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还伟人故里碧水青山(市长论坛)(图)

  湘潭地处湘江中游,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勋彭德怀、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的故乡。长株潭城市群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我市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努力走有别于传统发展模式的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使伟人故里青山常在,碧水常流。

  近年来,我们狠抓工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环保产业。
继中国建材集团、日本湘电风能、韩国三星电子等战略投资者在湘潭增资扩股后,总投资3.8亿美元的台湾华商电子科技项目又落户湘潭九华。该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0亿-150亿元,将改变我市传统产业结构,促进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而且做到了新上项目不留环境隐患,不搞资源透支,新增经济总量不新增资源环境成本。

  长期以来,冶金、化工行业占湘潭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60%以上,节能减排降耗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围绕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皮革、纺织六大重点行业,编制行业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推进计划,着力构建生态产业链、产品链,使上游企业的生产废料成为下游企业的生产原料,达到资源最优化配置,形成资源高效利用的产业链和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如湘钢通过实施废渣、废水、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基本实现了“工业用水闭路循环、含铁废料闭路利用、余热闭路利用、煤气闭路回收”的“四闭路”目标,使炼钢过程中的废水循环利用率由过去的72%提高到90%,吨钢耗新水由70吨下降到12.5吨,万元产值能耗由7.19吨标煤下降到2.51吨标煤,吨钢综合能耗由969公斤标煤下降到757公斤标煤,年创经济效益上亿元。

  我们还对全市30家重点能耗企业和列入国省“企业节能行动”的15家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制,坚决做到“三个一律”:新建项目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一律不准上马,在建项目环保设施未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准投产,已建项目经限期治理和改造仍不达标的一律关停。近年来,共关闭产能、工艺和产品落后的“五小”企业50余家。同时,建立严格的节能减排考核体系,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如今的湘潭已走出环境污染带来的阵痛,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由2002年的70%提高到2007年的77%,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由20.4%提高到82%,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由14.3%提高到55%,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9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1平方米。湘潭已成功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并在抓紧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07年,由《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报告》评定的中国十大宜居城市,湘潭榜上有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