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狂犬病疫情持续上升 所有犬将实行强制免疫

  所有犬只将实行强制免疫

  南京近四成犬类未防疫

  卫生部、农业部近日发布的通知要求,规范人群的免疫接种服务,对所有犬只实行强制性免疫。有关专家介绍,此举是为了遏制狂犬病疫情的上升趋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犬只早就应该实施强制性免疫,而且,这么多年来,兽医部门也一直是按照这个规定来操作的,但问题是,落实的情况并不理想。

  狂犬病疫情近年持续上升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狂犬病疫情持续上升,疫情波及范围不断扩大。根据江苏省公布的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2006年,全省报告狂犬病病例为106例,报告死亡人数为105人;2007年,全省报告狂犬病病例为115例,报告死亡人数为106人。

  去年,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南京市第二医院就接连收治了三例狂犬病患者,他们共同的一个特点,就是被狗猫咬伤后未注射狂犬疫苗,最终酿成染病身亡的悲剧。一名51岁的农民,在两个月前被狗咬伤,当时没有注意,没有打狂犬疫苗,结果发病了,在当地就已经被确诊为狂犬病,从发病到死亡也就几天的时间。一名52岁的女性患者,一年前被邻居家的小狗咬伤手指,局部出血,只在家中用紫药水自行消毒处理,结果发病身亡。

  对所有犬只实行强制性免疫

  卫生部、农业部前天发布的通知要求,加强动物的免疫接种工作,地方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对所有的犬只实行强制性免疫,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及狂犬病疫区和受威胁区犬只的免疫;对其他易感动物可根据当地疫情进行免疫接种;对所有的免疫犬只和其他免疫动物要发放统一的免疫证明,按规定佩戴免疫标识,并建立免疫档案。同时,加强运输或出售犬、猫的检疫监管。

  通知还强调,规范人群的免疫接种服务。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不断完善疫苗预防接种点的布局,强化对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开展免疫接种服务的能力,规范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等免疫制剂的服务行为。

  规定早有,但效果不理想

  “对所有犬只实施强制免疫,这并不是新闻!”南京农林局兽医站有关负责人说,“但问题是,落实的情况并不理想!”

  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落实得不理想,有各种原因。一个是法律虽然做了明确规定,但却缺乏处罚细则,对于不执行法律规定的犬主,没有有效的制约手段;其次,各地在对待犬只的管理上态度不一,方法也不尽相同,以南京为例,按照2007年10月31日以前的规定,市民养犬基本上不需要做任何登记备案手续,这样一来,兽医部门便无法确定谁家养了犬,除非犬主主动来注射疫苗,否则做到免疫很难。

  南京近四成犬类未防疫

  “到底多少饲养犬还没有在正规单位注射过疫苗?这个数据无法准确统计,但从现有的粗略统计情况来看,约有四成的犬只没有注射!”据南京农林局畜牧兽医站有关人士介绍,按照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规定,养犬市民应当携犬到畜牧兽医部门办理犬类免疫证明,并到公安机关办理犬证。但是,事实上,尽管这几年养犬市民日渐增多,但真正办理免疫及登记手续的却非常少。

  新法实施将加大执法力度

  据悉,《南京市动物重大疫病免疫条例》已经在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得到批准,将于2008年3月1日起施行。按照这一条例的规定,不仅再次强调了强制免疫的重要性,还规定了违反强制免疫规定的犬主将面临的重罚。

  该条例第三十五条则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饲养者拒绝对饲养的动物实施强制免疫注射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仍不注射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实施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并可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此外,拒绝强制免疫造成动物疫情,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快报记者 田雪亭 张星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