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 承担环境责任促进绿色消费

  背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指出,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超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增强环保意识

  市场扫描

  大部分消费者表示欢迎


  1月11日上午,北京华强超市陶然亭店。记者注意到,超市的主食厨房中馒头、豆腐等多种食品都用塑料袋分别包好。收银员在接过顾客提交的货物时,会根据商品性质,将商品装入不同规格的塑料袋内。大多数消费者装东西都用的是塑料袋。“同志,再给我套两个塑料袋行吗?”最靠近入口的一个收银台前,一名中年妇女说道,“您看,我这东西太多,一层塑料袋不会破吧?”听到这样的询问,收银员将商品外又套上几个袋子。

  很多人已经知道有偿使用塑料袋的决定,对此表示欢迎。缪阿姨手里拿着一个布袋子和折叠的钢丝鸡蛋篮,她告诉记者:“我觉得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的决定挺好,少用点塑料袋,也可以多保护环境。我买东西一般都是自己带袋子,折叠起来放在包里,也很方便。现在家里的塑料袋大多用来装垃圾,多得都用不完,太浪费了。不过,一些食品还是需要干净的包装,如果不用塑料袋了,可以用纸或者其他环保的替代产品。以后超市提供的塑料袋如果价格在一两毛钱左右,我也能够接受,毕竟还是会有没带袋子的时候。”

  业界连线

  倡导环保 积极调整


  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于限制塑料袋的使用,物美是积极响应的,也将在卖场管理等多方面做出调整。

  一方面,企业将举办多种环保活动,倡导不使用塑料袋的环保行为,引导顾客逐步转变消费意识。此前,物美也举办过相关的环保活动,并有意识地引导顾客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比如顾客在卖场只购买一瓶水的时候,售货员会特别问他一句,是否还需要塑料袋。企业在日常经营中感觉到,要真正限制住塑料袋的使用,最关键的还是转变顾客已经形成的消费习惯,这需要一个推广过程。

  另一方面,为落实通知精神,企业也在积极地商讨应对措施,包括准备无纺布的布袋、环保塑料袋等替代品的采购等事项,在做到环保的同时,也有力地保证顾客的方便购物。

  专家评析

  引导确立绿色消费意识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有偿使用塑料袋,虽然是商业交易过程中的一件小事,但是它的社会意义并不小。应该从促进科学发展的角度去理解,将有力地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之前也有个别零售企业推过这个事情,但是没有推开。这次国办发出通知,从全社会的角度去推动,重视程度很高,力度很大,预计会产生良好的效果。

  在很多消费者的意识中,免费使用塑料袋已经形成了消费定势。这是最需要转变的关键一点。免费使用塑料袋是商业企业在提供多元化增值服务中逐渐形成的,并不属于消费者既有的正当消费权益。限制使用塑料袋可以更好保护环境,环境改善了也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消费品,从整个社会的大循环角度来讲,这将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同时,有偿使用塑料袋也可以减少商业企业的经营成本,节约资源,推动绿色商店、绿色商业街和绿色商业区的建设,从而在整体的消费意识上有一个大的升级。

  商家应承担更多环境责任

  市场扫描

  让环保的行为变成习惯

  在北京宜家四环新店,记者看到许多经常逛宜家的年轻人都已经养成了自带或购买购物袋的习惯。在这里,中号袋销售价是5角钱,大号袋1元钱。

  一位叫石丹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说:“我记得第一次在出口处听说要自己花钱购买塑料袋,第一反应是"下次得自己带袋子了"。我认为,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的出发点挺好,为环保考虑,为资源考虑。商家收钱的意义更多体现在引导人们提高环保意识。”

  喜爱逛宜家的徐女士讲了她的亲身体验。“我买了宜家的蓝色大袋子,每次都从车上拿过去用。最初感到有点复杂,一开始也忘记带进去,现在我已经很习惯。我觉得买那个大蓝袋子挺值的,可以重复使用,干净、省钱,还环保。前两天陪一个外地来的朋友逛宜家,事先我把以前用过的袋子放到车里备着,我俩背着蓝袋子逛,买了几百元的东西,回去后朋友把袋子带回沈阳了。”

  业界连线

  承担环境责任和企业赢利不矛盾


  宜家中国区公关经理许丽德:北京宜家是从2006年4月搬进四环新店后开始实施塑料购物袋收费的。初期一些消费者对这一做法不习惯。对此,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在购物出口对消费者进行解释,让大家理解卖塑料袋不是为了赚取利润,而是由于塑料袋降解很困难,宜家在尽可能地努力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其实,在宜家全球260多家店中,早已开始对塑料购物袋进行收费,在欧洲大部分购物袋是用纸制的。宜家这些年积累的经验表明,消费者不会因为付费购买塑料购物袋而减少购物量。人们的观念在发生变化,消费者在逐渐理解和支持我们,许多人都开始接受付费购买塑料购物袋这一有利于环保的做法。

  北欧企业是全球环保的典范,具有浓厚北欧特色的宜家来自瑞典,继承和发扬了北欧的企业文化。我们认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做生意的前提之一,而且承担环境责任和企业赢利是不矛盾的。宜家的理念是,做一个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发展,对人和对环境负责的态度是获得商业成功的基础。因此,宜家实施的任何举措都要建立在对环境和人的积极影响上,希望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由于经营活动对人和自然带来的负面影响。

  专家评析

  主动转型 加强监管


  中国加工工业协会副会长李国俊:禁止使用免费塑料袋是节约资源的有效手段。一方面,需要广大消费者转变观念,养成绿色消费习惯,另一方面,需要经营者加强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主动转型,承担更多环境责任,要调动自身推动绿色消费的积极性。还要看到,在超市等发放环节杜绝免费使用塑料袋容易,但在生产环节淘汰生产超薄塑料袋的小企业存在监管难度。全国塑料加工制品厂家有6万多家,多数制造超薄塑料袋的企业投资规模小,几千元钱买一台吹塑机就可以开张,使用的原料都是回收的垃圾袋,很多小企业甚至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因此难以统计生产超薄塑料袋的企业规模和比例。因此,要在生产环节杜绝超薄塑料袋,需要加强监管,还需要执法部门对一些小集贸市场进行严格执法,从各个环节上确保这项制度贯彻落实。(记者 陈 颐 来 洁)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