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我国每年废弃塑料超300万吨 环保塑料回天乏术
时间:2008年01月14日13:46 我来说两句

  1月10日,北京一家商场前,刚购物出来的市民在等候交通工具。自今年6月1日起,中国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将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指出,鉴于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今后各地人民政府、部委等应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并自今年6月1日起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中新社发杨慧峰 摄

  在塑料袋如雪片般飞舞的“白色污染”大国,一种可改变这一状况并节约大量石油资源的技术,竟使它的推行者饱尝艰辛

  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要求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并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此举赢得国内外舆论的高度赞扬,被誉为中国政府保护生态环境,推进节能减排的重大举措。

  此时,生产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杭州茂达环境生化有限公司(下称杭州茂达)却走到了倾家荡产的边缘。“我们拼了5年了,已经投下去2000万元,所有的房产都抵押了,已快倾家荡产,然而现在还是快做不下去了。”这家公司的总经理郭文慧对《瞭望》新闻周刊说。

  杭州茂达生产的“虹围”牌环保型可降解包装袋(膜)、可降解一次性餐具,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I型)产品认证和认证复评,由于研发成本高,比一般的塑料袋贵3厘,虽然利已很薄,但很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仍不愿使用。

  “像环保塑料袋这样的大事业,利国利民,本应该是国家来投入研发和推广的,但目前国内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在做。”郭文慧感叹,“民营企业做也不要紧,关键是民营企业大多数实力本来就不太雄厚,进行起来困难多,如果国家政策再不配套,推行起来更是寸步难行。”

  “白色污染大国”的现实

  郭文慧的感受是“无力回天”。

  “商场和商贩使用那些不可降解或者用回收塑料做的塑料袋,可以便宜一点,至于塑料袋会不会破坏环境他们并不关心。而我们卖塑料袋是要靠量的,量上不去,企业就只能不断的亏本,加上还有一些假冒的环保塑料袋又得不到打击,我们就更难做下去了。”郭文慧说。

  好在他们可以把产品卖到国外去。“国外反而更容易接受我们的产品,而且国外有很完善的法规保护环保塑料袋,虽然我们更希望能在国内畅销我们的环保塑料袋。”

  比杭州茂达更早运行的深圳茂达环境生化产业集团也经历了类似磨难,创始人和集团总裁黎力对本刊记者说,他很早就开始了光/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研究和开发,所生产的环境降解塑料袋等制品在国内和出口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但仍是生存艰难,以至于同妻子离婚,倾家荡产。

  本刊记者在浙江等地的采访中发现,目前中国一些企业虽然已经能够研制和生产出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及餐盒等,却在推广及销售中遇到极大障碍,许多研制和生产环保塑料制品的企业陷入了困境。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废弃塑料物每年总量已达6000多万吨。中国目前已是世界上生产、使用和消费塑料制品最多的国家。

  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统计,2006年中国塑料制品产量已达3000多万吨。

  而中国每年塑料废弃量超过300多万吨,用过的废旧薄膜、塑料袋和泡沫塑料餐具被丢弃在各处,散落在市区、风景旅游区、水体、道路两侧,甚至挂满树梢,不仅影响景观,造成“视觉污染”,而且因其难以降解,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农用地膜散在地里直接污染土壤和水源,在地头烧掉则会污染空气,散发出二恶英等化合物,影响人群和动物健康,进而威胁人类生存。而当塑料制品散落在草原、江河、湖泊和海洋,被牲口、动物误食后则会导致动物死亡。

  据专家测算,每清除1吨海上垃圾所花的费用要比清除陆地垃圾的费用多10倍。更成问题的是,塑料袋要200年以上才有降解的可能。

  曾有一个城市组织学生上街打扫卫生,竟从树上摘下4万多个塑料袋。公路铁路沿线两侧,废塑料袋满目皆是。废弃塑料带来的“白色污染”,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

  环保专家呼吁,为避免“城郊一片白茫茫,城内塑料飘满地”等严重的白色污染,使城市和农村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空间,国家亟须推动可降解环保塑料的大规模生产和使用。

  劣币驱逐良币之因

  环保塑料事业缘何举步维艰?《瞭望》新闻周刊在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些年国家在环保上问题的宣传力度有所加强,但是在具体的落实中没有具体的指导意见,也没有具体的政策法规。

  讲起来许多部门好像都很重视环保,一些地方也邀请各有关部门一起就推广可降解塑料袋召开专门会议。但在具体的执行中,难以做到有专业部门严格归口管理。遇到问题,行业推环保,环保推城管,城管推工商,政府的会议开了不少,文件也发了不少,可降解塑料成了一个“关心呼吁的人不少,管的人一个都没有”的行当。

  可降解塑料面对的市场环境是,优质不能优价,劣币驱逐良币。

  随着石油涨价,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粒价格不断上涨,从2003年的每吨5000多元涨到现在的每吨13000元,而很多用回收旧塑料(每吨6000元)生产的塑料袋成本低,而一些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只图便宜,不管环保,把环保塑料袋的价格压得和一般塑料袋一样,并且经常长期欠款,使做环保塑料袋的企业在生产不环保、不卫生塑料袋的企业面前失去竞争力,而他们又得不到政府政策、税务、电力等方面的优惠和支持,最终良币被劣币打败。

  目前国内许多研制和生产环保塑料袋的都是民营企业,比起国有大企业,他们在获得政策支持、贷款支持、税收支持、关系支持等方面都处于不利的地位,抗风险的能力更弱。

  再加上对假冒产品打击不力,使真产品难以生存。很多假冒的环保塑料袋,也打着国家认证的环境标志,有的甚至假冒得和环保塑料袋的商标一模一样,只是电话号码改一下。但是一些正牌企业给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打击假冒环保塑料袋的线索,却没有人查,使生产真环保袋的企业做不下去。

  同时,缺乏明确的法律条文保护。国家目前仍然是“倡导”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的多,而在法律中仍没有明确规定“不准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由于没有硬性的约束,一遇到某些经济利益冲突,环保就被轻易地扔到了一边。

  这些因素导致生产环保塑料的企业艰难挣扎,同时,每年上千吨不可降解的塑料被生产出来,越来越多地堆积在中国的大地上。

   可降解塑料是个大买卖

  一些环保专家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可以用很经济的方法使国内大量生产不环保塑料的企业迅速转变成生产可降解塑料的企业。

  他们指出,有人担心如果硬性规定不准再生产不可降解塑料,会使国内许多塑料生产厂家倒闭。其实解决的办法很简单。环保可降解塑料是由玉米淀粉等其他粮食作物渗在塑料粒中聚合制成,使环保塑料能在自然光、水、微生物、空气等自然条件作用下,自行分解消纳,解除了对环境的污染。因此,只要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加入可控光-生物双降解淀粉基热塑性降解母料(这些母料可由目前国内7家经过国家检测认证的、生产可降解塑料的企业提供),经过母料提供企业的指导,这些塑料企业就都能生产出可降解塑料制品。

  而且,由于母料的加入可替换和少用塑料粒,母料的价格甚至还低于塑料粒(由于石油涨价,从石油提炼的塑料粒也在不断涨价),这些企业如果加入可降解淀粉基母料生产可降解塑料,其成本不仅不会提高,而且还会降低。

  这也就使过去生产非环保塑料的企业,会愿意转变成生产环保塑料的企业,国家政策的推行也就不会有太大的阻力。

  如果国内各厂都生产环境降解塑料,还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农产品市场转型,促进农业经济转向经济农业,使玉米淀粉从食品、药品原料转化为工业原料,大大提高玉米的附加值,也将提高农民的收入。

  此外,生产这种淀粉基热塑性光降解(或生物降解)塑料,是以生物塑料取代传统塑料,不仅可提高农产品的利用价值,还可为国家节省大量石油资源,保护和改善环境,控制由废弃塑料造成的“白色污染”的发生。

  这些专家呼吁,应尽快制定和完善对环保塑料制品的行业标准。对各类塑料袋、塑料餐盒、塑料薄膜等环保塑料制品,政府部门应尽快制订各类可降解指标(环保指标)、卫生指标、质量标准、执行标准等,用标准来规范一切才有出路。有关部门可根据标准要求,严查检测报告,进行有尺度规范。

  国家应对研制和生产环保塑料制品的企业给予支持,对短期内还不能转轨生产环保塑料的企业(继续生产不环保塑料的企业),要加收一定的税,并进行重罚,让其对环境污染承担责任。加收的税和罚款,用于支持搞环保塑料研发的企业。

  政府要动真格的

  受访的环保专家们认为,在推进环保塑料事业发展方面,国家应在政策、法规上具体落实,并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任何问题的解决都要从源头抓起,国家应适时在法律中明确规定:今后不准再生产不可降解塑料袋,规定商家和客户必须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塑料袋,谁生产和使用不环保的塑料袋(膜)等,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受到惩罚。

  对生产和销售、使用非降解塑料制品的,由各级政府环境保护、工商、市容环卫、计划等行政部门负责查处。只有这样硬性的压力,才能使生产非环保塑料的企业和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负责人把环保因素考虑在内,并增强民众的环保意识。

  法律还应规定:对制造和销售不符合环保标准、卫生标准的塑料制品的企业给予重罚,对制造和销售假冒环保塑料袋的企业要给予坚决打击,责任人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少企业反映,只有打劣,才能扶优。只要把污染者、假冒者治理了,生产环保塑料的企业才会有生路。另外,对回收塑料、废旧塑料制成的再生塑料,必须规定只能使用在有限的几种范围内,超出范围使用的要追究责任。

  专家们还建议,环保塑料的发展,必须有专业部门进行归口管理,职能划分要细,防止各部门互相推诿。环保部门管什么,工商管什么,城管管什么,各自职能划分清楚,以便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

  应进一步加大对环保塑料推广意义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不可降解塑料的危害性,要让消费者知道自己可以为少用塑料袋作贡献。在现有体制下,政府的作为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在环保受重视的程度上,中国政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文/记者张奇志丛亚平)(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