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塞舌尔最年轻的内科专家(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海外(50))(图)

张聪正在出诊

  张聪

  26岁,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医生,2007年1月27日起赴塞舌尔参加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在维多利亚医院从事内科工作。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10个月。想起10个月前背着行囊从万里之外来到塞舌尔,当飞机徐徐降落在塞舌尔国际机场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既兴奋又忐忑。10个月过去了,想起在塞舌尔的每一天都是那么充实,那么令人难忘,我越来越留恋这里的每一个美好时光。

  做回“老本行”

  我与另外6位医护人员一起被安排在塞舌尔最大、也是唯一一家综合医院——维多利亚医院工作,在国内从事内科临床工作的我在这里也做回了“老本行”。


  第一天来到内科时我发现,自己是全科年纪最小的医生,甚至比几位实习医生还要年轻。内科主任、捷克人乔治,知道我只有25岁的时候很是惊讶,他言语中透露的不信任,倒坚定了我的信心:要尽我所能,表现出中国年轻医生的风采。很快,我和另一位年轻的中国医生彭锐就能熟练地处理各种临床问题。我们的态度和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在我们开始工作的第二个月,主任在交接班的时候问我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我俩异口同声地说:可以!至此,来自中国的25岁年轻医生就成了全塞舌尔最年轻的内科专家。

  与艾滋病人零距离

  塞舌尔虽然远离非洲大陆,但由于各种社会问题,艾滋病感染率一直居高不下。我所在的内科就经常接诊艾滋病患者。

  一次急诊会诊中,我接诊了一位身材高大的黑人病人。他开门见山地告诉我,他是HIV携带者。他此次来是因为这两天有点儿发热和咳嗽,在地区诊所接受治疗后没有好转,于是来看专科医生。我认真地询问了病史,诊听了心肺,仔细看了咽喉与扁桃体,摸了浅表淋巴结,发现只是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我给他开了抗生素与解热阵痛药的处方,并告诉他没有大碍。他离开的时候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谢谢您,张医生。平时很多人甚至有些医护人员知道我是HIV携带者都敬而远之,您的认真和敬业精神让我感动。

  中国病人的好朋友

  去年5月的一天上午,我正在值班,值班手机响了。电话那头的精神科大夫气喘吁吁地对我说,精神科刚刚送来一个精神错乱的中国籍男子,他被一艘外国渔船上的人送来,没有留下任何身份证明和资料。精神科的医生想请求我相助。

  我跑到精神科病房,看见三四名医院保安人员正用力试图把一个约20岁出头的中国人摁在床上,旁边一护士正试图给他注射镇静药物。小伙子不断地挣扎,口中大骂着。我立即上前,握着他的手说:“嘿,哥们,怎么了?”他马上把头转向我,双手紧紧地抓住我,大声地喊着:“他们打我,他们打我!”“你不要激动,他们是医生和护士,大家都想帮你,不会害你,更不会打你。”我说。

  经过努力,小伙子开始接受治疗。此后的一段时间,无论是否值班,我都会抽出时间和小伙子聊天,他的病情也逐渐好转起来。精神科的医生告诉我,小伙子临回国前不断地念叨着我的名字,把我当成他在这里的最好的朋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多利亚 | 张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