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洛杉矶时报》:布什外交政策回归克林顿时代

  1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白宫接受记者采访。布什称,他即将对中东地区进行访问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遏制伊朗在这一地区的影响。他表示,伊朗仍是一个威胁,虽然伊朗停止了其核武器计划,但它可以很轻易地重新启动这一计划。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专稿:与2000年相比,今天的世界已经截然不同,美国所具有的优势要比当年少得多。为此,布什政府正试图消除其执政7年来所造成的不利影响,让美国的外交政策重新回到其执政之前的时期。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史蒂文·韦伯和杜克大学教授布鲁斯·詹特利森就此在媒体联合论述布什外交政策的"回归"。《洛杉矶时报》13日以《原地踏步》为题刊发了他俩的文章:

  2001年,美国政府宣布要对外交政策进行一场"革命"。它鄙视多边合作,不关心全球气候变暖。它表示,在巴以媾和问题上不会像前任那样陷入僵局。

  随后发生了9·11事件,布什政府走得更远了。它制定了先发制人的新理论。反恐战争的目标取代了其他一切。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今,为了设法消除头七年执政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布什政府已经悄然拾起其曾经不屑一顾的许多政策。

  克林顿在任内达成了旨在终止朝鲜核计划的框架协议。2002年,布什政府无视这一进展并将朝鲜列入"邪恶轴心"的名单。随后它又三心二意地参加了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而朝鲜于2006年10月进行了首次核试验。由于问题进一步恶化,布什政府最终放宽了谈判条件,并于2007年初与朝鲜达成了一项重要协议。曾经称金正日为"暴君"的布什,于2007年12月给"亲爱的委员长先生"写亲笔信,重申美国将按照协议保证平壤的安全和提供其他好处。

  一切顺利。但是,现在的对朝政策已经完全不同于克林顿政府的对朝政策了。当时是用提供经济和能源援助来换取朝鲜终止核计划,最终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而眼下需要对付的是朝鲜拥有的核武库。

  在中东问题上,布什政府放弃了美国长期以来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充当和平掮客的角色。它解释说:"通往耶路撒冷的路要经过巴格达。"换言之,推翻萨达姆是巴以达成和约的关键。然而,即使在萨达姆倒台后,美国也没有为解决巴以冲突作出持久努力。

  2007年底,在安纳波利斯举行的和平会议上,美国又重新充当起和平掮客的角色。可是,现在解决问题面临的障碍似乎要比布什执政之初大得多。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软弱无能且四分五裂。哈马斯控制着加沙地带。以色列公众现在感到更不安全,受到敌对国家包围的程度更甚。而且巴勒斯坦年轻人变得更加激进了。

  在伊拉克问题上,前景仍然黯淡。人们现在已经很少能听到有关伊拉克是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民主化的急先锋的言论了。尽管目前的形势与2000年截然不同,但2008年美国在伊拉克的目标仍然是: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恐怖分子的避难所、国内的暴力活动不向其他国家蔓延。这太像克林顿的政策了。

  这是美国海军1月6日公布的照片,显示被怀疑为伊朗革命卫队的快艇1月6日在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的美国军舰附近游弋。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称,6日美国和伊朗舰艇在霍尔木兹海峡水域对峙事件是伊朗对美国的挑衅。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战争的一大赢家无疑是伊朗,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大幅增加。布什政府曾两次放弃与伊朗改善关系的机会。它称其为"邪恶轴心",并扬言如果伊朗继续谋求发展核武器的话就要动用武力。结果如何呢?最近公布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显示,伊朗已经于2003年中止了核武器研制计划。因此,现在的目标是遏制伊朗的核计划和限制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如果美国对伊朗的政策在2008年取得成功,其结果看来将与2000年极为相似。

  但是,与2000年相比,今天的世界已经截然不同,美国所具有的优势要比当年少得多。不论布什政府在消除其失败的政策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方面取得多大成功,美国下一任总统都无法再从布什政府当年的国际地位上起步了。

  当你是一个超级大国时,失去10年时间绝不意味着你还可以从原来的起点再起步,而是让你大大落伍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克林顿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