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农民工人大代表:当选后我首先想帮人讨薪

  明天,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拉开帷幕。东莞“打工诗人”郑小琼已经到达广州,并领到了崭新的代表证。

  农民工当选省人大代表,这是广东历史上首次,郑小琼是全省6人之一,也是东莞的唯一。

  郑小琼说她不一定会在会议期间提出建议,但省人大代表任期五年,她将会开一个博客收集民生民意。
向来表现低调的她,现在依然低调:“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只能说出一些正在发生的问题,然后引起一些人的关注,我只是尽力地去做。”

  当选

  切肤之痛自己最能体会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成为了东莞有史以来第一位农民工省人大代表,这是省里特地拨给东莞的名额,当选时心情如何?

  郑小琼(以下简称郑):首先当然是高兴,其次感觉到责任。

  我认为真正对农民工问题有切肤之痛的首先应该是农民工自己,农民工代表在国家权力机关中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样才有利于在相关政策制定中进一步表达他们的利益诉求,更有力地保障他们的各项权益。只有从农民工自己中选出的代表,才能从农民工本身的角度为农民工说话,表达农民工的利益诉求。

  记:你怎么看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郑:我首先想到什么,你知道不?我想到以后有熟人被欠工资,看能不能讨回快一点之类的,还有工伤处理能不能快一点。我以前对这些了解比较少,我只能从这个词本身理解,人民的代表,当然要表达人民的利益,向相关部门说人民心里想说的话。

  记:在当选省人大代表之前,是否与市人大接触过?当选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郑:没有,大约在公布候选人的一周前,相关部门就我的计生等问题询问与调查过,我才知道这件事。去年12月11日左右我去北京参加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本来会议是17日结束返回的,相关部门告知我是候选人,要与投票人见面,于是我15日提前请假回东莞了。

  外来工

  要重点保护四个权益

  记:作为一名诗人,同时也是新莞人,当选省人大代表你有什么打算?

  郑:我是7年前来东莞,一直生活在东莞,在这个城市最为底层的生产一线打工,谋生。应该说比较熟悉东莞农民工生活与工作的现状。我会将自己一些切身感受真实地反映出来,作为最底层的农民工,我自己在工作中的幸福、疼痛、喜悦、不幸,在这个打工的城市具有十分典型的意义。

  我是一个业余的写作者,平日与打工兄弟姐妹有过观察,交流,能够感受到我们这个群体的心声。在我的写作中一直充满了这个群体的声音,从早期的《打工,一个沧桑的词》或者是《黄麻岭》,到现在南方系列,我都是作为一个亲历者发出这个群体的声音。

  记:你认为外来工的权益保护关键在哪里?

  郑:还是四个方面。新莞人合法劳动权益问题,妥善解决劳资纠纷;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让新莞人子女享受优质教育;重视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降低外来人才入户门槛,营造良好人才扎根环境;增加社区卫生服务点,推行绿色、廉价医疗。

  记:跟市民此前热议的十件实事很接近啊。

  郑:有些事情大家都知道,最重要是落实。

  建议

  最希望严格执行劳动法

  记:作为一个农民工,你最希望政府为你做什么事情?

  郑:我希望严格地执行劳动法啊,这是第一。很多制度都制定了,最重要的是执行。

  记:有没有工友希望你将他的意见带到省人代会?

  郑:其实有一些,就是劳动法的问题。

  记:在开会时,将会提什么建议?

  郑:刚开始时以为马上可以做一些事情,但是后来才知道有些东西需要集体讨论。说实在的,如果提建议,好像法律都完备了,最重要的执行。所以希望媒体和我们能做的就是从一个个的小事去做起,然后唤醒某些东西。而不是提个议案,然后是很官僚式、程序化的回复。

  记:你有5年的时间为这个群体发出呼声,是否会公开你的邮箱或者博客?

  郑:我会做一个有关这方面的博客。其实有些建议不一定在开会时提出来,在闭会期间一样可以提出来。我希望你们更关注一些血汗工厂。

  记:具体指什么呢?

  郑:加班,工作超时之类的。

  遗撼

  一个人力量有限

  记:有没有一些各方面的人士联系过你?

  郑:有律师联系过我的,他们是精通劳动法的志愿者,免费为工人打官司,他们读了我的诗歌,想了解一下情况,然后好为一些弱势群体做些什么。

  记:那你觉得你可以为东莞外来工做些什么呢?

  郑:其实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只能说出一些正在发生的问题,然后引起一些人的关注,这可能是我能做的。我只是尽力地去做一些事情。

  记:你经常请假来参加市人大的视察活动,而且我发现你参观得少,喜欢和工人们聊天。会因为耽误工作被扣钱吗?

  郑:做业务好一点,自由度大多了。我感觉在东莞比我差的打工者更多。

  换工

  害怕位置改变立场

  记:你父母知道你当广东省人大代表吗?

  郑:不知道。我从来不说这些。

  记:你现在是省人大代表,工厂有没有对你特别关照?

  郑:没有。其实对于我们工厂来说,最重要是利润。

  记:你的知名度已经很高了,现在又当选为省人大代表,若有工厂想挖你,或者有其他好职位,你会去吗?

  郑:这个我没有想过。其实有好多地方找过我,我现在只想写完自己想写的《南方手记》再说。

  记:你说希望保持在场感,如果当上白领,怕不怕在场感缺失?

  郑:我害怕被磨掉。人的位置会改变一个人的立场的。如果想换(工作),我在两三年前就换了,2003年就有一个比较出名的文学杂志社叫我过去做编辑。

  理想

  就是追求公平正义

  记:你有没有将自己的诗歌分类?最满意哪些?

  郑:乡村题材,打工题材,长诗,还有一些其他题材。最满意的是长诗,因为它最能代表我的理想、感受,比如《魏国》、《耻辱》、《人行天桥》、《内心的坡度》。

  记:你的理想和追求是什么?

  郑:理想就是一种公平与正义。

  记:因为见到太多不公平和不正义?

  郑:虽然现实中看到这种东西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一个人越来越活在世俗之中。为了某种利益丧失了公平之心、正义之心。不过想想,我们每个人的心脏都没有生在人体的中央。常常因为某种东西说着不由自主的话,做着不由自主的事。

  个人

  朋友说我是东莞一根刺

  记:想落户东莞吗?

  郑:暂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记:没有想过扎根在这里?

  郑:朋友都说我变成了东莞的一根刺。

  记:为什么?

  郑:叫我不说话,以免得罪太多人。

  记:你自己是怎么想呢?

  郑:没有,我没有想法啊。只是感觉越来越多人对我不满意。我会努力地去说,我还在写《南方手记》就是证明我还在说。

  郑小琼

  四川南充人,1980年生,现为东莞某工厂业务员,东莞市作协理事。2001年来莞打工并开始写诗,多年来诗歌散文散见于《诗刊》、《人民文学》、《山花》、《诗选刊》、《星星》、《天涯》、《散文选刊》等,曾出版散文集《夜晚的深度》、诗集《黄麻岭》等。2007年5月21日,其散文《铁?塑料厂》获人民文学奖“新浪潮”散文奖,2008年1月4日又获第十一届“庄重文文学奖”。目前她在创作打工手记―――“南方系列”,此系列散文为描述一个人在各种工厂面对人生的思考。

  我会将自己一些切身感受真实地反映出来,作为最底层的农民工,我自己在工作中的幸福、疼痛、喜悦、不幸,在这个打工的城市具有十分典型的意义。(记者寇金明薛冰妮)(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小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