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4岁女孩弃学打工被碾断3指 每月寄回家600元

  贫苦的家庭

  爸爸一只眼睛失明,妈妈脊椎骨重度错位,都是残疾人,都不能干重活,靠种庄稼那点钱连看病都不够

  懂事的孩子

  一个年级100多人小宇每次都能考进前10名,村里没有人不夸她

  善意的谎言

  跟爸爸说学校收钱,要了50元,其实是去长春打工

  跟爸爸说她在一家大超市工作,环境很好,其实是在纸箱厂,很苦

  14岁时偷偷离开了学校走上打工之路,父母的眼泪没能让她回头,在长春打工半年从未逛过街,辛苦加班赚钱都邮回家中,然而不幸发生了:工作时她被机器碾断三根手指。


  从低矮的平房走出来,彬彬有礼地把记者一行带进屋内,祝贺宇的右手始终藏在袖子里。看得出来,失去的三根手指和一根永远不能伸直的小指像刺一样深深刺进她16岁的心灵。

  14岁时 她弃学了

  “我爸让我回去上学,我没同意,他在街上打了我一下,然后抱着我哭起来”

  祝贺宇1992年4月20日出生在吉林省大安市两家子镇同庆村,今年已经16岁了。2006年3月20日,小学6年级的她揣着从父亲那里骗来的50元钱,和同村的伙伴一起坐上了到长春的火车,目的只有一个:找一份工作,赚点钱供10岁的弟弟上学。

  15日10时,在祝贺宇的大娘家,她话未出口,眼泪先落下来。祝贺宇说:“那时候刚开学不久,爸妈一直为我和弟弟的学费犯愁,我就骗爸爸说学校要交钱,爸爸给了我50块钱,我立刻就和村里外出打工的伙伴一起来到了长春,那天是2006年3月20日。”用那只完整的左手擦了一下眼泪,祝贺宇继续说:“我到的第二天,我爸就过来了,非让我回去上学,我没同意,我爸在街上打了我一下,然后抱着我就哭了起来,其实我心里也想上学,可我必须为家做点什么,弟弟聪明,学习比我好,我不能耽误他。”

  接着祝贺宇的话,她的大娘介绍了一下祝贺宇的家庭情况:“小宇她爸一只眼睛失明,她妈脊椎骨重度错位,都是残疾人,都不能干重活,靠种庄稼那点钱连看病都不够,就更别说供俩孩子上学了。好在小宇和她弟弟学习成绩都非常好,一个年级100多人小宇每次都能考进前十名,他弟弟更厉害!要不是为了那个家,她哪能这样啊!”

  打工半年 每月至少给家600元

  “我赚钱不是为了自己享受,是要给爸妈治病,要供弟弟上学”

  没到长春之前,祝贺宇就听同村的伙伴说过在长春一家纸箱生产厂打工,并承诺把她安排进去,到了长春之后她还没来得及欣赏这座城市的美丽,就直接进入了工厂,而对爸爸她又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祝贺宇说:“我去上班的第一天就感觉到特别的累,第二天我爸爸就追了过来,我特意找到一家大点的超市门前和爸爸见面,我指着超市告诉爸爸我就在这里面上班,环境好,人对我也好,爸爸后来看说不服了,就蹲在路边哭了起来,说都怪他没能耐,我把爸爸劝好以后,一个人走回工厂,哭了一路。”

  祝贺宇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虽然每天都累得难以忍受,她都咬紧牙关挺了下来,每月工资510元钱,扣除100元的食宿费,再加上每一小时2元钱的加班费,祝贺宇每个月至少要向家里邮600块钱。她的大娘说:“我就从来没见过这么懂事的孩子,从她单位到我家挺远的,为了省点车钱她到长春以后几乎就没来过我们家,人家孩子赚钱了都给自己添点东西啥的,她一样都没给自己整过,打工半年时间,她从来没逛过一次街。”

  面对大娘的夸奖,祝贺宇默不作声,好像这一切本来就是她应该承受的。用她的话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始终记得我出来打工的目的,我赚钱不是为了自己享受,是要给爸妈治病,要供弟弟上学。”

  碾断三指 养病时还去找工作

  “手指头掉了,以后我还能干啥啊?我咋赚钱供弟弟上学啊”

  2006年9月11日,对祝贺宇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的四根手指被磨切机碾了进去,拿出来的时候三根手指的上端已经看不见了,小指血肉模糊。回忆起当天的情景祝贺宇说:“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疼,从机器里拿出来的时候,手指上端已经看不出来骨头和肉了,我吓得不停地哭,我们同事就把我送到了医院,大夫告诉我以后一直会是这个样子了。”

  出事以后,祝贺宇的父亲连夜赶到长春,在医院里父女俩抱头痛哭。那段时间,她感觉到天好像塌了下来,曾经美好的愿望一下子全都落空了。祝贺宇说:“手指头掉了,以后我还能干啥啊?我咋赚钱供弟弟上学啊!”

  随着时光的流逝,祝贺宇越发感觉到自己不能总沉浸在“断指”的伤痛之中,必须想办法重新站起来,在养病期间,她先后试着找了几个工作,面试的人一看到她的手都摇了摇头。祝贺宇的大娘说:“这孩子挺要强的,她想重新上班,帮家里还债。我们都明白她手都那样了,不可能找到工作,开始我们还拦着她,怕她找不着工作伤心,后来看孩子那么执着也就都不说啥了。工作虽然没找着,可小宇又在家里帮我们忙活上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她都抢着干,有好几次我看她偷偷地试着用右手手腕提起一壶水,没走几步,水壶就掉在地上,孩子蹲在一边就哭起来,我们这心都跟着疼!这孩子命苦啊!”

  父母心痛

  我们对不起她啊

  15日19时记者联系到了祝贺宇的父亲,在电话里,他没说几句话就哭得无法继续,后来她的母亲拿过电话说:“在同龄孩子里我姑娘最懂事了,我们村没人不夸她。我和他爸身体都有残疾,家就两间小土房,日子过得苦。当初这孩子背着我们跑出去,他爸就追到长春,我们不同意她出去打工,家里再苦我们也会想办法让她把书念完,这都怪我们没能耐,生了她养不起她啊!孩子出事儿以后,里里外外我们都借了4万多块钱了,能卖的都卖了,可还是换不回来我姑娘的手啊!现在鉴定已经下来了,我姑娘是五级伤残,一辈子就这么完了!我们当爸妈的对不起她啊!”

  少女心事

  想弟弟 想读书

  脱下黑手套,雪白的纱布已在时间的沉淀中变得微黄发黑,那是因为祝贺宇常轻轻抚摸,幻想有一天左手指尖能够感觉到失去的右手指尖。提起她是否对当初的决定感到后悔时,祝贺宇说:“开始的时候是有一些后悔,要是听我爸爸妈妈的,不硬要出来干活,也许就不会有这些事了,就不会给他们惹这么大麻烦了。日子久了,我也想开了,毕竟我出来这段时间也赚了一些钱,当时家里的生活有了改善,而且我是为了让弟弟上学才决定这样的,我也没啥可后悔的,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这样。不过,这次出事以后,爸爸妈妈为了给我看手已经借了很多钱,我现在也不能干活了,不知道拿什么才能把钱还给人家,弟弟上学还需要钱,我的事肯定也影响到他了,不知道这段日子他咋样了?我想弟弟了!”

  在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几次问祝贺宇她最想做的事儿是什么,却始终没有得到答案。临别之时,采访本突然掉在地上,捡起来时一张写满文字的纸飘落,祝贺宇捡起来看了一眼,突然再次落泪,抽搐中挤出几个字来,却无法听清,走到门口她大娘说:“这孩子说她想回学校,她想读书!”(记者蒲长洪王振东 摄)(来源:中国吉林网-东亚经贸新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