表示,可能是他近几年所做的两件事情被海外媒体留意到了:“一是我拍的片子与环保有关,二是我在欧洲做过环保的演讲。”

  至于贾樟柯自己的环境保护观,他说:“环境保护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难。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做起,比如要重复使用垃圾袋、节约用水、注意保护动物等。”

  “环保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每个公民的事情;它不应当只是一个口号,而应当是一种生活习惯。”

  贾樟柯说。文/记者喻德术

  上榜者说

  “朋友发信息给我了”

  “朋友看到报道后发信息给我了。”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军已经知道上榜的消息。

  马军说,从榜单上来看,有政府官员、企业界、文艺界等不同身份的人,这说明社会各阶层都在努力。

  “虽然目前环境的治理难度很大,但我们的政府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在推动公众参与环保方面,政府的法律法规的出台是为民间环保提供了基础。”马军说,信息的公开及法律基础的奠定都是环保工作中的重要环节。

  马军介绍说,接下来他将集中做两件事。一是完善“中国水污染地图”数据库,同时,倡议大型零售商和大型企业主动地加强供应链的环境管理。 文/记者王燕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岳 | 贾樟柯 | 施正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