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三次“思想解放”风雨欲来?

解放思想”,邓公生前喊得非常响亮
解放思想”,邓公生前喊得非常响亮

    中央智囊“喊话”“解放思想”扬旗

  作者:马昌博

  虽然最近中国各地气温普降,一股暖流却自南方开始荡漾,不过它不存在于气流中,而是附着于政治上,众多政情观察家们正在密切注意执政党最新的热点词汇:“解放思想”。

  十七大后履新的地方大员们正在普遍地强调这个词汇,其中包括引人注目的新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不过引发传媒最多注意力的,则是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他一番要求广东进行“新一轮思想解放”的谈话最近已传遍海内外。

  但如果仅仅认为这是地方官员的想法,或许就低估了这股暖流的影响。就在人们热议汪洋讲话的时候,1月5日的《解放日报》第7版新论版上刊发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名为《党的十七大与新起点上新的思想解放——论十七大报告从哪些方面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的署名文章。

  本主持人注意到,这个长达一万二千字的长文似乎没引起媒体太多注意,但显然,以《解放日报》在党报内的地位以及作者所在单位的特殊性质,该文应颇有深意。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向来被认为是执政党的智囊机构,为高层起草各种文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吴明瑜曾对本主持人说,中央政研室“要记录了解领导的思想有什么发展,也要综合各研究机构的报告,把重要的部分报送中央领导”。

  由此,中央政研室副主任的署名文章,自然很难简单理解为仅是个人想法的表达,而文章作者施芝鸿在公开报道中,也已被指明是十七大报告起草小组成员。

  早在去年十七大前,官方的新华社已经发表重要的铺垫文章《迎接十七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扬思想解放风帆》,文章说,“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是我们面临的一道新考题。”十七大报告则中说,“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如今在地方大员已然开始力推解放思想之际,施芝鸿的署名文章也在《解放日报》发表。

  该文从6个方面指出十七大报告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的精神,“很明显,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要求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乃是贯通整个十七大报告的主旋律”。

  而围绕这个“主旋律”,“才能真正学懂十七大报告的精髓之所在,才能真正弄通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使命之所在,才能真正明确党在新的发展实践中继续解放思想的指向之所在。”文章说,“因此,解放思想也必须进入一个新的更高境界。”

  巧合的是,施芝鸿还曾是在中国改革史上颇有影响的“皇甫平”三人组成员之一,1991年初,身为上海市委政研室处长的施芝鸿与时任解放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等人用“皇甫平”的笔名在《解放日报》发表了系列评论,为改革开放呐喊,引发一场大争论。公开资料显示,施芝鸿后任中办调研室副主任,如今则升任中央政研室副主任。

  普遍看法是,中国自“文革”结束后,有两次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一次是1978年前后,由“真理标准大讨论”所引发,并最终促成了改革开放的提出;第二次是1992年,邓公南巡之后,促进了改革进一步深化,两次的共性是都为执政党主动提倡。

  如今施芝鸿的文章一开头便说,党的十七大“处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以来前两个15年同第三个15年的连接点上”,而综观改革开放历程,前两个“15年”都是自思想解放始。

  那么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第三次“思想解放”运动是否已经启动?值得期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芝鸿 | 汪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