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本报专稿)(图)

  近日,花旗集团宣布,花旗银行在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

  世界银行日前公布的《2008全球经济展望》称,世界经济今年增长速度将放缓,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3.6%降至3.3%。

  金融市场 振荡重现

  虽然已迈进2008年,但是全球金融市场仍然笼罩在去年次贷危机的阴霾之下。近日,美花旗银行公布的一份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的财政报告让世界震惊不已。受此影响,美国纽约三大股指大幅受挫,跌幅全部超过2%。
欧洲、亚太和拉美股市集体暴跌,欧洲股市行情更是出现了自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最惨淡局面。受股市影响,美元再现疲软,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比价急剧下跌,其中,美元兑日元跌破106.00关口,下探至105.96,为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美元对瑞士法郎则是跌至历史最低点。美元颓势和全球股市低迷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次贷危机巨大的杀伤力。

  次贷危机于去年8月全面爆发后,迅速席卷美国和欧洲金融市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金融机构濒临破产,“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剩”消失,全球股市持续下跌和美元持续贬值。多数学者认为,次贷危机余波未了,将继续影响2008年全球经济。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研究部主管李籁思指出,去年次贷风波对市场和银行业的影响将可能向更大范围蔓延。同时,次贷危机使得投资者对金融交易的可信度下降,以及对欧美各大中央银行监管能力和公信力产生质疑,这将严重影响投资者对金融市场恢复信心。

  世界经济 增速减缓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金融市场振荡主要源于人们对于今年美元经济增速减缓的预期。从去年开始,受困于次贷危机,世界最大的经济实体——美国的零售业和制造业都出现了衰退的迹象。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商品零售额去年12月下降了0.4%,为过去6个月以来最大降幅,而美国制造业指数滑落到47.7,为2003年4月以来最低值。同时,美国国内就业状况也不容乐观。4日,美国公布了去年12月的国内失业率,5%的数值创下了2005年11月以来的新高。一些经济学家甚至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衰退。

  面对愈发严峻的国内经济形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周承认:“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见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考虑到美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美经济增长放缓将对其他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据世行预测,由于次级贷款风暴的滞后效应,作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日本和欧盟,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都将较去年降低。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步入缓慢增长阶段,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还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但是由于他们对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依赖程度仍然较高,世行预测,这些国家未来两年经济将会在快速增长基础上适度放缓。

  通货膨胀 或将延续

  上周,伯南克在华盛顿公开表示,美联储很有必要“增加放松利率政策的程度”。而在美国国内正在进行的总统大选中,退税和降息也成为辩论的焦点。相关人士指出,这些迹象表明,不久之后,美联储将继去年3次降息后再次大幅度调低利率。

  目前,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美联储1月29日至30日的例会上。若美联储继续调低利率,将使去年造成全球物价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风险在今年加剧。去年,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原油、黄金的价格上涨带动了铁矿石等原材料的同步上扬。而由于一些国家大批使用“生物燃料”和自然灾害不断侵害,农产品和消费品也不断涨价,从而形成了世界范围内的通货膨胀。据世行估算,去年,发达国家平均消费价格涨幅为1.8%,发展中国家平均涨幅为5.9%。而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去年11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高达3%,创下2002年欧元流通以来的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若美联储继续调低利率,在其他货币利率前景光明的预测下,利差扩大将使美元成为被抛售对象。研究机构预测,到2009年年底,美元将再贬值10%。根据历史数据,黄金、原油和美元的负相关系数极高,分别为80%和70%。可以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黄金和原油的价格很可能出现不断上扬的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