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朝鲜族韩国寻梦艰难 出卖出身干最低等工作

  到韩国寻梦的中国朝鲜族

  31岁的孙东鹤(音译,SohnDong Hak)和6名亲戚都是中国的朝鲜族人,他们在几年前开始移居到韩国。他们其实是折回祖父辈的路,一个世纪以前,他们的祖父辈离开故乡前往中国,以逃避国内的贫困和日本的殖民统治。

  1月7日,他们到韩国寻找更好生活的梦想遭遇了悲惨的结局,在一场地狱般的大火中,他们的尸体被烧得难以辨认。有40人在大火中丧生,其中有13名来自中国的朝鲜族工人。

  1月9日,这些出生于中国的受害者的亲属和朋友聚集在已经变成悼念站的文化中心,他们大多来自中国东北的吉林省。他们烧香,把长柄白菊放上祭坛,以传统的韩国(朝鲜)姿态表达自己的悲痛,并等待家人从中国飞来参加葬礼。

  他们属于从中国搬到韩国的大约30万朝鲜族人中的一份子,他们在韩国就业市场的最低层,追逐他们的“韩国梦”,做富裕韩国人不愿意做辛苦工作,这些工作是所谓的3D工作(dirty,difficult and dangerous,即肮脏、困难、危险)。

  如果没有这些工人以及另外来自其他贫穷亚洲国家的20万移民,作为亚洲第四大经济国家的韩国,其经济活动中有很多将会停顿。由于来自中国的朝鲜族人通晓语言和文化,所以他们特别受青睐。他们当佣人,在工厂和农场辛苦劳作。但他们跟朝鲜人类似的特色口音,出卖了他们的出身。

  韩国人常常称他们是dongpyo (同胞),但他们并不总是欢迎这些同胞。工会抱怨他们偷走了工作,压低了工资。政府严格控制每年以临时工作签证进来的人数。

  韩国移民工人联合会的秘书长吴三乙(音译,WuSamEul)表示,大火中丧生的40人中,这些来自中国的朝鲜族人就占了13人,这显示韩国经济如今是多么依赖这些人。“但韩国人看不起这些来自中国的人,认为他们没有文化而且贫穷。在祖先的土地上,他们没有同样的来去自由和工作自由。相反,韩国人尊敬那些来自美国等富裕西方国家的朝鲜族人,这些朝鲜族人可以来去自由,愿意呆多久就呆多久。”

  孙东鹤的一位远房亲戚3年前就来到韩国,在一家餐馆里工作,她表示,他们想体验韩国,因为它是一个先进国家,而且是祖先的国度。对于中国大约两百万朝鲜族人中的许多人而言,韩国有着强大的诱惑。在韩国,他们一年赚的钱可能抵得上在中国10年赚的钱。

  黄春花(音译,HwangChun Hwa)的丈夫是13名中国朝鲜族人遇害人中的一员,她表示,搬到韩国后夫妻俩一个月才能见一两次面,因为他们要做不同的工作。“我们在韩国像牛一样工作,但遭受的是奴隶待遇。”人权组织早已警告移民工人的恶劣工作条件,在最近的调查中,30%的外国移民工人抱怨雇主没收他们的护照,防止他们辞工。

  中国大部分朝鲜族是朝鲜后裔,当中许多人的祖先来自韩国。自1992年韩国与中国关系正常化以来,这些移民后裔开始回迁。1999年,韩国颁布法律,让海外的朝鲜族人可以在韩国获得几乎等同于韩国公民的地位。但中国的朝鲜族人没有被囊括在内,法律规定只有那些在韩国政府成立(1948年)以后才离开韩国的人方被视为“同胞”。后来,宪法法院推翻了这条法律,2004年修改后囊括了那些来自中国的朝鲜族人。但是,这些人要前往韩国并获得工作签证仍然很困难。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东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