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舞龙表演受捧 选修课却开三年没人选(图)

学生正在比赛

  “水乡雄风教头”——在QQ上,记者见到绍兴文理学院体育老师郑金永的头像,一只卡通狮子脑袋——得意地跳跃着:“给你传几张图片!”

  这是“龙观沧海!”这是“蝴蝶盘花!”——“我们刚从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上回来,第8名,对我们来说,不错了!”

  一方面,舞龙舞狮队的学生演出从年初一到初五都排满了,还不停有人邀请;另一方面,学校三年前开的全省唯一一个舞龙舞狮选修课却因选修人数不足而一直未开成。


  大学里的舞龙舞狮队

  演出从年初一到初五都排满了

  绍兴文理学院的这支队伍源于2001年郑金永提议在校运会上进行舞龙表演,渐渐发展起来的一支队伍,多数队员为学校体育相关专业学生。

  郑金永老师原来学武术和散打,如今是学校唯一的舞狮舞龙队教头,培养了100多名舞龙舞师队员。

  目前,全国已有同济大学等85所高校通过开设选修课、龙狮俱乐部等方式,将这一民间传统项目引入大学课堂。在绍兴文理学院,2005年被列入选修课,去年学校还正式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批准成为大学生龙狮运动培训基地,是我省唯一该项目的培训基地。

  “舞龙舞狮可不是扛着道具走来走去而已。”郑老师说,比如说舞龙,龙长一般都是18米,每隔两米由一人持“把”,还有一个人拿着“龙珠”,还要变“花样”,要求都比较高。

  绍兴大禹陵祭祀、绍兴安昌腊月风情节表演……都是郑老师领着队伍出去,“今年过年学生要回家,我们只好推掉很多表演呢,平时双休出去表演。”不过,学生从大年初一就要开始忙了,“初一到初五,绍兴柯岩风景区要我们去,还有珠宝店、大超市……”

  学生觉得很累人

  选修课开了三年没人选

  “我看同学们选"扭秧歌"的挺多啊,其实舞狮舞龙也很有意思的!”郑老师说起公选课的事,对开设“扭秧歌”的老师挺羡慕。三年前,他就写好了教学大纲,申请开设两个学分的公选课,结果学校是批下来了,但每次都因选课人数不足,没开成,一转眼都2008年了……

  “现在的同学就怕"出力"。”郑老师说,大学里的体育公选课,很多学生是冲着拿学分去的,希望轻松一点,舞龙舞狮,有些同学一看,就觉得“很累人”,“还有就是喜欢西洋体育的同学很多,女同学都爱健美操,男同学都爱打篮球。”

  “我们也需要把传统文化大力宣传一下,大学生只是不了解,以为很累,接触过以后会发现简单的表演也不累,既可锻炼身体,又可以宣扬文化。”

  最后,郑老师不忘把舞龙的体格标准说了一下:舞龙的龙头,男生最好体重要70公斤到80公斤,身高最好是1.8米,否则3公斤重的龙头扛不住,龙尾的同学,短跑100米成绩最好在11秒以内,否则前面造型一变,龙尾就要拖后腿了。女生也可参加。(孙和晴杨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金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