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工业大学445名学生因欠缴学费未能参加考试

  河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主要校区坐落在天津的河北省属骨干大学。期末考试期间,学生正按部就班地复习应考。1月18日考试就要结束了,但是由于拖欠学费,全校有445名学生被学校要求“缓考”。学校已经通知他们,下学期注册后即安排考试,不视为补考。


  据了解,到2007年10月,河北工业大学近3万名学生中,有5000余人拖欠学费,总额达5100万元,人均拖欠1万余元,其中有的学生已经连续四年拖欠。

  “长此以往,学校暖气烧不了,电供不了,水喝不上,学生怎么办?”河北工业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刘志强介绍,学校一年预算只有3亿元多一点,由于扩建校区,一年支付贷款利息就6000多万元,办学不得不依靠学费。

  去年10月,学校开始做欠费同学的工作。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发出通告:学生不交学费就停止注册学籍。

  今年1月4日校方又发出通知,拖欠学费的学生期末考试“缓考”,不视为旷考。1月7日期末考试开始当天,校方收到近300万元补缴学费。至1月14日,全校欠费学生已从高峰时的5000余人削减为445人,欠费额已滑落到700多万元。

  据了解,河北工业大学拖欠学费的学生包括五种情况:一是家庭经济状况出现暂时困难,比如,一名女生身患甲状腺病,其姐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也要偿还助学贷款,所以一时拿不出学费;二是以前考试出现不及格,俗称“挂科”,因此既不能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拿毕业证也无望,故不缴学费;三是将家庭提供的学费挪作他用,用于炒股、炒基金,或者用于交际;四是把家庭给的学费存在银行“吃”利息;五是从众心理,看到别人不缴,自己也拒付。

  “有些欠费学生把应缴的学费穿在身上、吃在嘴里、玩在网吧,就是不交学费。”河北工业大学一位同学说。

  有人担心,校方的措施会波及一些确实无能力交费的贫困学生。该校的老师解释说,学校对于欠费学生会区别对待,“一人一策”。

  据了解,河北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超过10%,学校对其提供了一整套资助办法,包括入学时学费减、缓、免的“绿色通道”,申请助学贷款、助学金、开辟校园勤工助学岗位,特殊、临时困难提供生活补助等。

  “高等教育不是义务教育,我国高等教育实行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每一个大学生应该自觉地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规定缴费。对无故拒不缴纳学杂费的学生,学校在职责范围内进行批评教育是正确的。”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认为,“学校应当向学生宣传我国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引导学生借助国家资助困难学生政策体系完成自己的学业”。(陈杰)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