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2007年我省外贸首超百亿美元 增幅居全…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本报1月17日讯今天,省商务厅发布外贸统计信息:2007年我省进出口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达到11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4.6%,比全国平均增幅高51.1个百分点,居全国首位,在全国的排名也由上年的第20位前移至第17位,净增进出口49.4亿美元。
其中出口65.3亿美元,增长57.8;进口50.4亿美元,增长102.5。统计显示,2003年以来的5年,我省进出口年均增长38.0%,进出口规模翻了两番多,是我省外贸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

  从全年来看,2007年我省进出口持续高位运行,进入4月份以来进出口始终保持在9亿美元以上的历史高位,有4个月的单月进出口突破10亿美元,特别是12月份当月进出口达到12.7亿美元,同比增长69.3%,创2007年单月进出口新高。其中出口7.2亿美元,增长96.2%,进口5.5亿美元,增长45.1%。

  2007年与我省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190个,比上年增加16个。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均保持较快增长,欧盟是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20.5亿美元,增长22.9%;美国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为12.3亿美元,增长59.1%;日本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为11.4亿美元,增长62.7%。对韩国、印度和古巴的双边贸易也分别达到8.1亿美元、7.6亿美元和7.4亿美元,分别增长51.0%、87.8%和266.5%。

  2007年全省11个市的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势头。晋城、太原和大同市进出口高速增长,增幅分别达到110.9%、97.1%和83.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进出口上亿美元的市达到9个,比上年增加2个。其中太原市进出口达80.9亿美元,居全省首位,运城、吕梁市的进出口分别达到10.6亿美元和6.8亿美元,居全省的第二、三位。2007年我省有进出口实际的企业达1038家,比2006年增加89家,其中进出口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33家,比上年增加18家,太钢集团以进出口43.5亿美元居全省各企业之首。

  随着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取得积极成果,我省外贸结构明显优化,贸易增长方式有较大改善。突出表现在进出口趋于平衡。2007年全省进口占到进出口总值的43.5%,比2002年提高15.4%,长期以来我省进口比重偏低的状况明显改善;贸易方式更加灵活,加工贸易占到我省进出口总值的30%,同比提高13.7%,一般贸易也保持了较快增长,我省贸易方式单一的状况明显改善;钢材取代焦炭成为我省第一大商品,钢铁管子附件、手机、计算机零附件等商品的出口也在亿美元以上,标志着我省由资源大省向新型工业基地的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

  (张云 温太隆)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