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替母亲写诉状 要其与禽兽父亲离婚(图)

董啸新代表妈妈签字,服从法庭判决。
董啸新代表妈妈签字,服从法庭判决。

  受尽屈辱的母亲,为了儿子安心学习一直精心营造家庭和睦的假象,儿子考上大学后真相大白——大学生代母离婚报答母爱

  首席记者 刘忠 通讯员 大友文图

  核心提示

  直至看到父亲丑陋的那一幕,大学生董啸新才知道,多年来,幸福的家庭不过是母亲苦心营造的假象:为了让自己安心学习,母亲对嗜酒、赌博、迷恋女色、动辄对她拳脚相加的父亲一直屈辱忍让,并请求丈夫以及知情的亲戚朋友对儿子保守秘密。“这对母亲太不公平了。

”为了让母亲早日得到解脱,董啸新在调查取证之后,亲手替母亲写下了离婚诉状……

  母亲忍辱营造和睦假象

  “说实话,在听说父母突然分居后急匆匆赶回去,推开家门看到父亲丑陋的那一幕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幸福地生活在一个和睦家庭中。”在郑州一所高校就读的22岁的董啸新,谈起自己代母离婚这一惊人之举的初衷时,泪水湿了眼角,“没想到,幸福竟是个假象,而且是善良的妈妈忍受着屈辱营造出来的。我不能再让这样的局面继续了,它对妈妈不公平。”现在,董啸新把母亲从老家许昌县农村接到了郑州,并为她联系了一份家政工作,母子过着平静的相依为命的生活。

  1983年年底,23岁的韩爱茹经人介绍和董得万组成了家庭。儿子董啸新出生后,董得万嗜酒如命、迷恋赌博的毛病逐渐显现。想着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丈夫这些坏毛病也许能慢慢改变,韩爱茹忍了下来。但事与愿违,在喝酒、赌博的兴致屡次被妻子破坏后,恼羞成怒的董得万对妻子拳脚相加。但为了年幼的儿子,韩爱茹又默默忍受下来。

  农忙时,董得万为了便于玩乐又不让亲戚朋友说三道四,就以打工的名义离家外出,等农活差不多结束了,他又悠然回归。而韩爱茹辛辛苦苦收回来的粮食,却成了他的酒资和赌资。有一次,董得万甚至在一次醉酒后当面炫耀他“又和某个女人睡了一觉”,忍无可忍的韩爱茹只是劝说了一句,便换来一顿拳脚。

  董啸新小学三年级时,韩爱茹强忍着屈辱求董得万:为了不影响孩子,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和其他女人亲热,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打骂自己,尽量营造和睦的家庭气氛。而为了让逐渐长大的儿子相信他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韩爱茹又找到了一些知情的亲戚朋友和邻居,婉转地说出了自己的意愿,希望他们帮着保守秘密。

  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家庭对儿子的影响,从初中开始,韩爱茹就把董啸新转学到了离家很远的学校,并让孩子住校。

  董啸新在这样的“和睦”氛围里逐渐长大。但尽管一直住校,在上初中、高中时,他还是听到了不少关于父亲的流言。“可每当我回家时,看到的却都是父母微笑的场面以及他们和颜悦色交谈的情景。侧面向亲戚、熟人询问,他们也说,那些流言是无中生有。于是,我相信了我的家庭是幸福的。”说到此处,董啸新的眼角再次湿润。

  刚考上大学父母却分居

  在韩爱茹毫无原则的退让和苦心维系下,这个家庭就这样“表里不一”地维持着。

  “儿子从初中到高中,我数着日子过。”韩爱茹终于在2006年7月等到了一个让她欣喜若狂的消息:向来成绩很好的董啸新,终于被省会一所大学录取了。当儿子兴奋地举着录取通知书站在她面前的那一刻,韩爱茹泪如雨下……

  2006年8月底,在陪同儿子到学校报到后,韩爱茹一身轻松地返回了许昌县老家。之所以轻松,是因为她这时做出了结婚以来最坚决的一个决定:分居。先分居,外出打工好好赚钱,保证孩子顺利读完大学——董得万不会也不愿拿出一分钱,儿子入学的费用全部是她自己东拼西凑找来的,她要提前为孩子明年的学费做准备。

  分居的事情一说即合:韩爱茹暂时搬出去住,双方依旧对孩子保守秘密。一旦孩子回家,就以韩爱茹外出打工住在家里不方便为由搪塞。

  韩爱茹和董得万谈好后,在县城找了一份临时工,同时又做了另外一份兼职,在外面租房住了下来。起早贪黑,来回奔忙,每月赚的钱,除了留下一部分必须的生活费外,再给儿子寄一些,其他的全部存起来。尽管辛苦,但这是全新的生活,韩爱茹说:“那段日子,我从来都没有活得那么轻松。”

  可俩人分居的事情,还是传到了远在郑州的董啸新耳朵里。

  感情一直很好的父母,为什么突然分居,而且就在自己刚上大学不久?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难道出了什么问题?自己上了大学,再等几年就可以回报父母了,现在却发生了这样的事,董啸新百思不得其解。“不行,无论如何我得回去一次,找到原因,挽救濒临破裂的家庭。”董啸新趁着双休日,在没给父母打招呼的情况下踏上了返乡的火车……

  悄悄回家劝和不意撞破真相

  “爸爸!爸爸!”满怀问号的董啸新一边大声喊着一边推开家门。

  但走进屋子的一刹那,董啸新惊呆了:父亲正手忙脚乱地光脚站在床边准备穿衣服,床上,还有一个陌生的女人。

  说不清是愤怒还是恐惧,董啸新一下子眼了……当董啸新终于从噩梦中清醒过来时,父亲尴尬地笑着想用手拍他的肩膀,他下意识地退出门外,发疯一样跑了出去。他看到了不想看到的,想到了太多不敢想的——他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需要母亲的证实。

  当晚,在邻居的引领下,哭肿了眼睛的董啸新终于见到了韩爱茹——早已接到董得万电话的她正焦急地等待儿子的出现。事情已经被儿子发现了,维持了20年的“和睦家庭”无法继续了,韩爱茹把实情告诉了儿子。她说,她早就想说出这20年来无时不痛入骨髓的一切,可她不能也不敢,她怕儿子接受不了,她更怕儿子消沉。

  断断续续把话说完,韩爱茹再也忍不住泪水,一把拥住儿子,放声痛哭起来。“孩儿,别哭了。没关系,妈妈这么多年都挺下来了,只要你好好的,再苦再难我也认了。”

  “妈妈的每一滴眼泪,都像刀子一样扎在我胸口——原来这些年来我竟然生活在这样的幸福中,原来我的每一次幸福都是妈妈用尊严换来的。”紧紧拥抱着妈妈,董啸新脑子里一片空白。

  一次本是要挽救父母感情的无意之举,竟然揭开了隐藏20年的“家庭和睦与幸福”的真相,这一切对于董啸新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他不想也不愿接受,可妈妈讲述过程中的泪眼与惊恐让他知道,自己无法回避——和睦是假象,家的概念已经不存在了,父亲毁了妈妈和自己所有关于家的希望。父亲已经失去了一个丈夫甚至是一个男人最起码的原则——打骂、虐待、随意践踏妈妈的尊严近20年,如果再天真地相信他会回心转意,那只能让妈妈多受折磨。他现在能做而且必须要做的,就是让妈妈彻底解脱,离开那个男人和那个家。

  “离婚吧妈妈,离开那个男人”

  董啸新决定把妈妈带到郑州,可这对毫无经济来源的母子二人来说明显不现实。强忍悲痛提前返校后,董啸新开始了为接妈妈到郑州生活的奔波——他要为妈妈找一份足以糊口的工作。幸运的是,通过一位同学的帮助,他为妈妈联系到了一份家政工作。2007年春节前夕,韩爱茹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了郑州。春节期间,当整个郑州都沉浸在喜庆的氛围里时,这对母子也守着火炉,相互擦拭着泪水,度过了一个寒酸但“温暖得很真实”的春节。大年三十晚上,痛苦地思考了多日的董啸新说出了自己的打算:“离婚吧妈妈,这样的日子该结束了,以后我守着你,你守着我,我们娘儿俩一起寻找幸福。”

  韩爱茹泪水悄然滑落,苦苦一笑。她说,离婚的念头她早就有过,当这一切从儿子嘴里说出来时,她没有再犹豫:“孩儿,妈听你的。”

  2007年2月23日,董啸新受母亲委托,带着自己亲手写的起诉书,还有多次返回许昌县调查获取的部分邻居、亲戚朋友的证言书面材料,赶到许昌县人民法院,以“董得万长期实施家庭暴力,且嗜酒、赌博、生活作风糜烂,与韩爱茹感情完全破裂”为由,要求法院判决离婚。

  从法庭认定的证人证言中,人们可以显而易见地看到韩爱茹曾经受到的屈辱。

  为母亲代理离婚,并且搜集证据,代写诉状,这无论如何都是惊人之举。董啸新坦然地说,他只是一个想给妈妈幸福的儿子。为了他的幸福,妈妈曾经忍受了无法想像的屈辱;而为了妈妈的幸福,他首先要做的就是解除这段早已僵死的婚姻。至于他动手写诉状,并受妈妈委托出现在法庭上,就是想看看在这样的情形下,那个戴了多年好父亲面具的男人怎样面对他们母子,怎样面对他造成的这一切。

  许昌县人民法院法官告诉记者,离婚是韩爱茹真实意思的表示,董啸新代母离婚的程序在法律上没有任何问题,人们之所以惊奇,是因为“劝和不劝离”是人们的传统观念,更何况是儿子“劝离”。此案所透出的,不单单是一个儿子对母爱的反哺,更是获得新知的子女,对持有病态婚姻观念的父母的一种劝醒。

  拯救母亲,让她幸福到最后

  2007年7月15日,许昌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但让董啸新失望的是,原准备要出庭的董得万,得知当天有众多市民以及知情的亲朋好友旁听,在法院门口临时改变了主意。8月23日,法院在深入调查后做出判决:原告韩爱茹提交的证据客观真实,要求与被告董得万离婚的诉讼请求合情合理,准许离婚。

  2007年10月8日,韩爱茹母子专程从郑州赶到许昌县领取离婚判决书。当着法官的面,谈起自己的婚姻,韩爱茹说:“这场婚姻就是一场噩梦。20多年来,我时刻都在流泪。我担心自己会坚持不住影响了孩子,好在,我坚持下来了。今天,拿着这份离婚判决书,我才真正松了一口气,我终于离开那个地狱一样的家了。”说完,这位饱受苦难煎熬的母亲便再也忍不住泪水。

  而董啸新沉默不语。良久,才拥着哭泣不止的母亲开了口:“妈妈几乎放弃了一切才换来了我的今天,所以我要为妈妈的幸福努力。从拿到这份离婚判决书开始,我发誓,就算以后穷困潦倒,我也会让妈妈一直幸福到人生最后一刻。我想,遇到这样的事,有良知的子女都会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

  2008年1月14日,许昌县法院主办此案的法官告诉记者,在该院,另外一起子女代母离婚的案件也在进行中。

  如今,韩爱茹母子平静地生活在郑州。雪花在1月中旬的天空自由地飘着,无论哪一朵是韩爱茹的,让我们为她、为他们祝福。(应当事人要求,本文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爱茹 | 董啸新 | 董得万 | 郑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