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长江隧道东线贯通 车辆通过不单独收费(图)


  万里长江第一隧东线贯通

  “万里长江第一隧”追踪

  标志着我国步入越江新时代,影响波及沿江的交通、商圈和房产

  本报讯(记者 崔晶晶)“一隧穿南北,天堑变通途”。昨日下午3时,武汉长江隧道东线贯通。天空雪花飞舞,千余市民仍奔赴东线盾构机接收井旁,见证这历史性一刻,现场气氛沸腾。

  中铁隧道联合体总指挥长肖龙鸽昨日激情万丈地对记者表示:“东线的贯通,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我国穿越长江步入新时代。

”据介绍,武汉长江隧道是我国穿越长江的首座隧道。

  据介绍,武汉长江隧道盾构施工掘进攻克了5大技术难点:一是姿态控制,穿越软硬不均的地质,掘进的姿态难以控制;二是高水压,隧道从水面到底部深57米,防止施工透水是隧道建设的最大难题;三是强透水,隧道两大部分为粉细砂底层,一旦透水后果不堪设想;四是超浅埋,部分地段盾构机离地面只有5至6米,要做到不“惊动”地面50余栋建筑,确保建筑安全难度很大;五是长距离掘进,由于地质变化,盾构机需一次穿越2500米,否则因江底带压进仓换刀将带来高风险。

  这些难题武汉长江隧道在国内均率先攻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武汉长江隧道在科研技术上和信息化施工上的众多革新,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它将为目前正在规划或筹建的国内其他穿江隧道起到示范作用。

  现场>>>

  千余市民冒雪观看东线盾构机“出洞”

  昨日下午大雪纷飞,千余市民冒着风雪早早地来到接收井,守候盾构机“出洞”这一历史时刻。

  下午3时许,礼炮齐鸣,礼花升上天空。一块巨大的红绸落下,数名工人挥舞彩旗,东线盾构机庞大的刀盘转动起来。

  记者看到,隔离接收井与东线盾构机的最后一道屏障——钢筋混凝土连续墙已被破出了一个大口子,盾构机的刀盘清晰可见。

  千余市民一片欢呼,300多名建设者中很多人都相拥庆祝胜利。很多市民拉着建隧道的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

  据介绍,东线盾构机从2006年9月29日开始,经过1年零3个月的“埋头苦干”,昨日顺利到达江北接收井。这期间,它克服了粘土层、粉沙层、中沙层、页岩层等复杂的地质,成功穿越了长江大堤、长江深槽和市中心密集的建筑群,盾构掘进了2540米。据了解,西线盾构机目前距终点仅剩400多米,约计45天后到达终点。

  东线隧道贯通后,将进行隧道内的车道、烟道、通风、消防、照明和监控设备的施工和安装。

  武汉城投公司总经理陈跃庆表示,长江隧道将于下半年建成通车。

  解秘>>>

  长隧施工未惊扰一处建筑

  昨日中铁隧道联合体总指挥长肖龙鸽表示,长江隧道在施工过程中,没有一处建筑受到惊扰。

  据介绍,武汉长江隧道四周建筑物环绕,要想不惊动地面建筑,左线盾构机一直“小心翼翼”作业。例如,有116年历史的鲁兹故居,位于江北竖井南侧20米处。因本身变形能力差,且先后受到江北竖井施工和盾构掘进双重扰动,保护难度极大。

  施工单位采取掘进参数控制、科学加固和防护监测这三个措施,顺利通过了该地段,成功我国工程施工建设与保护并重的一项典范。

  再如,左线盾构机穿越武九铁路时,施工单位通过加强注浆、24小时巡视等措施,让左线穿越武九铁路,确保此方向列车的安全营运。

  武汉长江隧道“三大最”

  破解大断面泥水盾构施工世界性难题

  武汉长江隧道东线顺利贯通,中铁隧道联合体总指挥长肖龙鸽昨天一口气向记者介绍了它创下的“三大最”。该隧道是世界上水压最大的隧道,是穿越长江的首座公路隧道,同时也破解了国内采用大断面泥水盾构施工这一世界性的难题。

  肖龙鸽表示,隧道开工之日,几乎每一个施工阶段都与世界级的技术难题相伴,技术人员一直在大断面泥水盾构施工这一难题上下大工夫。据介绍,武汉长江隧道盾构机直径11.38米。大直径泥水盾构穿越软硬不均地质姿态很难控制。隧道引入激光自动导向系统,配合人工测量,根据地质变化采用不同的掘进方式,保持盾构机姿态和隧道线形控制。

  肖龙鸽表示,技术人员通过高质量泥浆沉没和压力控制,破解了大断面泥水盾构施工世界级难题。

  对话

  车辆过隧道不单独收费

  路桥年费或将调高

  长江隧道通车,武汉市民有很多疑问。昨日记者就市民关心问题,专访武汉城投公司总经理陈跃庆。

  长江商报:长江隧道哪些车辆可通行?

  陈跃庆:除了载重货车外,公汽和轿车均可通行。车速可达每小时50公里。

  长江商报:长江隧道通车后,会不会单独收费?

  陈跃庆:不会单独收费,纳入武汉市路桥年费范畴。预计武汉长江隧道与武汉三环线均建成后,武汉路桥年费或将调高。打个比方,原来武汉市民的交通环境是三星级饭店,现在通过建设,变成了五星级的,会考虑适当增加费用。

  长江商报:司机走武汉长江隧道,一直走直线吗?

  陈跃庆:不是直线。武汉长江隧道为S型,司机开车走长隧是先走下坡路然后走平路,最后走上坡路。

  长江商报:长江隧道江北明挖段开挖,会不会影响周边交通?

  陈跃庆:会影响,具体交通管制方案还未出台。估计中山大道等道路将受到影响。

  特写

  梁寿:最后一“刀”是我完成的

  25岁的湖南小伙梁寿昨日担大任。东线盾构机昨日挥舞大刀出洞,他是驾驶员。中铁隧道联合体总指挥长肖龙鸽将“长隧第一刀”的美誉送给他。肖龙鸽说:“最后几刀交给他完成,我放心。”

  梁寿表示,最后一刀,按下按键时,他深吸一口气。“心里不紧张,但非常兴奋。”

  在同事眼睛里,梁寿很腼腆,“一个害羞的小伙子。肖龙鸽说,性格安静,静能生慧,关键时刻梁寿总能想出很多点子,冷静操作,一次次破解难题。当记者把总指挥长对他的赞誉告诉梁寿时,他却说:“我仍需要更多学习。”

  武汉长江隧道是梁寿第一个工作地点。2006年夏天,梁寿从大学毕业后来到这里。不知不觉,一年多过去了,梁寿从零起步成长成一名优秀的盾构机司机。他昨日对记者表示,他非常感谢武汉长江隧道,这里是他成长的摇篮。

  本报记者 崔晶晶

  本版图片记者 张朋

  影响·交通

  大大缓解二桥车辆超饱困境

  昨日,长江隧道正式双线贯通,武汉市规划局有关专家介绍,该隧道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车辆上下二桥过度拥挤的窘况。

  目前,由于承担接近80%的过江交通,设计通行能力分别只有4万辆/日和6万辆/日的长江一、二桥处于过于饱和状态。

  专家表示,长江隧道每日9万辆的设计通行能力,将大大缓解长江二桥目前日通行12万辆左右的超饱和困境。长江隧道对长江二桥进行分流后,上下桥车辆的大量减少,将会大大改善长江二桥上下桥拥挤的窘况。

  长江隧道双向贯通后,专家认为隧道的配套工程必须尽快提上日程。

  专家建议,武汉的过江通道建设速度还应该加快。按照预测,到2010年,武汉的过江需求将达到40万辆每日,长江一桥、二桥的过江交通量分别为8.5万辆/日和11.0万辆/日,不仅长江一、二桥的交通将处于饱和状态,就连届时已经投入使用的长江隧道也将达到饱和状态。

  专家表示,武汉的长江隧道从规划到建设,再到建成,花费了十几年的时间。过江通道的建设速度必须加快,否则将无法满足日益快速增长的过江需求。

  影响·房产

  “隧道板块”应声看涨

  昨日,武汉房产业内人士表示,长江隧道贯通后,长江隧道武昌出口处的“隧道板块”将应声看涨。

  在长江隧道全线贯通之前,华润凤凰城、玉桥新都等楼盘早早地就开始扎堆积玉桥,使该区域一改以往老城区的破旧,借势长江隧道,迅速崛起为高档楼盘的引领者。

  随后,金都汉宫的入驻,更使得该区域成为不逊色于汉口中心区和武昌中心区的武汉房价标杆引领者。

  如今,东方花城和融侨锦城两个大型项目,早已布局长江隧道武昌出口处,加上与之近在咫尺的螃蟹甲新长江广场等项目,“隧道板块”俨然成为武汉大型高端居住社区屯兵之地。房产业内人士对于武昌的“隧道板块”前景,也都纷纷看好。

  影响·商圈

  沿江大商圈有望5年内形成

  昨日,武汉资深商业策划人士表示,长江隧道通车后,将连通司门口商圈和徐东商圈,5年内有望成为沿江大商圈。

  武汉资深商业策划朱凡认为,长江隧道建成后,在武昌出口处将会迅速形成以裙楼社区商业为主的风情商业街。

  他认为,长江隧道武昌出口处在规划中是一个居住为主的大型社区组团,诸多大型楼盘已经先期进行开发,隧道竣工后,首先形成的将是以社区消费为主的风情商业街。

  长江隧道出口所在的友谊大道,正好是司门口商圈和徐东商圈的重要联系纽带,作为以社区居住为主的长江隧道武昌出口处,如果没有商业公司的大量资金注入,短期内形成集办公、酒店、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综合商圈可能性不大。

  他认为,最有可能的就是起到进一步连通司门口商圈和徐东商圈的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两者的概念,将两者形成一个整体,在5年内形成类似于王家湾商圈的武汉沿江大商圈。

  本报记者 韩立山 实习生 杨侨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