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维基搜索,谁怕谁?

  维基搜索,谁怕谁?

  维基百科的历史以及1400万美元资金的资助名单,让人不敢小觑维基搜索上市,但是这个与众不同的搜索引擎,真的能撼动谷歌、雅虎的地位吗?

  撰稿/金 姬(记者)

  美国时间1月7日,42岁的维基百科(Wikipedia)创始人吉米·威尔斯JimmyWales正式发布维基搜索(WikiaSearch)服务。

  与7年前维基百科诞生时的默默无闻不同,维基搜索自去年7月威尔斯公开提及后就备受瞩目,大家都想知道这款不同于传统搜索引擎的维基搜索是否会撼动谷歌、雅虎的地位。对此,威尔斯谨慎地表示,他只是将在线百科全书的协作方法引入搜索领域,至少短期内不会威胁到当前主流搜索引擎。是这样吗?

  不满,早在意料中

  尽管包括中文在内的许多语言还都无法使用,但使用过维基搜索的人会明显感到它的不同。如果没有找到搜索内容,网页会提醒用户“提供帮助”,也就是撰写短文:对关键词进行简要描述,比如定义、同义词、参考短文、图像等。这样,其他用户今后再搜索时就会有更丰富的结果。这有些像维基百科,秉承“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原则,借助群众的力量打造一个优秀的搜索引擎。

  维基搜索推出3天后,美国的网络杂志《信息周刊》就发表文章表达了不少用户对维基搜索的不满,但这完全在威尔斯的意料之中。作为一种搜索引擎,特别是需要用户大量参与的搜索引擎,维基搜索需要时间提供相关的搜索结果。威尔斯说:“不要指望维基搜索一开始就可以提供能与谷歌相媲美的搜索结果,这根本不可能。1月7日是‘软发行’,维基搜索需要时间。”

  威尔斯是一个沉得住气的人,在他2001年推出维基百科时,几乎没什么人看好这个“网上的百科全书”。1999 年10月20日价值1250美元(大约9000元人民币)的32卷本《大英百科全书》全部上网,供人们免费查询与下载。这在当年是轰动一时的新闻,也给33岁的威尔斯一个灵感:建立一个真正“开放、免费”的网络百科全书。

  事实上,这个灵感在他见到沃德·坎宁安(WardCunningham)前是很难实现的。威尔斯学金融出身,他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期权定价。当他还在芝加哥的外汇市场如鱼得水时,美国人坎宁安开发了一种在Web基础上对文本进行浏览、创建、更改的社群协作式写作技术,并把它命名为wiki,意为“快点快点”的夏威夷语缩写。

  2001年,威尔斯把wiki技术变成了维基百科全书,英文版的维基百科全书于当年1月15日正式问世。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维基的条目达到了200条,一年之后增加到1.8万条。2004年9月,维基百科全书的条目达到100 万条,此时它的投资总额达到5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威尔士的个人投资,主要源于他早年在芝加哥金融市场的建树。

  维基百科经过时间的长期沉淀,体现出了巨大价值。威尔斯凭借社区的影响力把维基百科打造成了一家知名的网络信息源。他说:“维基百科刚开始也是一无所有,经过7年的发展壮大,今天维基百科已经成了互联网领域第8大网站。如果用户有一种拥有者的感觉,那么他们就会继续使用该工具,这就是我们所要努力的方向。”

  令人不敢小觑

  回顾维基百科的历史,让人不敢小觑威尔斯的每一步探索。他在2004年成立了营利性公司WikiaInc.( 而维基百科是非营利性的),提供可以让任何人轻松搭建维基系统的软件平台,维基搜索就是该公司的项目之一。威尔斯在进军搜索领域前,并不指望叫板谷歌。但他有着自己的打算:改变用户网络搜索的方式。

  维基搜索1400万美元资金的资助名单似乎意味着业界十分看好这款搜索引擎:亚马逊(提供1000万美元)、贝西默风险投资合伙人公司(BessemerVenturePartners)、网景通讯公司(NetscapeCommunications) 创始人之一马克·安德森(MarcAndreesen)、美国第六大社交网站LinkedIn的创始人之一里德·霍夫曼(ReidHoffman)、莲花发展公司(LotusDevelopment)的创始人兼电子前沿基金会(ElectronicFrontierFoundation) 的创始人之一米切尔·卡普尔(MitchKapor)。

  那么,这款经过维基技术团队一年多时间开发的搜索引擎,究竟有何乾坤?威尔斯表示,维基搜索与包括谷歌在内的其他网络搜索工具不同,它将把用户输入与基于计算机程序的方法结合在一起,更为重要的区别是维基将公布该搜索工具使用的代码。这样网民可以看到搜索结果是怎么得到的,而且还能定制完全属于自己的搜索引擎。而谷歌、雅虎等主流搜索服务都是封闭的,并且从不解释搜索结果如何而来。

  谷歌和其他搜索引擎的工程师都在不断地改进自己复杂的搜索算法,以增强搜索结果,并对抗那些试图通过人为手段提高网站排名的“作弊者”。为了避免竞争对手获得商业机密,这些搜索引擎都没有披露搜索算法的详细资料。

  而威尔斯则希望其他公司在搜索方法及整合更多用户输入内容方面更加透明。他说:“这有点像政治声明的意味,不过,我们应该注意商业秘密、拥有专利的软件,以及一小部分控制大量网络流量的公司。”他表示,维基的目标是提供一流的产品,影响和推进业内企业朝着更加公开化的方向发展。

  此外,维基搜索能否让广大用户满意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用户的参与度。维基搜索允许用户先根据一项五星体系,来评估搜索结果的相关性,然后将这一信息用于形成显示给他人的搜索结果。在之后的搜索中,维基搜索将提供之前搜索中被认为是最有用的结果。与非营利性的维基百科不同,维基搜索通过销售出现在搜索结果旁边的广告来获取营收。维基搜索网站在页面设计上更加接近于谷歌,而不是维基百科。

  暗流涌动

  尽管得到许多人的支持,但也有不少人对维基搜索持保留态度。搜索网站Snap.com首席执行官汤姆·麦克格文(TomMcGovern)说:“你可能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大肆宣传的不同服务刚开始备受关注,之后就会面临保留用户的问题。”

  “搜索引擎地带”(SearchEngineLand)网站主编丹尼·苏利文(DannySullivan) 表示:“由于有太多的选择,因此在刚开始如果不能赢得用户,维基搜索就会陷入艰难处境。人们已经习惯于使用谷歌进行搜索,放弃使用谷歌就如同戒烟一样难。在可预见的未来,维基搜索不会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从行业价值来说,5%的市场份额也是很大的,不过,在我看来维基搜索很难达到这一点。此外,将所有网站加入索引,并有效阻止试图通过人为手段提高网站排名的‘作弊者’,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我认为,威尔斯可能没有真正认识到谷歌处理的搜索请求数量有多么庞大。据威尔斯称,维基搜索的索引最初将包括500万到1000万个网页,同主要搜索引擎数十亿的量级有着非常大的差距。”

  此外,威尔斯的维基帝国还要谨防谷歌的反击。在维基搜索正式推出前25天,即2007年12月13日,谷歌公司主管工程的副总裁乌迪·曼伯(UdiManber)博士在其博客上宣布,谷歌正在对一款全新的工具Knol进行测试,Knol旨在创建一个全新的用户生成的网络知识库。这意味着谷歌开始向维基百科发起直接挑战。谷歌在2003年收购 Blogger后引发互联网时代的博客浪潮,鉴于谷歌的效率,威尔斯要加油了。-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基 | 威尔斯 | 坎宁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